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回应美版Model 3采用LFP电池:续航仅相差10英里

马斯克回应美版Model 3采用LFP电池:续航仅相差10英里
2021-08-27 15:17:35 新浪汽车-编译

  北京时间8月27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为解决Model 3(配置|询价) Standard Range Plus在北美的交付问题,特斯拉提议预定车主接受磷酸铁锂(LFP)电池选项。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周四在推特回应这一问题时表示,这两种电池的产品体验大致相当,就他本人而言,更倾向于选择LFP电池,因为可以百分百充电,而此前的镍基电池更适合90%充电。

马斯克回应美版Model 3采用LFP电池:续航仅相差10英里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的唯一区别就是电池组。弗里蒙特产Model 3 SR+采用镍基电池组,而上海产Model 3则使用LFP电池组。在市场需求等综合因素推动下,Model 3 SR+在北美的交付日期已推至明年1月,但如果选择LFP电池,预定车主最早在下个月就能收到新车。

  这两款电池组的续航里程估计略有不同,预订车主在接受特斯拉的提议之前可能需要考虑这一点。美版Model 3 SR+单次充电的EPA预估续航为263英里,而配备LFP电池组的MIC Model 3每次充电的预估续航为253英里,二者相差10英里。但马斯克表示,这两种电池在充电方面的细微差异可能会弥补后者在续航方面的不足。因为LFP电池要求最好百分百充至满格状态,这意味着每次充电都可以达到最大续航。相比之下,特斯拉明确建议镍基电池在充电时最好只充到80%左右,这显然会牺牲一定程度的续航。

  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还表示,与镍基锂离子电池相比,铁基锂离子电池更受青睐。这位首席执行官认为,从长期来看,铁基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可能会超过镍基。未来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转变,三分之二的(EV)电池采用铁锂,剩下的三分之一采用镍基或其他类似元素。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毕竟铁元素更为普遍,而镍和钴相对稀缺。

  随着全球汽车制造商不断加速电动化转向,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原材料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因此,电动汽车企业希望提前确保其原材料供应链的安全。特斯拉从镍基电池转向不含钴的铁基电池,或将有助于避免未来的供应问题。(编译/天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