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2022-10-27 15:34:23 新浪汽车原创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在大城市里的机场、商圈周边,我们总能看到悬挂各种LOGO的MPV车型,它们出身名门,登堂入室;同样也大肚能容,大大小小的行李如变戏法般轻松搞定。在以大为尊的新衡量准则下,车长5米,轴距3米已经成为这个领域内最新的入场券。但也有人不喜欢它们这般的魁梧,穿宅过巷时短板尽显无遗。

  于是在更偏远的城市以及乡村中,我们又可以找到尺码更小,结构紧凑,没有过多奢华装修的本土产品,熟知的五菱、宝骏、东风小康等正是代表作。所以,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MPV能胜任多种场景,有大有小,实乃出门旅行,居家必备之良驹也。

  在燃油领域有我们熟知的别克GL8、奥德赛以及丰田的赛那,而在新能源时代下,纯电和插混技术的快速迭代又再次升华了人们对MPV的认知。在新赛道上,国产高端新能源MPV呈现了井喷态势。当新旧再次直面时,你更看好谁?

  一、上汽大通MIFA 9,售价:27.99-41.99万元

  车型亮点:高通8155+联发科8666双芯片组合,第三排座椅配置丰富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先来看看空间表现,空间是一辆MPV的核心所在,而纯电MPV则能将车内空间发挥到极致,结构上的优势会带来更强的垂直空间表现。作为一辆车长超过5.2米,轴距达到3.2米的大尺寸MPV来说,落座第一排后,头顶的纵向空间可以达到2拳以上的水准,而得益于第二排超长的滑轨设计,(990mm)无论是调整到最前,还是调整到最后变身大四座版本,腿部可头部空间都完全无压力。而第二排过道180mm的宽度也能保证乘员可以轻松进出后排。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MIFA 9拥有同等尊贵的6张座椅,采用了6座独立设计的好处显而易见,第三排座椅也拥有同第二排座椅一样的待遇,腿托、加热、电动调节等,如果不是满载,MIFA 9除了提供不错的乘坐体验外,还会拥有非常可观的装载能力。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而在驾驶辅助方面,MIFA 9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上汽大通MIFA 9配有友道智途增强型驾驶辅助,时刻提供全面细致的保护。同时,MIFA 9还搭载了上汽集团全栈自研的辅助驾驶MAXUS-Pilot,基于地平线征程3、TI TDA4两大领先智能驾驶芯片的支持,能实现高速、低速、零速的“3速段”场景覆盖。而高通8155+联发科8666双芯片组合,确保车机等操作运行流畅。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MIFA9基于新一代E2架构,搭载了上汽集团全新一代电驱系统与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配置了90kWh电池包,CLTC续航里程为560km,整车风阻系数为0.29Cd,百公里电耗仅17.2度,35分钟就可将30%的电量充至80%。而插混版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5L,最大综合续航里程接近900km。同时它的高效电驱系统,峰值功率可达180Kw。

  “不单有万里挑一的灵魂,还有一副好看的皮囊”,高颜值同样是MIFA 9的亮点。足够个性的外观,MIFA 9不随波逐流,与其他品牌一样使用超大的中网样式,而是高度还原了概念车设计,改为封闭式中网,环抱式日行灯带、独特的风道设计,以及分体式头灯,使得造型个性又科幻。车尾也同样简洁利落,贯穿式尾灯采用了分叉式延展手法,将两侧车身包裹。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内饰中,MIFA 9使用了独特的三联屏样式,取消大量物理按键,营造出足够的科技氛围,除此之外,中控台上的用料也非常精良,大面积的皮革材料和精致的缝线体现出了这辆旗舰车应有的精致和豪华。车门内饰板、车内座椅也都采用软性材料包裹。

  点评:不言而喻,上汽大通MIFA 9的产品在设计、配置、动力、续航、安全等各方面都有不错的实力,这辆MIFA 9有足够的竞争力在新能源阵营中大展身手。

  二、腾势D9(配置|询价),售价:32.98-45.98万元

  车型亮点:混动+纯电双模驱动,主打高端豪华出行体验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10月26日,腾势汽车宣布,腾势D9正式开启交付,并称将为车主持续提供全生命周期用车服务。自腾势D9上市以来,大定认购数已突破30000+。腾势正在全力加快线上线下渠道建设,目前约有61个城市共174家门店开通销售。

  腾势品牌可以说有着很强的背景,比亚迪+奔驰的强强联合打造出这个起点很高的品牌。现在随着比亚迪的技术全面成熟以及战略彻底转向纯电和混动领域,腾势品牌迎来再次发力时刻。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腾势D9就是一款定位在中大型的豪华MPV车型,从图中就不难看出,这辆腾势D9风格大气,拥有超大尺寸前进气格栅、平直刚毅的车身线条以及大量的镀铬装饰元素。既显得威猛霸气,同时也不失该有的精致的大气感。

  腾势 D9 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π-Motion,整车尺寸长宽高分别为 5250/1960/1920mm,轴距为3110mm。侧面保持了一款MPV必须的修长,电动侧滑门以及结实的D柱同样在腾势D9上出现,再配上19英寸的多辐式轮毂,以及全新的LED尾灯样式,整车从头至尾的精致感还是很强的。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但在内饰中,缺少了一点品牌应该有的独立性和创新性,“复制”并非不可以,但最好有点区隔,也能体现品牌的档次感,这一点,腾势D9要强化一下。座舱中配备15.6英寸中控大屏和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可旋转的中控大屏更是必不可少的骚操作之一,展现了较强的科技感。整车采用2+2+3布局,且第三排座椅可以放平。

  此外,还可以看到水晶换挡把,钢琴烤漆,腾势还继续保留很多实体按键,包含后备厢升降、辅助驾驶、驾驶模式、侧滑门开启、前挡风除雾等功能,方便用户操作,这一点要点赞。后排配置了双娱乐屏幕,扶手处集成了控制区域,高配车型上还将出现丹拿音响,以及在第二、三排头顶上方分别设置的空调控制区域,此外,腾势D9还标配双天窗、双侧电动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等。

  动力方面,腾势D9毫无疑问会拥有双模驱动形式,除纯电外,还有看家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车型,“刀片电池”也将成为该车的核心部件之一。DM-i超级混动技术能让综合续航达到1040km,纯电续航最大190km;EV动力系统基于e平台3.0打造,CLTC最长续航可达600+km。

  点评:腾势D9虽然挂着腾势的标,但其实就是一辆不折不扣的比亚迪MPV,从内饰到动力匹配,几乎都是我们熟悉的参数。比亚迪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可以说相当霸气,从年初一直到现在,销量遥遥领先。而此次腾势D9开始正式交付,可以说乘胜追击,再次强化细分市场的布局,这对比亚迪和腾势都非常重要,以目前的订单来看,腾势D9表现的确很热。

  三、极氪009,11月1日上市

  车型亮点:六座布局,车顶配置娱乐大屏、续航超过700km

  如前所述,新能源技术的加入,让众多国产品牌在MPV领域重获新生,而进入这一细分市场的远不止上述两个品牌,极氪也开始了自己的布局。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如图所见,在外观设计方面,极氪009的新车前脸造型采用较为方正的风格,封闭式格栅样式还带有类似电流造型的细节点缀,最醒目的当属中间的大面积镀铬材质,与车漆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差。细节造型并不只是摆设,其内部还配备32个独立发光灯条,点亮后并具备流水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整车辨识度,说实话,这前脸的气势已经非常霸气了,绝不会雷同。也有人说前脸像贴了一层锡纸,审美不同,不多做讨论。而分体式大灯也出现在了极氪009上面,头灯隐藏在两边的黑色条框中。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方正和硬朗是极氪009在车身上主要想体现的元素,从车身侧面就能看出它与其他车型的差异处理,第二段车窗的下沿加入了上扬式设计,多了一丝灵动感。此外,车头的管风琴元素并不仅存在于前脸之中,轮毂也同样采用了这种元素。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209/2024/1856(1867)mm,轴距3205mm。很大,绝对的一个大块头。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车尾部分倒没有更多的出奇之处,方方正正,简单明了。贯穿式的尾灯可以集中你全部的视觉焦点,同时灯腔内再次看到了同车头一样采用的管风琴式灯组设计,点亮后的效果非常漂亮,进一步突出科技感和交互体验。总体来看,极氪009的尾部造型与传统MPV的风格区别不大,整体显得大气、利落。

  新车内饰与此前的极氪001风格近似,座舱布局简洁,采用了黑白相间的配色,配备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全液晶仪表以及悬浮式的中控屏,看上去富有科技感。极氪009后排不仅配备了隐藏式桌板,同时还在顶部安装了15.6英寸的一块折叠娱乐大屏,还支持会议模式和 SWITCH 接入及无线投屏,该配置在豪华MPV车型中逐渐开始流行。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在内部空间上,极氪009采用6座布局,全部标配了真皮材质,同时,第二排的扶手配备了杯架、可以盲操的座椅调节按钮以及真皮桌板。第三排还支持完全放平,好处显而易见,不需要坐人时,可以提供更为宽敞的储物空间,尤其在露营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配置上,第二排座椅头枕两侧带有音响,搭载人体工程学座椅,全粒面真皮面料,在透气度、抗磨抗污等方面有着不错的体验。同时,侧滑门位置还增加了被官方称为Smart Bar的触控式液晶屏,用来控制后排空调、车窗、遮阳帘等功能。

  最后看看动力表现,极氪009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搭载了前后均为200千瓦的双电机,系统综合功率可达543马力,续航水平将超过700公里。此外,据官方消息,极氪009还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车型。

  四、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售价区间28.89-33.99万元。

  车型亮点:空间宽敞,配置丰富,新晋热门之选

  嘉华无疑是一个在传统燃油MPV领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虽然上市有一段时间了,但在热门MPV车型中,起亚嘉华也吸引了大家广泛的关注。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首先来说外观设计,新车基本上参照海外第四代车型,外观采用SUVLooking概念设计,让整车看起来更具硬朗气质且富有棱角,同时国产版嘉华将使用全新的起亚品牌LOGO。在车头部分,新嘉华采用大面积梯形的点阵式前脸,底部保险杠样式与中网异曲同工,头灯被设计得宽而扁平化,自带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场。就前脸的造型来看,与GL8和赛那完全呈现出不一样的姿态,新嘉华有更偏向家用的气息。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然而侧面是新嘉华传递给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宽大的侧滑门是一辆MPV所必须的,同时也显得力量感十足。但从C柱向后的区域,嘉华做了很大的布局变化,用一道极为宽大的镀铬装饰来同前部做出区隔,整个后部有点像加装的感觉,所以在整体感的营造上,并不是特别统一。举个例子,比如林肯的领航员、凯雷德这种全尺寸SUV的后部,显得十分壮硕,再加上A柱相当大的倾角,显得新嘉华刚猛有余而柔美欠缺。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再回到内饰布局上,新嘉华的内饰也并未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新鲜元素,与普通家用轿车相比别无二致。采用了时下较为流行的横向贯穿式设计,并配备12.3英寸液晶仪表与12.3英寸中控触屏的联屏样式。车内控制按键采用实体按钮与触摸虚拟按钮结合。同时还采用了旋钮换挡机构。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一辆MPV最重要的区域自然是第二排,新嘉华的尺寸为:5155/1995/1795mm,轴距:3090mm。这个尺码即便对标丰田赛那也并不吃亏,甚至轴距还要略长一点。嘉华第二排座椅的腿托和靠背都是电动调节,同时还可以左右移动,在空间利用率方面并不吃亏,同时还有到一个非常注重安全的细节,第二排座椅的安全带是采用座椅固定方式,并非传统在B柱上,这样无论第二排乘员坐姿如何,安全带都可以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这一点要比现代的库斯途强。

  来到第三排,嘉华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并没有出现特别夸张的坐板凳的姿态。同时坐垫提供了比较好的支撑性,同时也能找到照顾第三排乘员的实用配置,考虑比较周全。能够胜任长途出行。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至于配置层面,第二排座椅的通风、加热功能全部配齐,舒适性方面也是不遗余力。而其他的智能配置比如主动安全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立体声音响等也不会缺席,毕竟价位已经达到30万级别。

绕不开的车有很多 比如这一台MPV

  动力方面,新嘉华配备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3马力,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点评:起亚新嘉华的空间和舒适性方面都不落对手,它的配置也继承了起亚一贯的丰富特性,接下来就要看市场表现了,希望它能带给我们久违的惊喜。

  总结:无论是燃油还是新能源,MPV都在努力证明自己从未被忽视,而是越来越综合和强大的产品力,一专多能,出行多面手,除了受制极端地形之外,可以说无所不至。而在舒适性和乘坐氛围层面看,MPV更是远胜轿车和SUV,也有很多人将最后一台车归纳为一辆舒适的MPV,足见它的体验也是毋庸置疑的。井喷式的发展自然让消费者受益良多,这个市场本就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你同意吗?

(责编:郝振山)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