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2023-04-20 20:02:48 新浪汽车原创

  2023上海车展,江铃福特科技带来了多款重磅新车。其中,全新标志性中型皮卡福特Ranger国内首次亮相,新车传承百年福特的皮卡基因,作为皮卡王者Ford F-150猛禽的纯血兄弟,如今已发展到第五代车型的福特Ranger已有近50年历史,全球累计销量超过800万台。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另外,传奇硬核SUV Ford Bronco完成国内车展首秀。作为SUV史上的偶像级产品,Ford Bronco车型已有57年历史,是福特SUV家族的鼻祖。2020年,第六代Ford Bronco正式发布,基于高强度钢框架硬派非承载底盘打造。

  可以看到,基于福特品牌的“先锋创新”精神,江铃福特科技加快产品焕新与导入,将全球用户热爱的、顶级标志性产品引入国内市场,打造独特竞争力。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上海车展期间,新浪汽车对江铃福特科技总裁刘继升进行了采访,深入交流与探讨江铃福特科技如何为用户打造更加丰富、个性的户外生活体验,与用户玩在一起,带着用户一起探索,一起野。

  形成“带消费者去玩”矩阵

  如今,汽车市场的竞争可谓是非常激烈,几乎每一个细分市场都遍布数款新车,企业如果没有明确定位很难在市场立足。江铃福特科技花了数月时间探讨未来市场定位,在本次上海车展给出答案。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表示,江铃福特科技现有的产品包括福特新领裕、福特领睿等。这些车本身是适合去玩的,但没有办法带你到深山野岭,是偏城市化的SUV,如果跟中国市场的140多个品牌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福特谱系里最好、最出众的产品,然后在它所在的细分市场把产品讲透,这是在消费者心目中最容易打出定位的方式。

  如果我们动作够快,能把这件事情做得够好,相对其他竞争对手来说,就建立了一个比较长期的蓝海。这个蓝海能确保在竞争很残酷的时候,仍有消费者愿意跟我们交朋友,这是我们的大方向。

  关于为何要引入福特Ranger和Ford Bronco,他补充道,当把这两款车引入体系之后,我们就很清晰地发现自己的定位了,我们就是“带你出去玩”的。

  从Ford F-150猛禽、福特Ranger到Ford Bronco,它们都具备很强的玩的属性——越野能力强、通过性好、耐久性与可靠性非常高。

  当你出去玩的时候,无论玩多长时间,你都不希望车子出现问题,但你所遇到的地形是不可预测的。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很有把握,你的车子需要能够把你安全地带出去玩、跟别人一起玩、甚至竞赛,然后还要能够安全地把你带回来。

  更重要的是,通过Ford F-150猛禽、福特Ranger、Ford Bronco带着福特新领裕和福特领睿一起,我们形成了一整个“去玩”的矩阵。

  所以我们整个策略,都是朝着“带消费者去玩”这件事情来做的。这是我们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中,很有把握的一条路。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关于为何会提出带用户去玩的规划,刘继升表示,如今整个市场发生很大变化,消费者心态也是如此。过去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工作、赚钱,现在讨论更多的是寻找人生的意义,跟朋友出去玩,这也是近期户外经济大幅流行的原因。

  在产品方面,不管是福特领睿的五座还是福特新领裕的七座,都适合带家人朋友一起出去玩。不过刘继升还提出,适不适合出去玩不能只看车子本身的属性,还要看生态系统,因为你出去玩会遇到很多不可控的状况。

  所以,我们为福特新领裕和福特领睿在搭建一个社群。福特领睿在国外卖得非常好,Ford Bronco、福特Ranger、Ford F-150猛禽就更不用提了。国内外这么多消费者,我们怎么把这些消费者集合在一起?变成江铃福特科技带大家出去玩的主张?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出去玩。

  他认为,一台车也可以出去玩,但那个“玩”和江铃福特科技要主张的“玩”不太一样,更希望有组织、有规划,并在确保你安全的前提下,带大家一起出去玩。

  谈到目前户外旅行增量市场放缓,刘继升认为纵使增速慢,市场还是很大。现在皮卡限制正在逐步放开,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如果15年强制报废也解禁了,那皮卡就真正成为了乘用车。

  他表示,疫情过后大家也会想多花一点时间在自己身上,过一点自己的生活,这个心态的改变,也会让市场变大。

  加快产品焕新与导入速度

  2023年是江铃福特科技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通过引入福特Ranger和Ford Bronco车型,为用户持续打造丰富的、个性化的、家庭化的户外生活体验,与用户玩在一起,带着用户一起探索,一起野。

  对于福特Ranger刘继升也充满信心,他认为福特是皮卡品类的开创者,有一些底蕴不是其他人轻轻松松能做出来的。比如说耐用性,福特Ranger的耐久测试要测150万公里,里程可绕地球40圈,耐久测试比行业标准高30%,且丝毫不能妥协。

  另外,福特Ranger已经经过5代产品更新了,本身设计就非常霸气,而且在国外,它已经不是一个工具车了,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载体,是家里的第二台车,它的智能化也是非常优秀的。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同时,福特的皮卡需要胜任各种不同的使用场景,所以我们的车会有很多接口,这些接口就是让你去做改装的,没有其他任何一台车可以帮你做这么多。如果你觉得这台车本来就很适合你那就太好了,如果你觉得还差点意思,那我们通过改装系统帮你把它弄得更好。

  他还表示,接下来的所有产品,包括更新换代的产品,其实都是朝这个方向在前进,这会变成江铃福特科技独有的名片。

  前面我们提到了福特Ranger预留改装接口,刘继升表示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官方改装方案。正如前面所说,我们会去研究在本来车型的基础之上,可以加什么东西让它更适合各种“玩”的场景。比如说涉水喉用来溯溪,这些配件我们都会放到门店里。

  另外,在解决符合法规的问题之后,就是如何利用空间的问题了。其实我不喜欢“展厅”这个词。因为只作展示的话,在线上卖或者贩卖机就好了,门店应该提供一个跟消费者深度互动的空间。

  进入电气化时代,大家更关注江铃福特科技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上规划。刘继升表示,智能化方面,我们引入国内的车型是非常智能化的,福特Ranger在智能化方面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的。

  在电动化方面,尤其是皮卡,现在大家几乎没有电动化,这跟它的使用场景有一定关系。一般的家用车无论是续航短,还是冬天电量衰减,只要你还在城市里,遇到什么问题找个桩插上,或者打个车回家就好了。

  但是,开皮卡出去几天几夜,如果出了问题那就很难办,而且电池一般装在下面,万一越野的时候磕了碰了都是问题,所以皮卡的电动化比别的产品要考虑更多,节奏也会更慢一些。

  但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针对电动化的研究我们已经在进行了,我们要确保电动皮卡的续航能力,确保它出得去、回得来。如果我们今天谈的是一个普通的乘用车,的确那太晚了,但是在皮卡上,我觉得现在时机正好。

  加速更新门店渠道体系

  好的产品就要让更多人知道,说到这里就涉及到江铃福特科技的渠道建设。刘继升表示,搭建一个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过去我们通常认为卖车就是卖车,但其实卖车的核心是认同。所以整个体系要做这样的转变,这需要花一点点时间,而产品就是最好的切入点。但如果只有产品而没有体系,其实是很可惜的。

江铃福特科技刘继升:带国内用户一起“野”

  所以,江铃福特科技将会在7、8月份将体系打造起来,从门店开始,从言行举止、表现方式、服装饰品都应该不一样。

  为此,江铃福特科技将更新改变门店渠道,预计将在7-8月,将体系和文化打造起来。从门店开始,从言行举止、表现方式、服装饰品都会升级。

  门店的销售人员不再单纯给消费者介绍车辆,而是根据消费者用车玩车的需求和场景去推荐,冲沙、溯溪、滑雪、攀岩等不同的用车场景,适合的皮卡和改装配件是有很大差异的。目前,江铃福特科技的200家经销商,超过4000人在为这套全新体系工作。

  他认为,如果我们要带大家出去,这个体系该怎么运作?以前消费者进店我们说你喜欢什么车我给你介绍一下。以后我们应该问的是,你平时都去哪里玩?是冲沙还是溯溪?是滑雪还是攀岩?

  消费者要的东西不一样,玩的场景不一样,我们跟消费者聊的东西应该是不一样的。我们要让消费者知道,买哪款车合适?包括有多少人在哪里玩,他适合加入哪一群人,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接下来,江铃福特科技要把这个体系贯彻下去,希望所有消费者进到江铃福特科技门店的时候,都会发出会心的笑声。

  值得关注的是,江铃福特科技原来“家空间”的体验店也会有所升级,刘继升认为“家空间”本身讲的真诚、礼貌这些不会变。过去可能是坐在椅子上喝咖啡、喝饮料,接下来我们要谈你的工具带了没?或者我们的野炊怎么弄。

  所以在配件区,有很多以前没有出现过的东西,接下来我们的生活就不太一样了,我们会通过大量的配件,提升我们的体验。

  从江铃福特科技打造的渠道模式来看,这是一个高端的生活方式,可以跳过整个行业的内卷状态,创造一种新的汽车消费文化。但真正想把这个汽车文化做好,其实很难。

  对此刘继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每天只是单纯的卖车,整个过程是辛苦且枯燥的。我们希望以后在卖车的时候多跟消费者聊这个车可以怎么玩,希望消费者因为想玩而买这个车。我们这个渠道就是为大家提供好玩的产品,然后把这些产品在细分市场里经营好。

  他还提到,福特的产品有一个特性,就是被高度认可的产品,市场份额是极高的。我们只要把产品讲透、把它所承载的生活方式讲透,让大家知道你是独一无二的,产品的市场份额就不止于传统意义上的百分之几、百分之十几的样子,是会有机会以拉得非常高的。

  所以,我非常期待福特Ranger和Ford Bronco的到来,同时也非常期待把我们的体系打造成一个有特色的渠道体系。

  接下来江铃福特科技的渠道应该也是这样,我们应该跟消费者在里面玩好,讨论怎么一起出去玩,什么时候一起出去玩。希望这些“出去玩”最后变成我们之间的故事,下次你还会带朋友过来玩,这就是我们想要走的方向。

  另外在营销方面,江铃福特科技在抖音等平台持续与用户交流,刘继升表示抖音账户有70万粉丝,更强调互动性,未来考虑怎么样让我们跟消费者的互动更密切,真正地跟他们玩起来,真正地为他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总结:江铃福特科技的愿景是未来与用户共创将不仅仅局限于产品,还将着力于生活方式上,与用户玩在一起,用沉浸式、体验式的方法,共同打造福特式生活方式,创造更多无限可能。我们期待江铃福特科技为热爱户外的人群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傅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