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2020-03-31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日产汽车对外公布了新的标识Logo以及Z系列跑车车标,这也预示着除了GT-R之外,日产另一款经典跑车370Z即将迎来全新一代车型。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随着汽车行业步入“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时代,多家车企加入换标潮流,扁平化风格可以更好的展现在UI界面交互之中。日产汽车也于近日对外公布了新的标识Logo以及Z系列跑车车标,这也预示着除了GT-R之外,日产另一款经典跑车370Z即将迎来全新一代车型。

  日产换标迎接新四化

  无论是联盟纷争还是高层变动,走过87年的日产汽车,急需全新形象和极具代表性的全新车型,来提振和改变日产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新的Logo一改立体镀铬的三维样式,采用简洁的二维平面线条,重新设计后的车标依然体现了太阳和日本的象征图案以及NISSAN字样,而此次换标的意义其实与汽车行业新四化关系更大。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在2019年10月的东京车展上,日产展出了概念车Ariya,成为首款使用全新车标的车型,作为一款轿跑型SUV,其代表了未来日产SUV以及轿跑SUV的设计方向,配备了ProPILOT 2.0驾驶辅助系统,采用前后双电机,匹配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也说明日产汽车的研发动作并没有受到高层丑闻的影响。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日产汽车创立于1933年,早期日产汽车公司前身为DAT汽车,将所生产的小型汽车命名为Datsun(达特桑)品牌。直到1958年至1986年间,为应对出口市场,正式启用NISSAN字样车标,而“Nissan”名称的含义源自于多家公司合并而成的组合体现,随后针对不同车型,字母车标字体有所变化。之后随着公司日渐壮大,车标也越来越体现国际化,其Logo融合了太阳和日本的象征,最为国人熟知的就是2001年开始使用的立体感更强的车标,而东风日产于2003年成立。

  Z系列的前世今生

全新一代Z系列跑车 假想图全新一代Z系列跑车 假想图

  Z系列跑车自1969年诞生,已经走过51年。而在2018年,援引日产的设计总监Alfonso Albaisa的消息,新一代的Z系列跑车即将问世。如今随着专属Z字车标的更新,新一代Z系列跑车只待发布。鉴于日产在Z系列跑车上喜欢将发动机的排量和名字中的数字联系起来。比如350Z用的是一台3.5升V6发动机,而370Z配备的是一台3.7升V6发动机。至于新一代Z系列跑车将搭载什么动力,以及车名还尚不得知。

  第一代Z系列S30(1969-1978年)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1969年,作为当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厂,日产汽车急需一款代表品牌形象的车型,以此来推广至北美市场。竞争对手锁定保时捷,捷豹,宝马,阿尔法罗密欧等,而Z位于英文字母表中的末尾,意为极致,于是将开发代号定为“淑女Z(fairlady Z)”,采用前置后驱布局的双门轿跑车,第一代fairlady由此诞生,底盘代号为S30,在日本第一代车型就叫Fairlady Z,北美市场定名240Z,之后动力更强的260Z,甚至280Z等车型,都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第二代Z系列S130(1979-1984年)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第二代车型于1979年推出,提供了包括双门双座和2+2座两种布局方式,不过无论从外观还是底盘来看,相比第一代改变并不大。动力方面也继续使用上一代末期型号的那台2.8升直六发动机。由于车重到底加速成绩不理想,后期又追加了280ZX Turbo以及280Z 2+2 Turbo车型,马力达到了180匹,在那个年代动力算的上相当强劲。

  第三代Z系列Z31(1984-1989年)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1984年那个年代方正造型流行,第三代车型风格大转变,圆润优雅的造型被抛弃,并加入了跳灯设计。从这代车型开始Fairlady Z改用V6发动机,300ZX采用3.0升V6发动机的自吸版本,以及300ZX Turbo涡轮增压版本,动力方面根据销售地区的不同而略有区别,其中北美市场车型马力最大。不过由于底盘调校问题,影响了操控和整体性能的发挥,在与丰田Supra、马自达RX-7Turbo等性能车的竞争中,最终败下阵来。

  第四代Z系列Z32(1990-1996年)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1990年日产发布了第四代fairlady Z车型,进入九十年代,汽车的造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第四代车型也更具现代感。全新的3.0T发动机应用双顶置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双涡轮增压系统等技术,性能大幅提升,后面推出的300ZX Turbo,百公里加速更是进入6秒以内,以及采用当时日产最先进的HICAS智能主动后悬架系统,提升驾驶特性。因此,第四代Z系列跑车名利双收,再回巅峰。

  第五代 350Z(2002-2008年)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由于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原因,性能跑车的市场迅速萎缩,第五代车型直到2002年才问世,350Z搭载了日产著名的VQ系列3.5L发动机,经历了涅槃再生的350Z为日产挣足了面子,仅用2年时间全球销量就超过了20万辆,其中美国的销量是日本的17倍。由于出镜《速度与激情3》,也使其在国内积攒了不少人气。

  第六代 370Z(2009年-至今)

日产19年后再次换标 经典Z系列跑车有接班人了?

  随后在2009年第六代Fairlady Z推出,也就是我们熟悉的370Z,搭载VQ37发动机,除此以外还提供了更强的Nismo版本,虽然性能出众,不过无论品牌还是认知度,存在感并不强,似乎也与日产专注降低成本研发走量车型不无关系。

  总结:过去这一年,日产汽车花边新闻缠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徒生更多变数。不过还是希望无论是日产汽车自身,还是消费者都能将目光转移到新产品上。如今,日产汽车全球范围更新品牌Logo,以及已经确定即将更新的Z系列跑车外,在中国市场,预计年内全新阳光、全新奇骏都将陆续发布,可关注的新车还真不少。

(责编:刘明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