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2020-11-16 00:47:54 新浪汽车原创

从全新4系开始,宝马就在设计语言上做了很大的改变。就在上周,宝马发布了全新电动中大型SUV-- 宝马iX,让其再次成为那个万众瞩目的焦点。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从今年发布的新车来看,日系品牌似乎已经不再成为舆论的焦点,反而德系品牌正逐渐占据大众的视野。而这其中,宝马可以说是今年最吸引眼球的一个,从全新4系开始,宝马就在设计语言上做了很大的改变。就在上周,宝马发布了全新电动中大型SUV-- 宝马iX,让其再次成为那个万众瞩目的焦点。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宝马iX定位于中大型SUV,作为集团的创新旗舰,宝马 iX融合了公司在(D-ACES)设计、自动驾驶、互联科技、电动化和服务化战略创新领域的最新开发成果,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车型开发始终,展示了宝马集团对未来出行的设计和豪华移动空间的构想。有趣的是,宝马集团选择在#NEXTGen(未来峰会)上举办iX的全球首秀,足见该车的革命性意义。

宝马iX亮点速览:

  宝马首款中大型纯电豪华SAV,续航超过600km;

  宝马首款采用全新数字化架构和5G等技术组合的车型;

  宝马首款无边框车门SAV,首款六边形方向盘、一体式曲面屏、拨片式换挡杆车型。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与两年前在巴黎车展上的BMW iNEXT概念车一样,宝马将所有在新能源、未来科技、设计方面的创新,都放到了这台全新BMW iX上面,可见宝马对于iX的期望并不仅仅是一款电动车,更多想通过iX将宝马在新能源领域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宝马iX:全新数字化架构

  这次宝马iX使用了全新的数字化构架,要想了解宝马iX首先要了解全新数字化构架。我们都知道宝马对电动化布局较早,2013年就推出了i3、i8可以看做是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初次尝试,可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市场效果。吸取经验之后的宝马放慢了探索的脚步,采用了油改电的兼容模式,通过可扩展架构兼容燃油车和电动车的生产。

  目前的纯电动车型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在传统燃油车技术上油改电而来,二是特斯拉、大众MEB电动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无论是特斯拉正在豪华市场的风生水起,还是大众ID.4异军突起,以及中国造车新势力军团的涌现,宝马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点。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而这个突破点就是全新的数字化构架。作为宝马创新战略的内核,宝马决定让BMW iX从全新数字化架构诞生,基于BMW Vision iNEXT量产,成为一款全新独立的车型。数字化架构可以看作是一种比电动平台更具有前瞻性的存在。未来汽车的方向,是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主,其中电动化只是基础,正在改变出行方式的是以“互联化”为纽带实现大数据的收集,逐渐达到“智能化”出行,甚至实现自动驾驶的目的。

  采用了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的宝马iX,是首款使用5G技术的BMW车型,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更重要的是,作为更高级别智能化的基础,5G技术的加持,有助于模块化、可拓展的相应技术的运用,而未来宝马旗下的车型也将逐步应用该技术。

宝马iX:全新车型 全球首秀

  宝马表示,iX的设计是由内而外的,旨在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优质的生活体验,其简约的外观设计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外观上,用简洁明了的线条勾勒出SAV车身轮廓,呈现出富有未来感的外观。车身长度和宽度与新BMW X5旗鼓相当,凭借流线型车顶线条,其高度与全新BMW X6相差无几,车轮尺寸则可媲美创新BMW X7,凸显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大面积垂直设计的全封闭双肾型格栅化身为智能面板,大量摄像机、雷达与传感器被整合其间,成为自动驾驶能力的有力保证。宝马有史以来最纤细的大灯,浑然天成地融入到前脸的设计中。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无框车门被首次应用在BMW中大型豪华SAV上,进一步强调了车辆的运动特性。一体式车顶结合溜背式造型带来迷人动感造型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表现。配合最新一代空气动力学轮毂,BMW iX风阻系数低至0.25,媲美跑车,带来更高的能效。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宝马iX尾部,现代简约设计产生了富有表现力的外观,尤其突出了iX宽大的身材;而极简主义的设计带来了少量的连接点和特征线,散发出精致的氛围;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在内饰上,得益于全新架构,驾驶座舱高度简洁且具有直观的功能,智能材质、织物与木质相结合打造出高品质的家居氛围。位于中控台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4.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按键数量减少约50%,优化信息显示方式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语音、触控等更直接的方式进行操作,实现人与车之间更加友好的互动。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作为豪华品牌产品,宝马iX为潜在消费者提供了宽泛的个性化定制空间,内饰材质和色彩搭配可根据需求选装。内饰的风格可以根据用户喜好,设计成或科技氛围或豪华氛围等。

  宝马iX搭载了宝马集团最新的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并引入了新设计的高压动力电池。在WLTP标准下其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而双电机驱动系统能够带来370千瓦(500匹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0至100km/h加速时间不到5秒钟,百公里能耗低于21千瓦时。宝马iX搭载超过100kWh的电池组,在使用200kW的直流快速充电桩时,宝马iX从10%-80%的充电时间仅为40分钟,10分钟内可增加120km的续航里程。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宝马在过往推出的产品上,可以说续航、设计都比较保守,不如新造车势力那样颠覆,但宝马iX则完全的颠覆过去的纯电动车型,它甚至可能会重新定义纯电动车型,让传统豪华品牌不再处于下风。

宝马:用电动化与智能化构建未来出行

  近年来,宝马的电动化战略全面提速。在2019年12月,宝马集团达成了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BMW iX3上市,也进一步加快宝马集团在电动车领域的前进步伐。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其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2030年,宝马集团电动车的累计销量预计将达到700万辆。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预计,在2020年和2021年,宝马集团计划将纯电动量产车型的数量提升到5款,包括已经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的纯电动MINI,由沈阳大东工厂生产、即将在广州车展上市的纯电动BMW iX3。

  宝马的速度还在继续,当其他厂家还在畅想未来出行的时候,宝马已经把无限接近未来的电动化产品摆在我们的面前,它就是宝马iX。

  从战略层面上说,BMW iX重新定义了移动出行,而宝马的创新却不止于此BMW iX。除了在产品上的创新,宝马还在建设的驾驶模拟中心拥有14个模拟器,以及占地11,400平方米的实验室,每天可进行100人次模拟测试。从早期的概念阶段到最后的功能验证阶段,该中心为车辆开发的各专业领域提供了理想模拟工具。比如,高仿真模拟器可以真实展现车辆的所有运动状态,纵向、横向均可产生1倍重力加速度。

配备5G等尖端科技 解读宝马iX智能化出行构想

  驾驶模拟为驾驶辅助系统特别是自动驾驶功能的研发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可对大量涉及危险或极少发生的道路场景进行测试。同时,新的交互界面和操作概念也在这里进行测试,用来分析驾驶员的注意力程度,以及多模式操控方法的有效性。大量的模拟测试可以让宝马集团提前了解客户的反馈,从而优化产品设计。

点评:

  汽车行业步入电动化时代,豪华车企加速战略布局。宝马凭借先发布局电动出行全产业链,已进入全球新能源车生产的第一梯队。透过首发亮相的宝马iX量产版,这是宝马目前为止革新尺度最大的电气化车型,可以看到宝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智能化上,大有赶超新兴品牌之势。新能源固然是基石,但是绝不仅仅是电能,智能化才是阶段性的成果,用户的感受才是终点。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