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2020-06-24 08:00:02 新浪汽车原创

近日,英菲尼迪发布“Nissan-plus”的变革计划,将全面使用日产现有平台和技术,届时将会推出与日产全新天籁和全新西玛相同的平台产品。这也意味着,英菲尼迪将要放弃旗下后驱平台产品。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近日,由于英菲尼迪全球销量持续下滑,导致高层们决定要彻底改革这个品牌。英菲尼迪发布“Nissan-plus”的变革计划,将全面使用日产现有平台和技术,届时将会推出与日产全新天籁和全新西玛相同的平台产品,并搭载日产e-Power混合动力系统来增强动力输出。这也意味着,英菲尼迪将要放弃旗下后驱平台产品。

英菲尼迪QX55预告图英菲尼迪QX55预告图

  当然,英菲尼迪并未计划缩减产品线,未来还将推出更多车型,2020年下半年,英菲尼迪还将推出QX55车型。此外,英菲尼迪还将率先在中国全球首发一款中大型SUV概念车。

  扩展阅读:透视|脱下豪华的“外衣” 英菲尼迪只剩三条路可走

无后驱不豪华?

  众所周知,随着成本控制和更加务实的角度,如今已经有不少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都采用了前驱平台,这也让凯迪拉克有机会抛出“没有后驱,不算豪华”的slogen(虽然它们曾经和现在也都有前驱平台车型在售)。那么为什么后驱(平台)一直和豪华联系在一起了呢?

  注:因四驱车型也是基于前驱或后驱平台打造,故下文中的“前驱”、“后驱”泛指横置前驱平台和纵置后驱平台。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其实后驱车和第一辆汽车是同时诞生的,1886年,卡尔·本茨申请专利的奔驰一号就采用的就是中置后驱布局。作为第一辆汽车,卡尔·本茨在设计制作的时候应该不会想什么操控性、动力性,而是遵从了这个由马车演变而来的汽车架构而布置的,简单能用就是第一款车的诉求。所以后驱车和“豪华车(奔驰)”的第一次关联似乎是一次美丽的“误会”。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在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之前,几乎所有车型都是后驱布局,其中就包括鼎鼎大名的丰田AE86(第五代卡罗拉衍生车型),以及日产阳光、别克君威、雪佛兰迈锐宝和现代索纳塔等车型。而在石油危机之后,才造就了豪华车和家用车驱动形式的分水岭。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为什么后驱和前驱会成为的分水岭?后驱车采用纵置平台,可以更好的适应大马力需求、整车的车重比分配更合理,适合动力更优秀的豪华车;同时带来更好的操控性,所以也是除豪华车外,性能车和跑车的主要驱动形式。而后驱对乘坐空间的不友好虽然是缺点,但放到身形本身较大的豪华车上并不凸显,且豪华车的消费者更看中的是氛围而不是空间,也进一步巩固了豪华车和后驱的联系。而前驱车多采用横置平台,结构简单紧凑,成本更低,车内空间更大,操控性虽然不及后驱车,但家用消费者对于空间、经济的需求远大于操控性。因此,“没有后驱,不算豪华”其实是这么回事。

细数横置前驱“豪华车”

  就像前面提到的,如今已经有众多豪华品牌将入门车型改用横置前驱平台来降低成本,满足家庭消费者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它们在利益面前,打破了“后驱”底线,让我们细数一番。

  奔驰:MFA平台(紧凑型车)

  车型:A级、B级、CLA级、GLA级、GLB级及所有衍生版本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奔驰旗下所有的紧凑型车都诞生于MFA平台,该平台已经发展至第二代,我们最熟知的便是长轴距A级和GLB级,两款颇具豪华氛围的车型。但其豪华氛围营造的再好也难以抵消1.3T发动机先天粗糙的NVH。

  宝马:UKL平台(紧凑型车)

  车型:X1、X2、2系旅行、1系三厢及全新1系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宝马也将所有的紧凑型车统统放到了UKL平台上生产,其中最令人遗憾便是1系这个曾经的紧凑型后驱钢炮将失去后驱光环,虽然宝马操控调校功底依然可以让它傲视同级,但其操控乐趣却难以同日而语。

  奥迪:MQB横置平台、MLB/MLB Evo纵置平台(全部车型)

  MQB横置平台车型:A1、A3、Q2、TT、下一代A4及所有衍生版本

  MLB/MLB Evo纵置平台车型:中型车及以上车型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在一线豪华品牌BBA中,奥迪由于历史不长(相较于BB品牌),自身并没有后驱的传统,即使是纵置布局的MLB/MLB Evo平台也仅生产前驱和四驱车型,它在欧洲的地位要低奔驰宝马半头,相信和这一点也不无关系。当然,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实力不容小觑,只是随着用车需求和四驱技术的变革,如今的Quattro有各种不同的版本匹配在不同级别车型上,其结构原理已经和早年的系统理念大相径庭。

  雷克萨斯:GA-B、GA-C、GA-K平台(中大型车及以下

  GA-B平台车型:下一代CT

  GA-C平台车型:UX

  GA-K平台车型:ES、RX及下一代NX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通过车型换代,雷克萨斯已经逐步将中大型级别车型及以下的全部车型转换至丰田TNGA架构,也是豪华品牌中除全部前驱平台的品牌外,将前驱平台应用最广的品牌之一。

  凯迪拉克:E2XX、C1XX平台(中大型SUV以及下)

  E2XX平台车型:XT4

  C1XX平台车型:XT5、XT6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确实,凯迪拉克旗下轿车全部采用了后驱平台,但SUV(除了进口凯雷德外)却都为前驱平台的产物,显然“没有后驱,不算豪华”的slogen完全没有顾及到自家的SUV,有点尴尬。

  沃尔沃:CMA、SPA架构(全部车型)

  CMA架构车型:XC40

  SPA架构车型:中型车及以上车型

英菲尼迪转型高端日产!豪华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沃尔沃一直坚持使用横置前驱平台,这和品牌安全理念以及北欧的用车环境息息相关。横向布置能给车头机舱腾出更多的纵向空间,车头溃缩区由此可以做得更长,有助于提高碰撞安全系数。同时,横置的前驱车在雪地中的行驶稳定性要高于后驱车。所以,即使是旗舰S90和XC90也会全系使用横置平台。

其它品牌 横置前驱平台一览
品牌平台 车型
捷豹路虎PTA平台 下一代捷豹E-PACE/路虎揽胜极光、发现神行、发现运动版
林肯(福特)C1/C2/CD3/CD4平台 C1:MKC/C2:冒险家/CD3:航海家/CD4:MKZ、大陆
英菲尼迪全新横置前驱平台/奔驰MFA平台 英菲尼迪横置前驱平台:QX50/奔驰MFA平台:QX30
讴歌横置前驱平台 CDX、RDX、MDX、TLX

  可以看到,目前的豪华品牌已经“全部沦陷”了,所有品牌都已经“染指”了横置前驱平台,但除了奔驰、宝马、捷豹和英菲尼迪目前仅在紧凑型车使用了横置前驱平台外,其它品牌几乎覆盖了全级别车型。

总结

  其实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来说,一台氛围豪华的入门级豪华品牌车型确实已经能够满足它们对豪华的憧憬,更实用更亲民,一定可以活得更好的销量。但那些接触过以往真正豪华车的90前车迷朋友们还是能知道“豪华品牌车”和真正意义的“豪华车”之间的区别。真正意义的豪华车,关乎的是整车的质感,而不仅仅是外在的豪华和闪耀的LOGO。也正因如此,后驱对于豪华车虽然看似只是与情调情怀有关罢了,但真的是传承,更对味,你们觉得呢?

(责编:朱玉翔)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