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旅行究竟能有多优秀 试试新一代傲虎再说

跨界旅行究竟能有多优秀 试试新一代傲虎再说
2021-04-26 10:45:07 新车评

依稀2014年我去试驾斯巴鲁傲虎(配置|询价)时的场景,当时是在GIC,跑了赛道,做了性能测试,还去附近的山里越野,一个全能战士的形象跃然眼前,好不帅气。时隔7年,傲虎终于迎来了全新换代,这位曾经的全能战士还能做哪些进化?它的实力还能让人让人心服口服吗?

先说硬件方面的升级,尽管轴距与现款没区别,可新一代傲虎终于是用上了斯巴鲁的全球平台SGP(Subrau Global Platform),这也意味着它的底盘部分将得到更好的优化,譬如结构优化,更多高强度钢材,车架刚性提升,车身被动安全性提升。在悬架部分,摆臂改用铝合金材料,减震筒角度以及防倾杆固定位置还有全新调整,因此,新一代傲虎的底盘相比上一代还要减轻20%,同时在操控及舒适性方面理论上有所提升。

代号为FB25的水平对置2.5L发动机+CVT变速箱,依旧是新一代傲虎唯一的动力系统。是的我和你一样,对这组合无感,要是能用上曾经的2.0T发动机,或是全新的2.4T发动机该多好啊!不过话说回来,新一代傲虎的这台2.5L水平对置发动机并非一无是处,它做了许多结构性的优化,据官方称,零部件有着90%的变化,压缩比提升到12:1,热效率也从此前的36.7%提升到37.2%。新发动机的最大马力169PS,最大扭矩252N·m,最大马力与最大扭矩的转速都提前了,这也意味着它的低扭表现有所改善。

此外,新一代傲虎的CVT变速箱除了延续钢带传动外,零部件的变化据称达到80%,所不同之处在于新变速器能提供更大的传动比,从早期(2014款)的模拟6速到现如今的可模拟8速。

试驾体验

全天的开放试驾体验,让我对新一代傲虎有了进一步了解。首先在主观体验上,新车会相比旧款更好开,更好的低扭让它起步有了更跟脚的动力,CVT变速箱足够智能,能根据油门深浅或是快慢的变化,来灵活调整传动比,在城市里以中低速游走时,动力是相当听话的。

下午的路线有一段山路,调到运动模式后,发动机转速会保持到高位,此时水平对置引擎的独特声浪也始终环绕在耳边。至于动力,性能车般凶猛的推背感自然不存在,我当然会怀念曾经存在过的2.0T发动机,但眼下这台傲虎在拉高转速后同样能让你体验到跑山的激情,因为出色的操控才是它的杀手锏。

要聊到斯巴鲁的操控,相信很多深入接触过它的人都忘不了,包括我在内。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带来的平衡感与低重心,是同级别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再加上斯巴鲁那听话又却不贼的车头指向,以及全新底盘带来的改进,开着新一代傲虎跑山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美妙。只要你技术过硬,它便能完全配合你的发挥。

我始终认为丰富的拉力赛经验,赋予了斯巴鲁出色的底盘调校功力,新一代傲虎在拥有极高的底盘极限的同时,舒适性却又没有丝毫减弱。即便是在铺装比较一般的水泥硬质路面,或是连续的Off Road非铺装路面,悬架对于路面的冲击都能隔绝得相当好,减震处理得非常快,没有余震的同时车身也不会有共振及底盘异响,整体感相当好。

舒适性提升的另一个惊喜在于隔音,此前斯巴鲁的车内静谧性都表现一般,但在新一代傲虎上,外后视镜经过优化,侧窗玻璃加厚,环境隔音与风噪都控制得非常棒,而在轮拱部位也堆砌了更多的隔音材料,高速行驶时胎噪控制得同样不错。以目前新一代傲虎的车内静谧性表现,我认为已经超过奥迪A4 Allroad(配置|询价)的水准。

静态升级

以上升级,真得试过才能知道它的好,而在一眼就能看到的静态部分,新一代傲虎同样为我们带来了多方面提升。在外形上,新车提供两款不同的外观套件,分别是探享版(更越野),运动版与旗舰版(更豪华)。

新一代傲虎尺寸相比旧款有所增大,前脸造型要显得年轻不少,大灯变得更犀利。探享版的全黑中网看起来相当协调,结合大面积的树脂保险杠显得更野性。旗舰版车型中网内的“牙齿”变成了镀铬饰条,保险杠下方的护板,雾灯两侧同样是银色装饰,完全成了另一种风格。

在车身侧面,傲虎就是一台修长的跨界旅行车,你能看到改进过的后视镜位置,它不再突兀,空气动力学也更加合理。探享版有着更结实的行李架,承重超过300kg,前后锚点位置还有亮骚的绿色点缀;旗舰版车型的行李架则可以变化结构,通过两侧的机关可以将纵梁90°转动,变成横梁,方便安置自行车架等物品,只是承重不如探享版。

车尾部分,你可能看到新一代傲虎的不规则尾灯摆脱了旧款那个呆板形象,而正中央昴宿星团的LOGO才是另有玄机,在这其中隐藏了尾门感应探头,只要身揣钥匙,用手肘靠近LOGO 2秒,尾门便能自动开启,个人认为相比脚踢感应要实用许多,实际体验也几乎没有失败过。

在车内,全新的中控台设计变得简单大方,由于11.6英寸纵置屏幕的加入,省去了许多实体按键,仅保留两个多媒体旋钮以及空调设置按键。内饰的用料与做工相比旧款有所提升,中控台以及门板处都用上了柔软的皮质材料,探享版的中控台缝线还用上了闷骚的绿色装饰,看起来还挺有活力的。不过即便如此,新一代傲虎的内饰,在豪华感营造方面还是需要像沃尔沃这样的品牌学习啊。

全新的大屏幕车机系统尽管功能并不算丰富,但它却承载了许多关于车辆设置的功能在其中。旧款斯巴鲁的车机谁用谁知道,那就是进入国内后加装的玩意,与车辆功能完全没关联。但在新一代傲虎上,这个竖屏的车机系统内,继承了森林人(配置|询价)那个小屏幕的所有功能,能显示油温、油门、四驱状态、保养等车辆信息,X-Mode模式也在屏幕中调节。

这套没有和国内大厂联合开发的车机系统,自然没有各种花里胡哨的本土化功能,但它加入了CarPlay与CarLife功能,这点非常重要。而且有意思的是,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适配竖屏的CarPlay,地图与菜单的显示都与我们熟悉的横屏有些许不同,但用起来一样讨喜。

在斯巴鲁一贯重视的功能性方面,新一代傲虎的乘坐与储物空间都不会令人失望,尽管轴距不变,但后排空间还是略有增长的,而且在座椅材质上也有考究,探享版车型选用防水的仿皮材料,便于打理,不过透气性较差;旗舰版车型采用打孔的NAPPA真皮面料,豪华感与舒适性更好。

行李厢依旧超能装,放倒座椅靠背后空间极为平整,简单铺上被褥后就是一张双人床了。

总结

上能尽情劈山,下能驰骋荒野,还能带领一家大小舒适远行,新一代傲虎依旧是个全能战士。7年光景,它修炼内功,不断将自己打磨得尽善尽美。可回过神来,它依旧是个直男,不太懂得包装自己,殊不知现如今好酒也怕巷子深,它的好,怕是唯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能懂。

【斯巴鲁新一代OUTBACK傲虎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底盘素质优秀、驾驶体验优秀、车内静谧性好、空间大

主要短板:动力仅够用、设计太直男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