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油耗低至1.3L,东风本田CR-V插电混合版亮相上海车展

百公里油耗低至1.3L,东风本田CR-V插电混合版亮相上海车展
2021-04-23 09:25:04 优视汽车

本田的传统内燃机和i-MM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自然是不能做到百公里油耗1.3L的水准,于是乎,基于本田i-MMD混动系统研发而来的“SPORT Hybrid e+系统”来了。如果你嫌它的名字太长,不好记、不好理解,其实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插电版的i-MM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这套“插电版的i-MMD混动系统”比“不插电版的i-MMD混动系统”的油耗更低,低至百公里油耗仅需1.3L。

你可以把这套混动系统看成是本田为了顺应时代的产物,因为本田以前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无法上绿牌、还不免购置税,这让本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被动,所以“插电版的i-MMD混动系统”应运而生。而且以目前的形势看,纯电、燃油、油电混合动力,它们三种动力系统还要并存很长时间,毕竟纯电车有里程焦虑、燃油车油不环保,还费钱,此时,油电混合动力车自然是首选。

再结合本田油电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这套“插电版的i-MMD混动系统”自然成了本田的“天选之子”。

本田为了让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尽快打开局面,它把这套系统搭载到了CR-V(配置|询价)上,成为了现在了东风本田CR-V锐·混e+,以下简称“CR-V PHEV”。

本田CR-V PHEV的油耗能做到百公里1.3L,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发动机“懒”,按照本田的说法:这套混动系统可无限接近于EV状态。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本田为了让车辆在EV(纯电动)状态下速度更快,本田工程师提升了VCU的功率(新能源车特有的整车控制器),同时还换了一块供纯电行驶的大电池(16.3千瓦时)。如此一来,即便是你的车速跑到120km/h,甚至是160km/h,车依然是靠电机驱动,因此整车的油耗自然会低,而且舒适度还不会打折扣。

混合动力模式下,系统也会根据车速和道路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让发动机介入。如果是在拥堵的城市路况,自然是电机驱动;如果是高速巡航路况,发动机会直接驱动车辆,由于此时是发动机最高效的运行区间,油耗自然不会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混动模式下的普通车速,CR-V PHEV的发动机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辆,而是给动力电池充电,继续椅靠驱动电机进行驱动车辆,因此它驾驶时的平顺性、静谧性能得到保障,而这又是其它品牌的插电混合动力车所不具备的优势。

另外,CR-V PHEV还有强制充电模式(HV CHARGE)。此时,发动机会一直介入为动力电池充电,来保证车辆随时都有一个合理的工况。

CR-V PHEV这套混合动力系统除了油耗低外,它的动力和纯电续航里程也不含糊,2.0L发动机最大马力146匹,峰值扭矩175N·m,再配合最大马力为184匹的驱动电机,混动系统综合马力为215匹。另外,CR-V PHEV睿智版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85km,睿驰版、睿雅版车型则为84km。

设计方面,CR-V PHEV延续了CR-V混动/燃油车的造型,分辨它们身份的最快方法就是看前进气格栅上的镀铬饰条和车尾的“PHEV”徽标。有一说一,虽然CR-V的这套设计语言辨识度高,也彰显除了成熟稳重之风,但是在新车、新设计层出不穷的年代,这套设计还是难以打动年轻人。

总结:CR-V PHEV的产品实力不用怀疑,尤其是百公里1.3L的油耗就有足够的吸引力,可它面临的压力也不小,因为按照CR-V PHEV 27.38—29.98万元的售价分析,它所面对的对手并不少,不过考虑的本田混合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和本田品牌力加持,本田CR-V PHEV还是一辆值得购买的新能源车。(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