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2022-08-29 10:32:21 新浪汽车原创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不出所料,看到标题之后,您还是决定点进来了。

  “改款似换代”是媒体们非常爱用的“套娃”标题之一,因为它简单、直接,能够描述出某一改款车型的变化之巨大。然而这次,在我思索很久之后,还是决定启用这看似敷衍五个字……

  黔驴技穷?不,我很清楚问题并不在我自己。要知道,“改款似换代”还有一个深层含义,那就是老款的进步空间太大,这样的情况多见于日新月异的自主品牌车型。但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是全新探岳,对于合资品牌特别是一汽-大众来说,这样的改款还真是罕有。

  外观:不再“套娃”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用“套娃”来形容大众品牌车型,想必即使品牌方的朋友也不会生气,因为长久以来对于一脉相承的执念便是大众的特色之一。而这次,年轻的探岳说“再见了妈妈,今晚我就要远航”,于是便拥有了个人认为碾压兄弟姐妹们的颜值。对了,为了保证聊得全面,咱们今天拿作为顶配的380TSI四驱R-Line Pro智慧版来聊。

  先来看外观,线条方面依旧是昂扬而硬朗的风格,因为TAYRON这个名字便是由“Tiger”和“Iron”两个单词融合而来的。而从此前4年60万的销量来看,整体的设计思路显然没毛病。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前脸变化甚是明显。格栅造型从蜂窝状改为了“X峰峦式”,这样的“X”最初见于大众ID.家族车型的尾灯内,因年轻、个性化而备受好评。格栅上、中两条镀铬横幅与两侧日行灯融合为一体,而采用了IQ.Light之后灯组本身也更加透亮、有神。而还有一点变化从图中难以看出——醒目的VW徽标和两侧横幅是主动点亮的而非镀铬。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侧身变化主要是采用了全新的轮毂样式,毕竟终究是改款,为了严谨再加一句“废话”,前、后灯组在侧面的延伸处是有变化的。

  车尾和车头要进行呼应,所以变化同样明显。尾灯变为贯穿式和格栅处镀铬横幅呼应,两侧“X”的灯组则和格栅中的“X”呼应,无论如何肯定是更加有科技感了。而横向元素的增加,则将车尾的纵向分层变得更明显,视觉上会变得更加沉稳而有安全感。

  内饰:简约、科技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让大众为ID.家族车型设计了简洁而富有科技感的内饰,而将这种设计返用于燃油车型上,不仅毫无违和感,反而让人更加有驾驶欲望。

  全新探岳采用的则正是大众全新的内饰设计。黑白撞色设计十分清爽,软性包裹不少但线条同样硬朗,所以更容易打动男性。一块12 英寸中控屏占据C位,与下方空调出风口和物理控制面板一起向主驾驶位倾斜,彰显出以驾驶员为中心的传统思路。全新样式的三幅式方向盘也没有缺席,握感饱满,两侧多功能按键反馈很清晰。机械式档把保留了下来,个人觉得这点非常值得一提,比起电子档杆、按键式等虽显传统,但仪式感也增添了不止一点。

  配置:诚意十足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配置上,先引用一波原话:“基本上对于用户来讲,所需求的装备都进行了全系的标配。比如说大尺寸天窗,包括全液晶数字仪表,倒车影像,我们也希望这次的升级让用户感受到一汽-大众和探岳的满满诚意。”

  除了上述这三个“比如”,IQ.Light灯光系统也是由IQ.家族而来的一大特色配置,包括有前大灯感光自动开启、前大灯离回家功能、AFS大灯随动转向功能、MDFS 智能动态大灯辅助系统等,大幅提升人、车和其他交通参与者间的交互性,更能让夜间行车安全性有所提升。

  另外,无钥匙进入、液晶仪表盘、三温区空调、方向盘加热、主驾驶侧座椅12向电动调节、副驾驶侧座椅8向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前后/角度可调、后备箱脚步感应开启等,包括方才在内饰部分所提到的中控大屏,全部作为标配出现了,确实都是消费者使用频次较高的配置。而至于顶配车型,还得加上哈曼卡顿音响、30色氛围灯、INS流星飞雨透光饰板等。

  辅助驾驶方面点到为止,因为没用过的朋友大概不知道有多好用……大众自己的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同样是标配,主要体现为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带跟停功能)。

  性能:惊喜随后而至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从种种与越野有关的官图中可以看出,一汽-大众对全新探岳的性能是充满信心的。原因基本上有2+1个。

  第1个原因是在380TSI车型上,4 MOTION四驱系统采用了第六代博格华纳-瀚德(Haldex)差速器,前后桥动力分配范围更广且更迅速,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对越野性能的需求。

  第2个原因是EA888 2.0T的高功版本身就有“溢出”的性能,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匹配7速湿式DSG双离合变速箱,让380TSI车型的零百加速仅需7.8秒。

  再加1个原因,预计2023年初,还会新增EA211 1.5T EVO2版本车型,个人预测尾标为300TSI,功率相较现款1.4T提升10Ps,并且能在起步、爬坡时拥有更高的低扭,燃油经济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改款似换代 重新认识一汽-大众探岳

  总结:

  了解一番过后,现在再想,用“改款似换代”形容全新探岳是不是毫不为过?颜值、配置、性能上一并提升,让我们看到了一汽-大众的诚意以及对于市场的信心。当然,如果对于个性或者油耗有更多需求的朋友,探岳家族还有探岳X( Coupe 溜背)和探岳GTE(配置|询价)(插混)两款车型可以选,经过提升之后同样在细分市场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责编:施晨浩)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