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集结,Honda按下电动化“快进键”

全电集结,Honda按下电动化“快进键”
2021-04-21 18:14:38 大众侃车

作者:陈婧涵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舆论可谓是声势震天,电动化的浪潮席卷着置身其中的每一个车企,甚至每一个人。电动化的未来越来越近,诸如传统车企、新势力不断涌入,赛道也变得愈发拥挤,而霸主格局也在悄然间发生了变化。

传统车企的求生欲与日俱强,电动化进程不断提速,甚至制定了消灭燃油车的时间表。在全球电动化背景下,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给予了电动车前所未有的热情,对于“电动化”,Honda显然也有的独到的见解。

布局未来,全力加速电动化

作为一家经验丰富的汽车制造商,Honda在其数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在创新的动力系统研发方面位于世界前列。特别是在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之后,整个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迅速扩张,一直坚持燃油经济性路线,从未动摇。

随着环保意识的觉醒,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已使全球汽车制造商走上了同样的道路。只是在此过程中,最具前瞻性的汽车公司当属Honda。

1997年是Honda历史上很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年EV Plus终于在Honda的Takanezawa工厂完成试装,开启了EV车型的布局规划,这颗种子为Honda在中国市场探索电动化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意义。

在过去的20年中,Honda凭借其强大的能力为当今的电动化战略奠定了基础。进入2010年,Honda的电动化路线不仅帮助其在传统汽车技术动力总成高地中占据领先地位,而且使其在后来的电动化路线中处于领先地位。

本田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表示:“自诞生以来,Honda 便以追求出色的环保性能与极致的驾控乐趣为目标,很早开始投身汽车电动化技术的研发和积累,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电动化技术的升级。我们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地秉持 Honda独有的基因,凭借在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多年积累的深厚技术和经验,研发并提供充满驾驶乐趣的纯电动车。”

2017年12月12日,Honda正式公布了在华电动化战略,Honda官方表示,2018年是本田电动化元年,这一年品牌将为中国推出专属纯电动SUV以及专属纯电动摩托车等产品,电动化技术也将以2018为节点开始普及。

从2018年开始以“截至2025年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为中期目标,持续扩充电动化产品阵容。此后,Honda还将进一步发挥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合资公司共同构建的合作开发体制,充分活用中国的优秀资源,不断扩充电动车产品阵容。

据悉,Honda电动化汽车发展之路预在2030年实现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其中电动汽车销量占比15%,混合动力占比50%,实现电动化的最大占比。“Honda今后也会做一个转型,接下来会成为一家生产电动车的公司” 井上胜史表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刚才说到的在EV车型方面未来五年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在电动化所有的产品矩阵上面我们都具有相应的产品。”

本届车展,中国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原型车Honda SUV e:prototype正式迎来全球首发,基于该款原型车打造的量产车将于2022年春季上市。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皓影(BREEZE)锐・混动e+也献上了全球首秀,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从“全球首发”、“中国首款”等字眼也不难看出Honda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偏爱”。伴随多款电动化战略车型的发布,Honda中国进一步扩大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的电动化产品阵容,展现了Honda独有的电动化技术的综合实力。

精准应对中国市场需求

从市场角度来说,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风向标,中国市场也引领着新能源产业的标准化。同其他众多车企相似,Honda将中国市场视为电动化转型的新沃土,而中国市场,也从未令任何一个具有前瞻眼光努力的人失望过。目前,在全球市场上,Honda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和美国。

近两三年,Honda在华销量增长迅猛,这与其大力度的新车引入和技术、深耕本土化密不可分。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Honda在中国市场的汽车终端累计销量为162.7万辆,同比增长4.7%,创下了年度销量历史纪录。

井上胜史表示,2020年Honda在中国的销售量第一次创历史新高,并且超越了美国的销售量。“对于Honda来说中国的市场已经变得极其重要了,我们认为重要的话不光是从销量因素上考虑,还是从中国电动化发展的快速,这个迅速的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认为在中国电动化方面能成为第一的地方,在世界上面也将会是一个领先的地位。”

今年1-3月,Honda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39万辆,更是同比上升75.8%。可以说,在新能源产业中,获得中国市场的人获得了全球市场,只要Honda能够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就能在未来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不过Honda毕竟是外来企业,想要在中国扎下根来,还是需要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实现共赢。

2017年9月,Honda与东软睿驰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车,紧接着2017年底,又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展开战略合作。此外,Honda中国还向东软睿驰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资,双方携手开展汽车共享事业。

2019年6月,Honda宣布与阿里巴巴AI Lab和科大讯飞等优秀IT企业开展合作,共同研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2020年6月,Honda与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加速推动以Honda CONNECT为主体的智能网联技术与服务升级,本次发布的第三代Honda CONNECT正是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收获的首个成果。

同样的,Honda在自动驾领也加快了步伐。4月16日,Honda中国与无人驾驶公司AutoX展开了基于本田雅阁(配置|询价)、英诗派两款车型的公开道路自动驾驶测试。

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此次车展上Honda的动作,显示出其应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变革行动。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方面Honda选择更多地与中国本土企业联手开拓,这体现出其本土化思维的一面。

当然,Honda在中国的故事不只在产品、技术、销量,在中国车市,Honda创造了很多个行业第一,第一个导入4S店模式、第一个进行“车对车”碰撞试验及行人保护碰撞试验、第一个实施召回等。

除此之外,Honda还是第一家实现在华产品布局与全球同步的车企。雅阁是广汽本田布局中国市场的首款Honda全球战略车型。二十年前,雅阁以“车型最新、技术最先进”等特点让看惯了桑塔纳、捷达、富康的中国消费者眼前一亮。在雅阁之后,飞度、奥德赛、CR-V(配置|询价)等本田全球车型谱系相继导入,并实现全球同步换代。

本田商品战略部部长宫原哲也从研发领域来考虑,在中国电动化的发展确实是不可小觑的。“作为研发的人来说,在中国市场我们也会保持前瞻性,整体将研发的能力投入到研发工作当中。”

从目前中国市场中本田的产品布局来看,从HEV到PHEV再到EV,其发展路径相当清晰,层层递进。

据悉,Honda计划在将通过多个领域的综合举措和战略布署,全面提速推进其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事业,早日实现“碳中和”愿景。

侃车说:技术创新是产品迭代更新的支撑手段,思维创新则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内核,这是Honda面对汽车产业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做出的电动化战略布局调整。Honda还是那个技术Honda,不曾也不会改变,即使是在这个正在来临的电动化时代,当有着雄厚技术保障的Honda,向电动化领域进发时,也完全是成竹在胸,纵使它并没有那么“激进”。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