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特斯拉车主神器:利用第三方软件实现行驶数据整合

特斯拉车主神器:利用第三方软件实现行驶数据整合
2020-04-01 09:23:45 新浪汽车-编译

TeslaFi等第三方软件却因此找到了出路,已经成为特斯拉车主论坛的首选软件。

  如今,路上的汽车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它们不断收集数据,并将其回传给汽车制造商。与秘密收集的其他汽车制造商不同,特斯拉所收集的信息更加直截了当,同时允许所有人查看并利用获得的数据。尽管可以通过特斯拉自己的应用程序访问其中的一些信息(例如实时位置、车速和车内温度),但是并没有直接提供数据汇总的方法。诸如TeslaFi等第三方软件却因此找到了出路,已经成为特斯拉车主论坛的首选软件。

Model 3长测车的行驶轨迹Model 3长测车的行驶轨迹

  2016年购买了Model S后,自诩为“数据极客”的美国芝加哥人詹姆斯?德克尔(James Decker)便开始研究自家汽车中的可用数据流。大约1个月后,他组建了TeslaFi的骨干团队,并在特斯拉车主论坛上推广网站,迅速获得了100名注册用户。两年后,TeslaFi成为德克尔的全职工作,他现在还有另外一名员工。

按地区划分TeslaFi用户数按地区划分TeslaFi用户数

  如今,全球超过11,000名车主每月支付5美元或每年50美元,即可使用德克尔的TeslaFi软件来深入了解自家汽车和驾驶习惯的细微差别。当然,TeslaFi会追踪一些基本的数据,如车速、行驶里程和行驶效率,也可以通过使用GPS位置获得其他数据分层,如海拔变化和天气条件等。

  电动汽车上最难破译的一件事就是充电效率,因为测量从壁式充电头送出的电量可能很简单,而测量这些电量充入电池组的充电损耗是多少通常是个谜。TeslaFi能追踪每一次充电,记录从壁式充电头送出的千瓦时电量以及将其充入电池组的电量,同时提供可定制化的与汽油车成本比较功能。充电效率很大程度上因来源而异:Model 3长测车在我们办公室用240伏特斯拉壁式充电头的平均效率为94%,而标准120伏家用插座只有58%。而特斯拉480伏超级充电站的直流快充桩效率最高,TeslaFi显示的数字在97-100%范围。

Model 3长测车充电记录详细信息Model 3长测车充电记录详细信息

  1月份Model 3长测车的日历图如下所示,我们一共开了168次,行驶了1752英里。每天都有行驶里程、效率和充电情况的摘要;点击进入特定的日期可以更详细地了解汽车的行驶情况。

Model 3长测车月度行驶记录摘要Model 3长测车月度行驶记录摘要

  这是特斯拉Model S性能版与保时捷Taycan Turbo S对比测试期间一个特别重要行驶记录的详细视图。其中,我们以75 mph的时速行驶了100英里来比较高速公路的电量效率和续航里程。

特斯拉Model S性能版续航里程测试特斯拉Model S性能版续航里程测试

  TeslaFi论坛可以通过用户去维护一些新的功能,比如说电池报告,通过它可以预估随时间变化汽车续航里程的衰减程度。更强大的功能是将其与TeslaFi行驶里程相近的其他车主进行比较。我们Model 3长测车行驶10,000英里时,TeslaFi预测它已经损失了约6英里(或2%)的续航里程,相对于256个其他类似Model 3车主,我们的数据正好位于中位数。

特斯拉Model 3长测车预测电池衰减程度特斯拉Model 3长测车预测电池衰减程度

  我们在TeslaFi还发现另一种有意思的观点,取一单次行驶效率,并将其以5度的温度范围分层展示。对于像美国密歇根州这样气候变化较大的地方,这样即可查看行驶效率如何随温度变化,而我们的Model 3长测车在低温时下降了20%以上。这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包括自动空调的使用、传动系统效率低下以及冷机时限制使用再生制动。

特斯拉Model 3长测车效率如何随温度而变化特斯拉Model 3长测车效率如何随温度而变化

  德克尔告诉我们,软件跟踪器是最受欢迎的功能之一,允许用户可以查看TeslaFi其他用户正在运行软件的版本。这个功能让特斯拉狂热粉丝可以嗅出即将发布新软件的味道,因为特斯拉通常首先只将更新代码部署到一小部分车辆中,然后进行必要的调整,最后才是更广泛的推广。

tesladatagraphic-1585251831

  随着上路汽车进一步互联互通,相关行驶数据却越来越多被弃用,我们希望所有汽车制造商都能跟随特斯拉脚步,允许车主利用自己的数据,同时每个品牌的汽车都提供类似于TeslaFi的服务。特斯拉数据软件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新浪汽车的后续报道。(来源:caranddriver 编译:张季冬)

(责编:张靖)
新车资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