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远远比汉兰达好的车型,可惜不是所有人都懂斯巴鲁傲虎的好

一辆远远比汉兰达好的车型,可惜不是所有人都懂斯巴鲁傲虎的好
2021-04-27 11:04:58 My车轱辘

4月底的海南已经非常炎热,气温超30°,前往旅游并不是明智之举。但对于刚忙完上海车展的轱辘哥来说,海南是一个理想打卡之地,因为它与广东省的距离不远,还有美不胜收的景色能放松身心。

海南满目翠绿,椰树婆娑,一派南国风光,甚是吸引。而这次陪着轱辘哥欣赏海南风光的车辆是斯巴鲁全新一代傲虎(配置|询价)。这是诞生于SGP模块化平台的车型,里里外外都有大幅度升级,有它代步,在海南行走也更惬意。

去公园是假,玩车才是真

这次海南之旅先后打卡了侨乡森林公园和日月湾两个著名景点,出发地是位于万宁石梅湾的酒店。

选择侨乡森林公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这里被誉为中国低海拔森林保护最好的热带原始生态林,静谧的山水能够修心养眼,其二是有不少非铺装路面,可以感受全新一代傲虎的通过性。

到达侨乡森林公园前有一大段高速公路,在铺装路面驾驶全新一代傲虎会感觉驾控性比同级车型强很多。

全新一代傲虎搭载2.5L水平对置发动机,排量与旧款车型一样,但内部技术由歧管多点喷射升级为缸内直喷,并将压缩比从10.3提升至12.0,这些改变让全新一代傲虎的发动机扭矩、燃烧效率、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

2.5L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24kW,峰值扭矩为252N·m,提升了17N·m。而更强的扭矩,有助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开着全新一代傲虎加速起步依然能感到不错的轻快感。不过速度上来后,全新一代傲虎的动力输出会有点收敛,即便调到S(运动)模式,深踩油门,车辆依然是不急不慢地加速,在它身上更多的感受是平顺、线性、从容。

加速平顺不仅是因为试驾车用了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有CVT变速箱的功劳,由之前的模拟7挡升级到模拟8挡,齿比范围更大,齿比之间的差距更小,让车辆在换挡时更加平顺。此外,更大的齿比也让发动机以更低的转速工作,有助降低油耗。

虽然动力输出追求舒适、平顺,但全新一代傲虎的操控性相当好,这款车的转向不算灵敏,不过精准性很好,并且还有主动扭矩分配式全时四轮四驱系统助力,让整辆车的驾控性能显现出不错的水平。要知道,主动扭矩分配式全时四轮四驱系统可以根据路面和行驶情况,主动给车辆的前后轮分配扭矩,并且这套四驱系统是左右对称的,所以开着全新一代傲虎会感受到较好的驾控性。

这套系统也增强了全新一代傲虎的通过性,轱辘哥开着这款车在侨乡森林公园的山坡行走感觉比较轻松,只需稍微加油,并且控制好方向盘,车辆就能轻易到达坡顶。这样的通过性已经能满足很多人的用车需求,在郊外行走游刃有余。

在非铺装路面行走时,全新一代傲虎的悬挂也有不错的表现,遇到坑洼时,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能够对车身进行较好的支撑,车内不会有太明显的晃动。不过,这种悬挂调校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铺装路面的舒适性,开着全新一代傲虎在水泥公路行走,后排会有轻微颠簸。

说到底盘,不得不提全新一代傲虎使用了更多铝制材料,让整个底盘的重量减轻20%,并且底盘加强件和车身进行了结合,这些设计也让整个底盘更活泼。

复杂道路感受全新安全配置

体验完全新一代傲虎的越野通过性后,轱辘哥开始驱车前往日月湾,选择此地既是为了感受大海和沙滩,还有评测全新一代傲虎的驾驶辅助系统,因为这段路程主要是复杂的低速路,常有电单车和行人,甚至还有车道线模糊的路面,可以充分感受驾驶辅助系统的实用性。

众所周知,全新一代傲虎配备了新一代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除了升级原有的预防碰撞自动刹车、预防碰撞油门控制、车道偏离警示、主动车距控制定速巡航等功能外,还增加了紧急自动转向辅助功能、车道居中保持/前车跟车转向功能等。简单点说就是主要升级了L2级自动驾驶功能。

按下方向盘右侧按键就能开启全新一代傲虎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和车道居中保持系统,这两个功能同时工作,给轱辘哥的感受是犹如一个老司机在开车,加速、刹车和转向都比较柔和、平顺,用起来让人比较安心。这也体现出斯巴鲁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已达到比较成熟的水平。

原本以为自动刹车功能没有条件体验,但回到酒店门前发生了意外的一幕。当时轱辘哥酒店大堂门前缓慢开车,准备刹停车辆,此时紧急碰撞自动刹车功能突然介入,给车辆一脚重刹,由此可见该功能的灵敏度比较高。需要说的是,此处说的重刹并不是刹停车辆,仅是给一个制动力,放慢车速,时间持续1秒左右就松开刹车,这种设计既可以降低车内人员的恐惧感,又能保证行车安全性,避免车辆急停而发生碰撞。由此可见斯巴鲁在安全设计方面考虑得相当全面。

大屏的操控感比视觉感强太多

全新一代傲虎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采用了11.6英寸中控大屏,用了纵置布局,科技感有提升。

这块屏幕的主界面看上去不算先进,但用起来足够方便,集成了车辆几乎所有功能,包括驾驶模式、驾驶辅助配置设定、多媒体、空调开启等,并且触控灵敏度也比较高,转换页面或者点击App时够流畅,用起来顺手。

中控大屏有一点很好的设计是没有在驾驶模式选项上加入智能和运动两种模式。而是将它们做成实体按键放在多功能方向盘,该设计对于提高行驶安全性有帮助,因为开车过程中可以进行盲操。

但让人费解的是,新车的仪表盘设计没有跟中控大屏同步,仪表盘的样式比较简单,并且车辆还用了CD碟机。

内饰其它方面,无论是用料高级感,还是空间实用性,全新一代傲虎都传承了旧款车型的特点,这次轱辘哥驾驶的车型是最低配,内饰依然大量采用软性皮质材料包裹,甚至用了皮革线进行缝制,高档质感相当不错。

开着全新一代傲虎傲虎在海南行走感到惬意,更多是因为这款车的动力表现舒适、通过性强、安全配置高,甚至驾控性性能也不错,既能舒服地在铺装公路行驶,又可以进行轻度的越野,比较适合在海南作为游览观光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驾驶的车型仅是探享版,已经能带来很好的体验。

纵使这款车有些设计不够先进,但瑕不掩瑜,对日常用车不会有太大影响。论产品力,全新一代傲虎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其实这也是傲虎车型一贯的特色,遗憾的是品牌影响力不大,消费者容易错过。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