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2023-05-19 11:24:30 新浪汽车原创

  “这车卖60万?从来没听过。”“不只60万,后面还有个‘起’。”这是电梯里一对中年夫妻面对电梯广告发出的对话,而话题的主角是高合汽车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了解高合汽车的人都知道,该品牌自创立之初就剑指高端,并自称“新世界第一科技豪华品牌 ”、“中国豪华品牌新的天花板”。似乎从高合开始,“50万元以上豪华纯电市场”这一细分领域被单独划出来统计,而高合屡登月度销冠。

  事实上,高合汽车的产品售价却是很高,甚至触及到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其首款车型HiPhi X最高售价已经卖到80万元,而第二款车型HiPhi Z的价格也超过了60万元。

  然而,高合汽车的高调入场并没有给汽车市场带来太多波澜,其推出的产品在高端市场并没有站稳脚跟,甚至被业内质疑产品定价虚高,没有核心技术,从而导致销量增长困难,市场遇冷。

  价格虚高,研发实力单薄

  近些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高合汽车自创立之初便选择了高端豪华市场,创始人丁磊更是为其贴上了“科技豪华”的标签,并与特斯拉、保时捷等车企联系在一起。

  当时,国内汽车市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而高合首款车型HiPhi X售价区间高达57-80万元,从价格上来看可以说突破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天花板售价,这样高昂的售价也吸引了部分有钱人的目光。

  于是,那些人抱着猎奇尝鲜的心态,购入这款看起来足够炫酷的新车型。

  不过,当这股新鲜劲过后,人们关注的焦点开始逐渐理性,甚至很多人开始质疑,就高合汽车那些所谓的“科技豪华”,够资格被称为高端吗?是不是被割韭菜了?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为了能卖高价,高合汽车采用了无脑粗暴堆硬件的方式。比如HiPhi X标配六门电动组合NT展翼门,数字化自定义灯光,自适应空气悬架,前排三联屏。不过尴尬的是,很多人都认为HiPhi X的外观造型与贾跃亭的FF91车型高度相似。

  此外,HiPhi X配备的所谓超时代配置也饱受诟病,在交付仅仅半年后就遭遇用户吐槽“过时”。部分车主表示,新车的激光雷达无法升级,算力和芯片都要落伍,B柱没有摄像头,车机系统单调过时,地图显示画面及语音控制经常卡顿。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发表过看法,他认为HiPhi X与目前电动车年轻金领的高端需求不太符合。

  然而,高合汽车在堆配置上并没有止步,其推出的第二款车HiPhi Z更加疯狂,配备了环绕ISD灯组、AGS主动进气格栅、空气悬浮尾翼、车内场景化模式模拟,多轴位移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等。

  关于这款车,高合汽车在发布会上还骄傲地表示,HiPhi Z将20年后的未来带到了今天。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20年后的汽车消费趋势会有何变化,我们暂时无法确定。不过,高合汽车的这一说法未免显得过于夸张,就连深耕汽车市场多年的豪华品牌BBA都不敢完全预测未来20年的汽车变化。

  因此,对于一个高端汽车品牌来说,这些所谓的“科技豪华”看上去有些华而不实,流于表面的设计堆叠从来都不是这一级别车型所需要的。如果用更直白的话来说,高合汽车对于高端、豪华的理解似乎有偏差。

  如果抛开外观设计,高合HiPhi X(配置|询价)也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实质性竞争力。比如能体现未来竞争力的自动驾驶领域,高合号称首款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尽管硬件已经足够冗余了,在软件上依然暴露了其造车功底。

  另外,有不少高合HiPhi X车主反馈,其车机系统过于单调,而且伴有卡顿现象,流畅度远不如蔚来和小鹏,就连地图显示画面和语言控制也不好用。他们认为,高合汽车虽然定位高端、价格高昂,但实际用起来却远不如蔚来、小鹏、理想等品牌来得实惠。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华人运通曾提出三智战略,概述之就是“把智能汽车作为一个最基础的移动信息和空间载体来看待,并以此为支点全面打通车、路、城”。但是四年时间过去了,高合的路网协同之梦,依旧没有任何进展。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不仅如此,高合汽车还被称为是一家缺乏核心技术的车企,几乎所有软硬件都依赖于供应商。比如HiPhi X电池采用的是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前后电机全部来自博世,底盘也都是来自现成的供应商提供,高合更像是一个硬件的整合商。

  不难看出,高合汽车在技术研发上的实力很单薄,新车大多数配件都是供应商解决,然后再拼凑组装而来,这种做法对于高端品牌来说,确实是一大致命伤。

  虽然在造车新势力中硬件依靠供应商已经司空见惯,但蔚来、理想、小鹏等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都有着自研方案,而高合汽车在这方面显然处于劣势。

  所有大家难免会提出质疑,作为一个主打科技智能的电动品牌,没有自主的技术,产品价格卖得又如此高昂,是不是上当受骗了,其产品价值有待于商榷。

  产品节奏更新慢,无明显竞争优势

  在过去,新车换代是一件大事,一款车换代动辄需要六、七年或长达八、九年时间,并且每一次换代都意味着产品各方面都有巨大提升。

  现如今,新车的开发进度越来越快了,以往六、七年换代一次的车型,现在三、四年就开始换代,甚至不少造车新势力,将新车的换代周期压缩到两三年时间。

  当下,新车换代速度快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这也是新势力在面对传统品牌时主打的一种制造端差异化竞争策略。

  可以说,造车新势力们直接把互联网企业那套高速产品迭代的模式搬了过来,以惊人的速度,推出了一款又一款在产品力更突出的新车,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高合汽车也算是造车新势力的一员,但其推出新品的速度并不算快。2020年9月,高合HiPhi X上市,不过新车到2021年5月才开始交付;2022年8月,高合中大型纯电动轿跑HiPhi Z宣布上市,12月底开启交付。

  从这个时间段来看,高合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有HiPhi X一款车型可卖。值得关注的是,有媒体报道称,HiPhi Z在8月上市之前并没有将展车运往体验店,销售透露HiPhi Z预计10月中下旬才到店,11月开启试驾,这对于在8月就已上市的车型,节奏确实有些缓慢。

  另外,无论是一款车还是两款车,高合的年销量都是四千出头,看似稳定,但在高价位的小众市场中,高合汽车已经没有太大的成长空间。

  于是,高合汽车推出了第三款量产车型HiPhi Y,据悉该车的价格将会下探到30-50万元之间,承担走量的重任。高合开始下沉价格,向主流市场靠拢,打着中产阶级的主意。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不过从目前来看,HiPhi Y虽然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但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内实现交付,相比很多新势力上市即交付,在推出节奏上较为缓慢。

  如果从价格上来看,30-50万元价格区间的细分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不仅有造车新势力,还有传统车企以及BBA等实力选手,高合Hiphi Y想要突出重围也不容易。

  从高合Hiphi Y的定位来看,未来将会与蔚来ES7、理想L7等这些豪华新能源品牌的中大型SUV同台竞技,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它的胜算又能有多大?

  此外,高合汽车旗下产品与竞品车型相比并没有明显竞争优势,甚至还不如新势力推出的价格更低的车型有看点。高合汽车的产品除了在核心技术方面缺失外,还将华而不实发挥到了极致。

  比如,被官方作为卖点的NT展翼门、智能灯光交互等配置,对于一辆车而言,实际使用的概率很低。当然,高合的产品带来更强的仪式感,但也有不少车主表示NT展翼门出现反应不灵敏、开合缝隙大等问题,用车体验很不好。

  另外,高合汽车对于品控方面的把握也有待于改善。部分车主表示,HiPhi X后杯架做工粗糙、手扶箱PU材质不好、中央扶手连缝线都没对齐。对于豪华车而言,出现这些问题实属不应该,拉低了豪华档次。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遭到吐槽的还有车内空间,豪华车型更注重乘坐舒适性,而HiPhi X车长达到了5.2米,但车内实际空间很局促,坐在第三排的乘客很憋屈,乘坐舒适性大打折扣。

  此外,高合HiPhi X搭载了97kWh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550公里,单从续航来看已经没有竞争优势了;而百公里3.9秒的加速时间,虽然够快但并不出色,很多价格远低于高合HiPhi X的车型都能达到这一水准。

  再从价格上来说,高合HiPhi X刚好介于蔚来ES8和Model X之间,能购买这个价位纯电车的消费者,本来就不属于刚需客户,他们更关注品牌知名度,高合汽车显然在知名度方面不够。

  一个高端品牌,在大众认知度较低、没有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如何能彰显用户的高端身份。有钱的车主有可能一时任性,买车就当买个大玩具,但是没有强劲的品牌价值,难免会面临淘汰局面。

  综合来看,高合的产品不论是性能还是技术,都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亮点,而在科技和豪华上,高合汽车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写在最后

  如今盯上豪华市场蛋糕的车企不在少数,高合汽车面临的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比如广汽埃安推出了高端品牌Hyper昊铂,Hyper SSR车型售价超百万;还有比亚迪旗下高端汽车品牌“仰望”,也杀入豪华高端市场,其首款车型售价在80万至150万元。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尽管高合汽车一直将自己定位高端,但定位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体现在销量上,毕竟没有销量的好产品也只能说是自嗨。

  根据高合官方发布的数据,2021年高合卖出了4237辆,2022年达到4520辆,2023年1月206辆,2023年2月339辆,总共加起来不足一万辆,平均到单月,每个月交付新车不到400辆。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高合汽车的销量出现明显的颓势。

  尽管高合汽车推出的两款车都不是走量产品,但这个销量成绩确实算不上出色,“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头衔多少有些落寞。

价格虚高缺乏竞争力 高合汽车实力存疑

  目前高合汽车推出的产品给人的印象不仅价格虚高没有创新,而且缺乏核心竞争力,这就是最致命的弱点。

  正如行业所建议的那样,与其造一个没有多少消费者会买单的高端车型,还不如踏踏实实造一辆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好车,成功的几率或许才能更大。

  就目前而言,高合汽车未来更应该关注打造技术壁垒,提升产品品质,扎稳用户群,这些远比迷恋虚名,来得更重要。

(责编:傅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