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2022-09-17 18:02:26 新浪汽车原创

  2022年9月16日,“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在安徽芜湖奇瑞龙山实验中心举行。恰逢品牌25载,奇瑞汽车携多项黑科技和一款全新概念车高调亮相,还正式启动了“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

  “瑶光2025”战略正式启动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博士代表奇瑞,在本次活动上正式启动“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该战略涵盖了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奇瑞将以此为基础,全力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奇瑞“瑶光实验室”也在大会上同步启动,目标是打造全新汽车生态。

  火星架构

  火星架构重点包含平台架构以及EEA电子电气架构两方面,火星架构2.0基于火星架构M3X平台焕新升级而来,是一套全新的平台架构,在安全、舒适、智能做了全新定义,运用了奇瑞最新的车身、底盘、动总以及智能网络架构技术,是面向全球市场的平台架构,也是奇瑞的TNGA平台架构。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火星架构2.0平台在技术上围绕平台灵活性、安全、舒适、智能化和高效混动设计,平台多个关键尺寸灵活可变,可搭载多款奇瑞自主研发的动总,包括燃油、PHEV、BEV等。混动平台架构可以实现串联、并联、串并联等多种动力输出模式,加上快慢一体充电口及对外放电功能,满足国内国际不同市场用户各种场景的用电需求。

  底盘技术上,应用了双液压悬置和悬架液压衬套、CDC悬架、底盘减重和电动调节方向盘及双小齿轮装转向系统;安全性方面,有2.0架构的笼式一体车身设计;平台灵活性在可变尺寸,兼顾轿车、MPV和SUV;智能驾驶方面搭载奇瑞最新的自动领航功能、自动变道、代客泊车等功能。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座舱计算中心采用行业内最先进的5nm制程的车规SOC,与车内23扬声器共同打造7.1.4的沉浸式的音响体验,5G+V2X解决方案,提供5G高速通道,实现万物互联。智驾计算中心采用具备算力高达1016TOPS的SOC配以高安全的MCU,可构建360度动态环境模型,覆盖高速、城市、停车场等各种驾驶场景。

  EEA电子电气架构将是主导奇瑞未来整体产品研发的关键。历经25年的发展,当前奇瑞的电子电气架构已经发展到第五代,该第五代电子电气架构(EEA5.0),在硬件上采用3计算中心+区域控制器,软件上采用基于SOA的服务化分层架构,具备“高算力、高安全、高可靠、可成长、个性化、生态开放”的特点。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在未来,奇瑞将面向新四化全新开发高端智能电动E0X平台,具有柔性带宽、灵活空间、高效电驱、强调驾控和舒适体验、注重安全及轻量化等特性。更为长远的规划方向则是当前汽车制造业纷纷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和资金重点开发的滑板底盘平台――多功能Skate board平台,基于该平台研发的产品将具有全线控底盘、新型悬架、CTC电池、轮毂电机、支持可插拔EEA6.0电子架构等技术特点。

  鲲鹏动力

  鲲鹏动力涵盖新能源、氢能等多种不同技术路线,全新推出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是鲲鹏动力第五代产品,是专门为高效率混合动力平台开发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拥有44%的热效率,发动机最大净功率115kW,最大净扭矩220Nm。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该款发动机集成了奇瑞24年技术创新的技术积累和沉淀,采用了深度米勒循环Miller Cycle、4.0i-HEC第四代智效燃烧系统、i-HTM智能热管理系统、i-LS智能润滑系统、HiDS高稀释系统、HTC高效增压器和先进的NVH设计和仿真技术七大采用7大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

  传动系统是奇瑞汽车自主研发的一款3挡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其中驱动电机1峰值功率75kW,峰值扭矩170N・m,驱动电机2峰值功率90kW,峰值扭矩220Nm,电机采用Hair-PIN扁线技术,V型磁钢/转子斜级,高度集成双电机、多个离合器、电动泵、机械泵、换挡、轴齿等部件,实现最大输入扭矩可达510N・m,最大输出扭矩达到4000N・m,最高传动效率达97.6%。

  高效智能电驱层面,共有单电机电驱和智能矢量控制双电机两款在研产品;电池层面,奇瑞基于CTB技术研发的高能电池产品将于2023年推出,基于CTC技术研发的全新动力电池产品在2025年推出,续航里程将提升至1000+km,充电15分钟即可拥有600+km续航里程。

  氢燃料电池系统方面,在研的产品电堆功率密度高达4.0kW/L,500+W/kg高度集成,具备20000+h长寿命,将于2023年推出。2025年,新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电功率密度将会提升至5.0kW/L,600+W/kg高度集成,具备30000+h长寿命。

  雄狮智能

  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两部分,智能座舱升级至5.0,有颜值、有智慧、有情感、有温度、会思考是其特点。奇瑞围绕用户,聚焦座舱域控件硬件可插拔升级、座舱软件全栈可控实现快速OTA、语音识别可用皆可说、环抱式高颜值显示屏、智能场景主动推荐、生态运营、用户共创和千人前面的“7+1”核心技术。从现在起到2025年,将会从现有的雄狮智云5.0“情感式”座舱,实现2023年雄狮智云5.0向雄狮智云6.0“第三空间”的跨越,并在未来逐步升级为雄狮智云7.0“空间+元宇宙”座舱系统。

  在现场,奇瑞展示了雄狮智云5.0阶段的智能座舱模型,在模型中,奇瑞以独创的可变轴距环抱式两座星云座舱布置,配以全球首发的沉浸式导航和眼随律动仪表,超清分辨率空中成像中控、超大曲面透明A柱以及超视界OLED星空顶和自主研发的雄狮生态系统,给座舱中最重要的两个座位的乘员以最尊贵的体验。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智能驾驶方面,Chery Pilot理念是打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自动驾驶研发技术体系,搭载Chery Pilot3.0平台,AI算力达到1000+tops,配以高安全的MCU,最高接入48个传感器。可构建360度动态环境模型,覆盖高速、城市、停车场等各种驾驶场景,未来将会全面升级至Chery Pilot4.0智能驾驶系统。

  银河生态

  采用1+3+N的模式:汽车+智云平台、智慧数据、智能升级+生态伙伴。实现用户价值、开放共创、持续升级、全球覆盖等多方面。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为达成上述目标,未来5年,奇瑞计划研发投资1000+亿,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此外,奇瑞还将同步布局包括芜湖、上海、北美、南美、欧洲、中亚六大研发中心,全球一体化管理,全力支持瑶光2025计划的实现。

  GENE(基因)概念车正式发布

  此次大会上,奇瑞的黑科技结晶、承载着未来美好生活愿景的GENE(基因)概念车也正式发布。其在设计、体验、生态等多个维度充分、全面的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原创设计力。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概念车定位全尺寸SUV,采用极致“功能主义”家族设计语言,车内为4座布局,并配备前后马车式的对开车门,动力系统为电动+太阳能。推出的目的是为探索奇瑞主线车型未来家族的设计语言。

  概念车采用了全新的三层圆环标,奇瑞将这一Logo进行抽象处理来强化“奇瑞环”这个概念。概念车的车体由一个巨型的环形体构成。环形体从Logo出发,贯穿了车灯、雷达、后视镜、电动门把手、以及尾灯和尾部Logo,环绕贯通整个车体,整体造型非常前卫,科幻感十足。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车灯由现实模式(real-主动驾驶)和元宇宙模式(meta-自动驾驶)构成,可以根据使用需求进行切换。

  车身尺寸方面,概念车长宽高分别为5000*2000*1750mm,看起来非常硕大魁梧。侧门的打开方式为对开门,尾舱为电动滑移,内部配备了2台无人机以及电动滑板,乘客可以选择VR方式体验无人机传输的画面。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内饰同样也有双模式切换,可通过方向盘与座椅的交互进行体验。在驾驶模式(Real)下,方向盘靠近驾驶员,同时座椅为驾驶员提供舒适的驾驶坐姿。切换到元模式(Meta)时,方向盘会主动退缩远离驾驶员,进入自动驾驶,同时隐藏在方向盘下方的虚拟现实眼镜(VR)会推出,在乘客佩戴眼镜后座椅会自动调节到半躺模式,为虚拟体验提供舒适感。中控方面,采用曲面27寸环抱屏幕搭载奇瑞“Galaxy Ecosystem”银河生态交互系统。座舱为4座布局,座椅均可滑移旋转。

  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中心揭牌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瑶光2025”启动 全新概念车发布

  在此次大会上,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共同为中心揭牌,并为技术委员会专家现场颁发聘书。同时,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高新华代表奇瑞与包括中科大、南京航空航天、江苏大学等在内国内研究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总结:在众多车企不约而同追求高利润大流量广话题的当下,奇瑞的冷静低调更能凸显其的远大志向。始终坚持“技术立身”的奇瑞看似波澜不惊,但此次的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却是将奇瑞近年的发展现状、预研的方向以及对未来的畅想和盘托出,单是在现场的成品展示中,重磅创新黑科技产品便已目不暇接。

  手握25年技术储备的奇瑞,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理工科技术宅”该有的厚积薄发风貌,而奇瑞承诺中那些属于“未来”技术将如何呈现,未来的技术奇瑞又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小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