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双向选择的结果 领克05新车竞争力分析

双向选择的结果 领克05新车竞争力分析
2020-05-22 09:49:49 新浪汽车原创

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的又一款新车——领克05在不久前正式上市,并且发布会开创性的使用了大电影首映的直播上市新方式,

双向选择的结果 领克05新车竞争力分析

  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的又一款新车——领克05在不久前正式上市,并且发布会开创性的使用了大电影首映的直播上市新方式,展现出了自己的品牌调性。抛开几个月前的领克05时间限量版不谈,特意选在5月5日这个时间点的操作也是非常有心了。不过新车17.58-21.28万元的售价也在关注着这款车的消费者间成为了一个很大的槽点。

  虽然之前的时间限量版已经达到了23.58万元的高价,但无论在哪个领域,所谓限量版历来都是这种高价套路,卖的就是“限量”两个字,我们也大可不必纠结。不过相对于“限量版”的“通常版”车型,卖到这个价位就比较少见了。

  作为一款紧凑级别的轿跑型SUV,放眼市场中同类型的中国品牌车型,哈弗F7x和高一级的中型SUV长安CS85 COUPE全系价格连领克05的起售价都没沾上边,也就同门的吉利星越和领克02在售价上有一定的交集。

  那么在大部分人眼中,算得上是领克05竞品的也就是星越了,15.58-19.58的2.0T车型与领克05在价格上重合,从发动机代号来看,星越的4G20TDB和领克05的4G20TDC基本就是同一台发动机的不同版本,并且都拥有着百公里加速7秒内的优秀动力,所以很多人都会拿这两款车去对比。

  虽然这么比是没错,但其实在我看来,对于吉利与领克这两个品牌真正的目标人群来说,可能都不需要对比就能得出结论,因为领克并不需要被人选择,被选择的其实是领克的用户。

  星越的整体外观延续了吉利家族的设计风格,水波涟漪式的前进气格栅已经是被国人广泛接受的标志性设计,虽然细节上无处不在突显现在流行的运动元素,但整体还是在大多数国人的审美水平之内进行的设计,追求的还是一种“中庸”,买星越的人在意的是别人觉得这辆车好不好看。

  而领克05就不同了,自领克家族出现以来,它的“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理念就饱受争议,喜欢的人对它爱的死去活来,讨厌的人那是看都不想看一眼。在上市的大电影中,领克对于自己用户的定义是“来自中国乃至世界的都市青年”,都市对立美学的灵感就来源于他们的生活方式,这辆车是他们表达自我的一种渠道,所谓“人格即车格”,买领克05的人根本不在意别人觉得它好不好看。

  内饰方面,星越虽然与领克05都采用了深色的内饰设计,但由于加入了拉丝面板以及亮色饰条,整体看来还是更偏“居家”一些,并且使用了全液晶仪表与12.3英寸中控屏串联的设计,无论男女老幼一般都不会对这种设计有太多不满。

  领克05的深色内饰相较于星越缺少光泽感,但更强调一种“低调”的高级质感,平时经常能触摸到的水平位置都使用了NUBUCK正绒面革,这种材料的成本与档次远高于Alcantara,按键和功能区的划分采用了很多不规则的形状,中央12.7英寸的屏幕操作更加方便,整体内饰虽然偏向极简,但给人一种很强的未来科技感,对有些人来说还真不一定能接受。

  配置风格上两者差别也很明显,星越虽然秉承了中国品牌配置丰富的传统,但领克05有过之而无不及,率先对车载芯片进行了升级,让整车的智能化水平有了更大的提升,中控屏使用了与iPhone相同的触控屏供应商,简单理解就是有了一个更好用的中控系统,不光触控操作变得更为顺滑,还支持指纹解锁屏幕和手套箱。对于平时就热衷研究对比智能手机参数的“都市青年”来说,智能化配置的吸引力是不可忽视的。

  动力上更是没有太多可对比的,同样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区别只在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马力参数上。只是从驾乘感受上来说,星越的调校更偏舒适性,领克05更追求运动性。

  所以在我看来,对于非领克目标人群来说,根本就不必纠结价格,因为即便价格降到了F7x的水平,领克05可能也不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在大部分消费者购车依旧强调大众审美和空间实用的情况下,领克05必然与他们的用车需求有着强烈的冲突,何况轿跑型SUV即便在国外豪华品牌中也算是相对小众的一个细分品类,因此网上对于领克05定价吐槽的情况也就不难想象了,但殊不知背后其实也是领克05在对自己的用户进行筛选。

  如果你看完上面说的依旧想买领克05,那么恭喜你,你就是领克所寻找的“都市青年”。在这里也给你一些有关车型选择的建议:

双向选择的结果 领克05新车竞争力分析

  耀作为全系最低配车型,所包含的配置对于日常行车来说完全足够了,并且配备了主动刹车系统,但多加1.1万元升级为耀Plus车型的话,你就能获得前后排头部气囊、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倒车车侧预警系统、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车内环境氛围灯、以及感应雨刷,并且自适应巡航升级为全速自适应巡航,这个性价比相信不用我说你也看得出来,很多都是后期很难自行加装的配置,算得上是物超所值了。

双向选择的结果 领克05新车竞争力分析

  而耀Halo车型比耀Plus贵了1.3万元,增加了360度全景影像、可开启的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感应后备箱、电动后备箱位置记忆、真皮方向盘、HUD抬头显示、内置行车记录仪、主动降噪、皮/翻毛皮混搭座椅、驾驶位座椅通风、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副驾驶座电动调节、Infinity音响、转向头灯、和后排侧隐私玻璃,这些配置相对于增加的价格相比虽然也算性价比超高,但更适合预算充足,对舒适享受有更高追求的人,如果对这些不是刚需的话可以忽略。

双向选择的结果 领克05新车竞争力分析

  劲Plus和劲Halo两款车型,属于在耀Plus和耀Halo的基础上增加了换挡拨片和四驱系统,以及与四驱相关的越野模式选择和陡坡缓解功能。作为一款城市SUV来说可能这些功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有可无的,这里不做推荐,有强烈需求的话可以考虑。

  总结:中国的高端品牌,一直很难被大多数国人认可和接受,领克05这种高定价其实也是必然要执行的一种策略,否则如何才能与吉利本家的产品做出区分?质优低价是吉利要做的事情,质优高价才是领克作为高端品牌应有的姿态,一味的用低价来讨好所有用户对品牌自身的价值建设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不过从几个月前发售的领克05时间限量版的销售情况来看,领克已经逐渐筑起了自己的品牌价值,毕竟对于汽车这种单价本来就不低的产品,有人愿意为它的溢价付出,足以说明对产品品质以及品牌的认可,能够帮助领克成长的也正是这些“都市青年”,“人傻钱多”这种形容,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已经不再适用了。

(责编:王昊)
领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