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特斯拉Model Y“刀已出鞘”!消费者准备好接招了吗

特斯拉Model Y“刀已出鞘”!消费者准备好接招了吗
2020-08-21 23:59:17 网上车市

特斯拉官网公布了其第二款国产车Model Y的价格信息,长续航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款配置车型预估售价分别为48.8万与53.5万。

特斯拉Model Y“刀已出鞘”!消费者准备好接招了吗

  日前特斯拉官网公布了其第二款国产车Model Y的价格信息,长续航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款配置车型预估售价分别为48.8万与53.5万。

  看到这里,相信有过购车经历或者了解过特斯拉的网友,脑海里已经浮现出“镰刀割韭”的画面了吧。

  特斯拉,这个吃尽蓝海红利的新势力电动车品牌,靠着先发、品牌及规模优势,在高端电动车市场供给侧匮乏的当下疯狂吊打除了蔚来之外的几乎所有品牌(含豪华品牌)。与此同时,特斯拉也给外界尤其是不算精明的中国消费者制造出“特斯拉是豪华品牌”的假象。

  当然,对于踊跃投票的中国消费者,特斯拉也给予了相应的回报,即用飘忽不定的定价策略将消费者安排得明明白白。

  以国产特斯拉Model 3为例,该车最初起售价为35.58万,后续又经过了多轮降价涨价,目前其补贴后起售价仅为27.155万元,相当于最初买车的消费者“亏了”8.425万。这也导致后续出现大量Model 3维权事件。

  对此,更有中国新势力龙头的高管发圈,“你以为的浓眉大眼,其实刀快着呢。”

  这句话还可以换个更直白的说法:“论‘割韭菜’,特斯拉的镰刀锋利着呢。”

特斯拉Model Y“刀已出鞘”!消费者准备好接招了吗

  而如今,手执“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销量N0.1”利剑的特斯拉似乎更加肆无忌惮。

  这一点从Model Y上就可以看出。从定价策略看,疯狂溢价的Model Y相较Model 3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特斯拉也给自己留了条后路,官网称Model Y当前价格为预估售价)。

  为什么这么说呢?举个例子,特斯拉Model 3今年年初定价是35.58万,而当前27.155万起的补贴后售价比奔驰C级、宝马3系起售价低了2-3万,而后两者如果推出纯电动版本,起售价至少在35万元以上。

  也就是说,特斯拉当初就是奔着并肩奔驰、宝马去的,不过由于市场接受度的原因“自降身价”,当前其整体价格体系相较奔驰、宝马两个一线豪华品牌明显低一个Level。而定价放飞自我的Model Y,则弥补了“Model 3没有成功碰瓷奔驰、宝马”的缺憾,其48.8万元的起售价,仅比梅赛德斯-奔驰EQC便宜1万块钱左右。

  在已经大获成功的Model 3基础上,未来Model Y可以有更多时间去验证其当前价格能否被大众市场所接受。

  即便后续销量不好,在一定时间段内没有达到特斯拉预期的话,相信Model Y还是会将价格下调到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可能是40万元以下起售),当然这也就回归到“割韭菜”的话题上了。不过,如果市场接受度较高的话,那么特斯拉将打破市场平衡,并无限压缩以奔驰EQC、宝马iX3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电动SUV的生存空间。

  另外从生产、制造成本角度考虑,今年实现年销10万辆+规模的特斯拉,未来在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将拥有更大的议价权,这也将为其后续调整价格策略留下足够多的空间。当然,对短期内无法撬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奔驰、宝马们来讲,留给他们的时间或许也真的不多了。

  结语:客观来讲,“割韭菜”这种极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只是特斯拉此前在寻找销量、价格平衡过程中的一个附带品,尽管该行为严重损害了其品牌形象。但对特斯拉来讲,其终极的目标是:在大量消费者对高端豪华电动车没有清晰认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市占率,并兼顾品牌溢价,同时挤压友商的生存空间。

  不过,相信随着大众ID。系列、蔚来后续新车型等新产品的到来,高端电动车市场供给侧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如此,特斯拉后续能否继续高歌,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