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2020-04-01 10:52:16 新浪汽车-编译

大众汽车官方选择在ID.3即将发布之际通过一篇博客文章,试图通过7个最普遍关注的问题来消除公众误解。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10年前,当第一批特斯拉、日产和三菱电动汽车问世时,绝大多数人对这种新生事物都是一知半解,即便现在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插电式电动汽车上路行驶,但对于电动汽车仍存在各种误解。日前,大众汽车官方选择在ID.3即将发布之际通过一篇博客文章,试图通过7个最普遍关注的问题来消除公众误解。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1:电动汽车同样危害环境!

  事实(短评):电动汽车已经比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汽车更加环保;当前研究证实,电动汽车具备气候优势。

  事实(长评):从二氧化碳资产负债表看,即使在目前欧盟平均电力结构下,电动汽车也比同类柴油、混合动力或汽油汽车对环境和气候更加友好。这是独立科学家和组织最近进行大量研究的结果,其中包括德国最权威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相当于中国工程院)、德国智库阿格拉交通转型Agora Verkehrswende和德国联邦环境局。过去,电池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常也被设得太高。其中,经常被电动汽车反对者引用为“瑞典研究”的瑞典环境研究所IVL最近修正并大幅降低了它的假设。根据这项研究,电池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先前假设的一半。最重要的是,电动汽车是汽车交通中提供更多气候保护的最佳选择。

  当然了,当电池的生产和充电用电均来自可再生能源时,电动汽车的气候保护优势最大。因此,大众汽车更进一步,凭借大众ID.3首次在二氧化碳资产负债表上引入了二氧化碳中和。其中,电池组是使用绿色电力制造的,而茨维考工厂也购买了绿色电力。遵循相同的原则,茨维考工厂ID.4的生产线也经过改造以实现气候中和,使ID家族成为可持续出行的先行者。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2:只有高收入人群才能买得起电动汽车!

  事实(短评):扣除环保补贴后,在德国购买大众ID.3的价格比同类内燃机车型更便宜;大众ID.3车主每月可节省约70欧元的运行成本。

  事实(长评):过去,电动汽车的成本显著高于同类汽油或柴油汽车。随着大众ID.3的推出,这一趋势正在转变,电动汽车现在首次在成本上具有完全竞争力,可以与同级内燃机车型展开竞争。得益于德国政府新的环保补贴,与内燃机车型相比,电动汽车车主现在甚至可以少花不少钱。价格不再是电动汽车的劣势,反而变成了优势。

  拿大众ID.3举例说明,入门车型的价格不到30,000欧元,扣除6,570欧元的最高环保补贴,ID.3的购入价不到23,430欧元,比同级内燃机车型便宜的多,比如130 hp(26,640欧元)的高尔夫Life 1.5L TSI车型以及115 hp(28,105欧元)的高尔夫Life 2.0l TDI车型。即使是续航里程为420公里的大众ID.3扣除环保补贴后的售价也不到28,430欧元,与高尔夫柴油版相当。

  最重要的是,在使用阶段,与内燃机车型相比,大众ID.3车主每月还可节省70欧元。其中,更低的能源成本、无需缴纳车辆税以及更好的保险等级保证了明显的价格优势。大众ID.3车主者也不必担心保值率,其保值率与内燃机车型相当。二手车市场已经有证据证明适合日常使用的电动汽车的需求正不断增长。8年电池或16万公里保修提供了额外的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取决于不同车型,大众ID.3在总体成本方面的表现与同级内燃机车型差不多,甚至更好。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3:电池老化太快且无法处理

  事实(短评):大众汽车8年或16万公里电池容量保修;无有害废物,电池可以回收。

  事实(长评):从本质上讲,大众的电池设计可以延长汽车的整个使用寿命。无论充电行为如何,大众保证8年或16万公里最小电池容量为70%。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主动冷却或加热电池,同时电池管理系统还能平衡各个电池,从而确保电池始终在最佳工作范围内工作。

  如果到了某个阶段电池的使用寿命超出极限,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它作为危险废弃物送到垃圾填埋场,而是回收再利用。2020年,大众将在德国萨尔茨吉特开设首家电池回收小规模试验厂,其目的是将有价值的原材料返回到制造加工链之中,首先包括有镍、锰、钴和锂。最初每年要回收1,200吨材料,这相当于3,000套车用电池。此后,大众还在考虑进一步提高容量的可能。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4:电动汽车只能行驶一小段,特别是在寒冷的天气下!

  事实(短评):只需30分钟大众ID.3即可充电实现290公里(WLTP)的行驶里程;整个欧洲目前正在建设超过2,200家新的快充站。

  事实(长评):电动汽车长距离行驶达到极限已经成为历史。新的电动车装备容量大的多的电池,因此续航里程长达550公里。电动汽车的快充能力也一直在改善,在越来越短的时间内充电越来越多。此前,高尔夫电动版达到了50 kW的充电极限,而大众ID.3首次可以以100 kW的功率充电,是前者的两倍。充电30分钟,大众ID.3可以行驶约290公里。根据德国汽车协会ADAC的分类,如果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可以行驶200公里,就被认为适合长途旅行。

  与充电能力同样重要的是快充站网络的日益密集。大众通过IONITY(是宝马、奔驰、福特以及大众合资的充电网络运营商)参与欧洲400家快充站的建设工作,未来每隔120公里将建成一家IONITY快充站。其他充电网络运营商也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大幅扩展其网络。目前,欧洲计划建设超过2,200个新的快充站。作为电动汽车车主,您无需寻找下一个充电设施,它始终就在眼前。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5:电动汽车或多或少遇到无处充电的困境!

  事实(短评):目前,德国大约有24,000家充电站;独立充电网络运营商With We Charge整个欧洲有150,000个充电桩。

  事实(长评):整个德国的充电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改善。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已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约6,700家增加到2020年春季的约24,000家。大多数充电站(约占25%)位于停车场附近和停车场之中。除此之外,德国还已经制定了高速公路沿线充电计划:仅IONITY一家目前正沿欧洲高速公路网络每隔120公里建造一家高功率充电站。到2020年底,总共将安装400家充电站。

  诚然,德国有许多不同的充电网络运营商。但是要在那里充电,用户不一定需要这家公司自己的充电卡或应用程序。充电非常容易,只需使用一张充电卡(大众的WE充电卡),用户以后就可以在各种充电桩简单方便地充电,可以在整个欧洲的150,000个充电桩使用,而且可用的充电网络还正在不断扩展。WE Charge应用程序还提供充电站查找工具。因此,充电将变得越来越轻松。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六:电动汽车容易起火且无法扑灭!

  事实(短评):专家称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一样安全;充电管理软件和钢制电池盒可以保护电池。

  事实(长评):在大家眼中,所谓的电动汽车着火危险是一个反复出现的话题。通常,这暗指电动汽车特别容易着火。德国消防协会副主席卡尔?海因茨?克诺尔(Karl-Heinz Knorr)认为“电动汽车的燃烧程度不会比汽油或柴油汽车严重或频繁,只是有所不同。”ADAC进行的测试也再次证明,电动汽车着火的风险与内燃机汽车一样低。德国消防协会在当前建议中写道:“经过认证的电动汽车与其他动力系统(燃料推进)的汽车相比,在很大程度着火风险相当。”过火测试还表明,无论哪一类动力系统,同类同大小的车辆燃烧性能都差不多。万一发生着火,电池也可以用水扑灭。

  通过使用特殊的安全系统,大众ID.3可将火灾隐患和电击危险降到最低。发生事故时,电池的电流会立即被中断。大众ID.3的电池系统由特殊的防撞架保护。大众还首次为ID.3提供了全面覆盖的坚固车身底部保护装置。

为首款电动车ID.3预热 大众官方科普电动汽车7大误解

  误解7:原材料不足,提取物危害人类和环境!

  事实(短评):现有原材料可持续再用150年;大众汽车仅使用清洁原材料制造电动汽车。

  事实(长评):锂离子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而钴和锂是生产电池的必需材料。对这两种原材料的需求一直在不断增长。据德国原材料局(DERA)称,到2025年,仅电动汽车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可能会增长33%。尽管如此,在不久的将来也不会出现原材料短缺。专家认为,全球储备量可持续再用约150年。同时,大众正在研究3种解决方案,以确保在不久的将来提供可靠的供应链体系。首先,不断开采新的矿床。其次,电池将变得更加高效。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正在增加,科学家正在研究具有类似导电性的其他材料,同时还在研究无钴电池。第三种方法是回收电池。这样可以回收和重新使用材料。

  原材料的可持续开采对人类和环境至关重要。为了尽可能确保这一点,大众汽车要求旗下所有供应商遵守严格的可持续标准要求。为了对此进行监控,大众已引入可持续性评级,以便早期确认并消除因人权、环境保护以及腐败等领域带来的风险。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任何不遵守这些标准要求的供应商都将面临损失合同的处罚。

  看了大众官方对公众电动车误解的科普性介绍,很明显,大众的目的是为了预热即将投放市场的大众ID.3,希望更多的消费者放弃偏见而选择这款大众首款电动车。大众ID.3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新浪汽车的后续报道。(来源:大众 编译:张季冬)

(责编:张靖)
新车资讯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