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2020-12-07 09:29:51 新浪汽车原创

岚图FREE是一款新能源动力SUV,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轴距超过2.9米,将于12月18日在深圳全球首秀。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如果不是资深的汽车迷或者汽车从业者,恐怕不会知道岚图这个品牌。岚图其实是今年7月份刚刚发布的新品牌,是东风集团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也是东风汽车向高端市场进攻以及新能源市场进攻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

  顾名思义,岚图,谐音“蓝图”,寓意美好的规划和前景。“岚”代表山谷中的风,清风徐来、清新自然,给人纯净、清洁的新能源联想;“图”寓意谋划图新、充满智慧。岚图品牌的LOGO设计灵感则源于《逍遥游》中的鲲鹏展翅,可以看得出来东风集团对新品牌寄予厚望。

岚图品牌发布时间线:

  7月29日,背靠东风集团的岚图汽车品牌正式发布。

  10月20日,岚图汽车已经完成高温高原测试。

  11月26日,岚图首款车型FREE正式下线。

  12月18日,岚图FREE将正式全球首发亮相。

  从新品牌的发布到首款量产车的亮相,岚图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四个月从无到有,量产出第一款车型,时间确实快,而从东风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岚图FREE绝非等闲之辈。

新车官图发布 造型设计公开

  岚图FREE是一款新能源动力SUV,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轴距超过2.9米,将于12月18日在深圳全球首秀。新车的外观设计起来也是足够的前卫。岚图FREE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选择,搭载前双叉臂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空气悬架等高端配置。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在外观造型上,新车大量延续了概念车的设计。但在中网上采用了“直瀑式进气格栅”的样式。并且在其上沿,贯穿式灯带与大灯组日行灯相连通,品牌LOGO也采用的是可发光的设计。前包围整体呈现出贯穿的样式,在左右侧的C字形区域内,还有竖条的装饰。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车身侧面,整体看上去较为圆润简约,有着大气豪华的风范。视觉效果上,也显得较大;官方表示,新车的车身尺寸将达2900mm。此外,新车还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并配备了大尺寸的多辐样式轮圈。另外,尾部设计没能透露太多信息,但从尾灯细节可以知道,其设计手法很精巧,至于更多细节,本月18号就会揭晓了。

隐藏在车身里的创新技术

  岚图FREE拥有两项全球首创车身技术,就是针对安全做的技术升级。因为车身技术毕竟是传统的材料和结构工艺为主,它的升级速度要比智能网联技术慢得多,在东风汽车此前没有强技术积淀的前提下,做到“全球首创”是否真的靠谱?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岚图FREE全球首创的两项技术为:

  一、车身结构方面,首创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A柱,并在B柱采用TRB铝硅涂层热成型材料;

  二、车身强度方面,在全球车型中首次采用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的车门防撞梁。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在岚图FREE车身A、B柱上,分别用上了首创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材料和TRB铝硅涂层热成型材料;车门防撞梁也首次采用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为其强硬的车身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另外,岚图FREE高强度钢占比达到了75%,整车强度得到保证。而超过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使用率达到了31%,热成型比例较奥迪 e-tron、宝马 X7 等具备领先优势。除具备优异的主被动安全性能外,岚图汽车的白车身对电池有着更高的安全防护。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大量高强度的钢材使用除了对安全性有帮助以外,车身刚性的增加,车身抗扭能力自然也会更强,数据越好车辆的极限操控或者越野能力也能有更好的理论基础。

  正如此前发布会上岚图汽车的卢总所说:“这台中大型智能电动 SUV 的白车身强度在全球所有车型中将排名前三,在侧向柱碰安全测试上,岚图白车身能够做到在标准测试速度下,电池壳体保护部分不变形,不仅极大地保护了电池安全,更做到了远超燃油车的乘员安全保护水平。”

全新电动化架构是最大亮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各大车企都在构建自己的电动化构架。而ESSA智能电动架构作为岚图汽车的电动车平台,首创的MVP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既可以在该平台上使用纯电动驱动,同时也可以搭载增程器,实现零焦虑的高端电动化出行。为了拔高产品定位,岚图还应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四轮空气悬架等豪华配置。不出意外,这套系统构架将一个不落的出现在岚图FREE身上。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ESSA架构其实是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Electric 原生电动/ Smart 智能/ Secure 安全/ Architecture 架构。将四个单词的首字母组合,成为了ESSA。ESSA架构具备MVP多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提供纯电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选择。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岚图FREE将搭载由1.5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增程式动力系统,系统的总功率达400千瓦,将高性能、低油耗完美结合。岚图FREE纯电动车型满足城市通勤为主且充电条件便捷的用户,岚图FREE增程电动车型满足中长途出行场景或充电条件不便利的用户。因此,这也就能知道新车为何采用的是传统中网造型了。除此之外,新车也还将提供纯电动版车型,预计将采用封闭式中网。

岚图FREE市场前景展望

  很显然,岚图FREE的成败与否决定着岚图这个品牌能否持续在市场中立足。岚图汽车虽然是新品牌,但它背后又是依托东风汽车集团,所以它也不算新相反背后整体实力是很超前。从岚图的“增程+纯电”的电动化构架来看,意图也很明显,基本是吧理想和蔚来视作对手,但是,现实其实也很骨感,要知道,电动车本来就很烧钱,再加上自主品牌高端化本来就较为困难,岚图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品牌塑造,还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众所周知理想和蔚来在国内增程和纯电平台上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岚图能否跟这两位掰掰手腕,短时间内恐怕很难。

岚图FREE即将亮相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SUV全面解读

  目标虽然美好,但这对于岚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且不说目前东风以风神、风行、风光、风度为代表的东风自主产品,现阶段不仅还没能突破中低端的定位,而且在中低端市场也没能形成足够的销量和品牌影响力,单是岚图想要一步到位直达二十万以上、甚至三十万的高端市场,对标理想和蔚来恐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再说到首款车型岚图FREE,从目前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智能座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以及一系列创新、前瞻技术,无疑已经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而这一切也将在12月18号揭晓,我们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总结

  在一家现有的自主品牌上筑起新的高端品牌,岚图不是第一个,领克、WEY、星途也都是这么过来的,有前辈们作为参考,确实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但也意味着想从已有的高端品牌中抢夺市场也更加困难。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岚图无疑拥有更加雄厚的底蕴实力,但是等到产品真正面向市场、交给用户使用的那一天,才是考验岚图这个品牌的时候。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