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2020-06-25 18:23:14 新浪汽车原创

随着10年前塔塔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捷豹路虎之后,捷豹路虎便马上有了“印度车”的标签,而近几年来,质量差、狂降价等标签也是不断地贴满它的全身。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了,捷豹路虎到底经历了什么会变成这样?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当谈及到豪华汽车品牌的时候,捷豹和路虎是从来不会缺席的。而随着10年前塔塔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捷豹路虎之后,捷豹路虎便马上有了“印度车”的标签,而近几年来,质量差、狂降价等标签也是不断地贴满它的全身。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了,捷豹路虎到底经历了什么会变成这样?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时光倒回到70年前,捷豹和路虎本是两家公司。

  捷豹的历史开始于1922年,其创始人威廉·里昂斯创立了一家名为SS的摩托车公司,于1931年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SS1,并于1945年将公司名称改为捷豹汽车公司(Jaguar Cars Limited)。威廉·里昂斯绝对是汽车史上天才,于1949年设计出当时的最快量产跑车XK120,1961年设计的E-Type跑车被恩佐法拉利誉为史上最漂亮汽车,1968年设计的XJ6轿车则是捷豹历史最长寿经典车型,在24年里累计销量超过40万辆。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与捷豹比起来路虎则要年轻了不少,路虎历史开始于1948年,其创始人莫里斯·威尔克斯是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工程师,他以JEEP车型底盘及驱动为基础,并将坦克发动机安装在了汽车上,最终在1950年发布了最高时速达240公里的原型车JET1,这一车型受到了英国首相丘吉尔青睐,后来稍微改进之后便顺利获得英国政府订单。真正让路虎出名车型是1970年发布的路虎揽胜,后来又于1983年和1989年推出了卫士和发现,路虎逐渐奠定了全球越野车品牌形象。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虽然二者都有着不凡的出身,但随着英国汽车工业的不断衰败,二者先后陷入了濒临破产的绝境。好在那时的捷豹和路虎仍然有着一定的价值,于是捷豹在1989年被福特收购,而路虎则在1994年被宝马收购。后来宝马推出了属于自己的X5车型后,马上就将路虎也转手给了福特,2002年福特将两个品牌业务合并,才有了捷豹路虎的说法。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福特不得不靠出售旗下品牌来自保,最终将捷豹路虎以26.5亿美元卖给了印度塔塔。这个消息当时令英国政府感到非常羞辱,自己的国宝品牌怎么能归于自己的殖民地手中?英国政府甚至还发出了“破坏英国工业”的警告。殊不知面子已经不算什么了,捷豹路虎的命运在塔塔手中彻底改变了。

品牌调性留下隐患
2008-2019年 捷豹路虎在华销量2008-2019年 捷豹路虎在华销量

  塔塔从福特手中收购捷豹路虎之后立即做出了一项重要决策,大力推动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售。不得不承认塔塔的这一步确实成功,一度将凉凉的捷豹路虎挽救了回来,在华销量从2008年的不到2万辆一路飙升超过了10万辆。

  但是瞬间泛滥的捷豹路虎也留下了一个潜在的隐患——品牌调性有了偏差。捷豹路虎一来到中国便自称是英国女王座驾,英国贵族品牌,动辄上百万甚至二三百万的售价的确让一般消费者高攀不起。而在那时中国的高端消费人群少之又少,能够购买捷豹路虎的往往都是一些人们口中的煤老板、暴发户,这样的一个现象让捷豹路虎的品牌调性变得越来越肤浅。如今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捷豹路虎的售价虽然早已没有那么的高昂,但几年前所留下的印象早已成为了许多消费者不考虑它的原因之一。

故障频发质量堪忧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为了竞争和生存,捷豹路虎近年来疯狂地与同级品牌拼技术,以至于将还未测试完善的技术用到了量产车型中,故障率想不高都难。尤其是最近两年,捷豹路虎的车主们几乎把车上能遇到的大小毛病全都遇到了,各种4S店门口投诉的横幅连起来快绕地球一圈了。但是在这里还是得帮捷豹路虎“解释”一下,真的不是专坑中国。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这是于年初发布的《 J.D.Power 2020美国车辆可靠性研究》百车故障数排名,从图中可以看到行业平均百车故障数为134,要不是榜单够长够全我们差点就没看到捷豹和路虎了,捷豹186,路虎则比前几名直接翻了一倍达到了220。由此可以看出,身为“良心”企业的捷豹路虎,在全球的品质都做到了一视同仁,是绝不会专坑中国消费者的。

售价虚高 性价比低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按理来说中国挽救了它们,应该越发重视在中国的口碑才对,但是很明显现在口碑已经没了,不仅如此,人家的价格也是非常“高傲”的。最近路虎最热的车型当属路虎卫士了,号称什么再续越野传奇,我们抛开它取消大梁这些不说,就说价格。路虎卫士在中国的预售价区间为79-99万元,再看看美国,美国49900美元的起售价折合下来连中国的一半都不到。有人可能会说国内车贵很正常,但国内75.99万元的宝马X5 xDrive40i在美国则卖到了61200美元,难道是我国针对路虎加税不成?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这也就不难理解捷豹路虎为什么会疯狂降价来换取销量了,质量差了无所谓,本身利润就比别人高得多,打个7折自然会有人愿意来买。而其中降价最厉害的捷豹I-PACE就更有意思了,要知道新能源市场按理来说利润很低一般不降价,而I-PACE则从60多万瞬间降到了40万以下,更厉害的是即使这样居然还有利可图,也不知它的第一批车主是怎样的心情。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再来说说性价比的问题,还是拿全新路虎卫士来举例。全新卫士一边号称续写传奇,一边居然放弃了非承载式车身,成为了和发现、揽胜极光一样SUV,尽管路虎再怎么宣传全铝车身刚度高、越野强,但卫士俨然已经没有了硬派越野的灵魂。而卫士剩下的则是一些好看的账面数据了,接近角、离去角、涉水深度等,而更多的数据则是依赖电子设备所堆出来的。消费者不会因为你的上一代强大而买单,完全可以购买牧马人的同时省掉几十万,哪怕是同价位来一辆顶配的宝马X5呢?反正官方都承认它是一台“极限全地形SUV”了。

品牌战略模糊不定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我们常听说某个品牌会推出新的战略,随后便能立即看到其战略实施的效果。比如雷克萨斯就坚持走进口、不降价的路线,凯迪拉克近几年选择放低姿态、走年轻化路线。捷豹路虎虽然每年也会表明自己的战略,但在市场中又有谁能够明确地看出它的战略呢?

发现运动版其实是发现神行发现运动版其实是发现神行

  与奇瑞合资生产低端车型发现神行却不大力宣传,新上市的小改款发现神行,改了名字叫发现运动版,让消费者觉得占了“发现”的便宜,其实买到的还是发现神行。而捷豹路虎的进口车型,又拿不出竞争对手那样的品质;车型越来越年轻化,却要将客户瞄准成熟稳重的中老年人群。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仔细一想还能发现另一个情况,宝马、奥迪等是从今年开始才陆续推出新能源车型,凭什么捷豹路虎在两年前就开始陆续推出了各种新能源车型?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弯道超车超太急了,而这一操作着实颇具印度味,电动车造早了、造砸了、降价了,和印度曾经着急买航母结果锅炉都能爆炸是一个道理。

捷豹路虎越陷越深 塔塔喊无辜谁会相信?

  要说捷豹路虎能沦落到今天这般田地,塔塔必须要背锅。同样是身在发展中国家,同样是从福特手中收购,同样是低端品牌收购豪华品牌,吉利手中的沃尔沃如今变成什么样了?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立即明确表示不干预沃尔沃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而是倾尽全力地对沃尔沃进行投资,结合自己在中国的有利资源帮助沃尔沃。现在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脚踏实地的吉利让沃尔沃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壮大起来的沃尔沃自然地就反哺起了吉利,领克、极星等品牌就是它们近年成果的最好的证明。

  不管是在哪个国家,无论怎样的国情,消费者眼睛一定是雪亮的。如果塔塔仍然没有看到即将到来的危机,继续把捷豹路虎当作曾经那个摇钱树的话,带给它们的一定是灭顶之灾。

(责编:施晨浩)
重点车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