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特斯拉接近L5级自动驾驶技术 申请锂金属电池电解液专利

特斯拉接近L5级自动驾驶技术 申请锂金属电池电解液专利
2020-07-10 10:10:40 新浪汽车-编译

日前在上海开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开幕式上,马斯克就谈到了自动驾驶的话题,认为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实现L5级自动驾驶技术。

  随着第二季度产销达成新记录,特斯拉在股市上持续走强,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也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了更多的底气。日前在上海开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开幕式上,马斯克就谈到了自动驾驶的话题,认为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实现L5级自动驾驶技术。

特斯拉接近L5级自动驾驶技术 申请锂金属电池电解液专利

  尽管业内专家认为,人们完全信任自动驾驶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尤其是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使用中已经出现了多起致死事故,同时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因素,自动驾驶系统在读取道路或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能力上并没有太大差距,而道路本身条件却影响更大,但马斯克非常乐观,“我非常有信心L5级自动驾驶或者说完全自动驾驶很快会出现。”马斯克说道:“我仍然坚信,特斯拉将在2020年完成L5级自动驾驶的基本功能。”

特斯拉接近L5级自动驾驶技术 申请锂金属电池电解液专利

  实际上,上述这番表态意味着未来的Model 3/Y/S/X将能够在驾驶员零输入(或零注意力)的情况下完成自我驾驶。按照马斯克的说法,特斯拉还在开发新的散热系统(冷却系统),使车机更加先进。而最新的消息还表明,特斯拉已为无阳极锂金属电池单元的新型电解液解决方案申请了专利。

  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便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杰夫·达恩(Jeff Dahn)教授及其团队展开合作。研发成果除了广为人知的100万英里高寿命低成本电池外,还有无阳极锂金属电池,这可能是取代固态电池的下一代电池技术。为此,达恩研发出了用于无阳极锂金属电池、由含二氟(草酸)硼酸锂和四氟硼酸锂盐构成的电解液,并申请了专利。

特斯拉接近L5级自动驾驶技术 申请锂金属电池电解液专利

  按照特斯拉专利申请的说法,锂金属电池尽管目前在能量密度和成本方面显示了巨大的优势,但寿命方面却需要改进。“可充电电池是电动汽车和电网存储的储能系统(如停电期间作为微电网等的一部分的备用电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中就包括了无阳极锂金属电池这样的可再充电电池系统。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相比,无阳极锂金属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由于缺少阳极镀层,无阳极电池成本更低且易于组装。但是,无阳极锂金属电池面临的挑战阻止了其大规模应用。改善无阳极锂金属电池系统的某些特性将能实现更广泛的应用,例如开发适用于商业上可行的无阳极锂金属电池循环性能的电解液化合物,对于采用这种电池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此之前,业界的普遍共识是,仅含二氟(草酸)硼酸锂(LiDFOB)盐的电解液在提高无阳极锂金属电池的容量保持率方面表现最好。”

  达恩研发团队声称,新电解液专利涉及以下方面:“上述电解液包括二氟(草酸硼酸)硼酸锂和四氟硼酸锂、用于可充电无阳极锂金属电池的溶剂成分以及使用该电解液改善电池容量的方法。同时该专利具有更高的容量保持能力,还包括无阳极锂金属电池单元的可再充电电池系统以及包括二氟(草酸)硼酸锂和四氟硼酸锂的电解液以及溶剂组分。”

  在专利申请中,达恩研发团队确实也发布了测试结果,显示了电池容量保持能力的提高,但是目前看来,却没有将电池完成50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为了实现最终的商业化,仍需行更多的充放电循环验证。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大多数公司一样,特斯拉有时也会申请从未真正投入生产的专利技术。

  特斯拉电池计划的更多信息有望在9月15日特斯拉电池日期间宣布。特斯拉自动驾驶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electrek 编译:张季冬)

新车资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