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速腾后有凌尚 亚洲狮能否成为“辛巴”

前有速腾后有凌尚 亚洲狮能否成为“辛巴”
2021-04-13 10:25:06 车若初见

4月10日,一汽丰田旗下全新紧凑级轿车亚洲狮(ALLION)正式上市,新车基于TNGA平台打造,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28万-17.98万元。亚洲狮的到来,也填补了卡罗拉(配置|询价)亚洲龙(配置|询价)之间的空白,进一步细分紧凑级车型市场布局。

卡罗拉的售价为10.98万-15.98万元,亚洲龙的售价为19.98万-28.98万元。亚洲狮的定价,与卡罗拉双擎车型形成重叠,对于持币购车预算15万左右的小伙伴来说,是选个1.8L双擎还是来个更大一点的2.0L自吸车型,这个还真是要纠结一下了。

说完承上启下的兄弟,还得说说摆在这头“狮”面前最大的对手,一汽-大众 速腾(配置|询价)。速腾的售价区间为12.99万-19.29万元,从全国车主报价来看,目前拥有24000-30000元不等的优惠力度。这个定位A+级的选手,以一己之“力”,同时摸到了一汽丰田三位选手。当然亚洲龙是中级车,它摸到也大概只是摸摸。 速腾2020年的全年销量为309902台,月均销量就不用再细算了,也是紧凑级市场的常青树之一。卡罗拉2020年销量376077台,表现很抢眼,也一直保持在前五队列内。而纵观紧凑级市场,2020年总销量前10里有且只有卡罗拉,对于需求量如此巨大、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之一,这样的成绩和占比自然是远远不足的。

而且一汽丰田甚至比广汽丰田还需要增加新血液。

如果说卡罗拉销量是领先了雷凌半个身位的话,那亚洲龙被凯美瑞拉开的差距则更大一些。售价相近,但定调更高,尺寸更大的亚洲龙却没能逆袭。

如今亚洲狮来了,它的造型第一感觉很像是结合体,结合了当前卡罗拉和亚洲龙的部分设计。而且当年我们经常形容雷克萨斯的纺锤体进气格栅造型,如今也重新出现在亚洲狮上。整体造型而言,我觉的车头如果再“方”一些,可能那种狮子般的视觉冲击感会更强一些。

车尾方面的设计不算太惊喜,采用连接左右尾灯的“灯带”也算是从设计上与亚洲龙形成呼应。

就设计论设计的说,亚洲狮和它的姊妹车凌尚,你们pick谁?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20/1780/1435mm,轴距为2750mm。速腾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1800/1462mm,轴距为2731mm。亚洲狮也特别注意到国内市场对于后排乘坐空间的需求,从而实现了后排920mm的最大腿部空间。大众速腾的后排最大腿部空间为860mm。从数据上来看,亚洲狮略有一些优势,实际乘坐还是要分别去店里体验一下了。

坐进亚洲狮的车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还是熟悉味道还是熟悉的配方。除入门车型外,均配备9英寸中控屏,带有GPS导航、语音识别、车联网等时下比较基础的车机功能。

在中高配车型上(17.48万元及以上)配有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信息整合也比较丰富,行车常用的信息基本都可以显示。亚洲龙顶配都才用的是7英寸仪表,率先给亚洲狮用上新物件,也是足见对于它的重视。(当然,亚洲龙还是2019款,再改款估计也会有了)

动力方面全系统一配备M20E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模拟10速CVT变速器。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71匹,峰值扭矩为205Nm。而跟亚洲狮对线的速腾,则全系采用1.2T和1.4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且1.4T车型反而比1.2T车型销量更高一些。1.4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50匹,峰值扭矩为25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

从加速表现、驾驶乐趣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估计,小天秤会略向速腾一侧倾斜。亚洲狮就没胜算?有啊,平顺性啊。而且M20E发动机的混合喷射技术,根据不同工况下自行调节喷油系统,也兼顾了油耗和动力方面。

5款车型买哪款

在上文也说过亚洲狮的定价了,至于怎么选其实很简单,一切这种家用车都是性价比为主。按照我的习惯,先跟大家盘一下亚洲狮的全系标配项:

全系配有前排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副驾驶座垫式气囊、胎压显示。

除了像ABS、刹车辅助系统这些基础安全性配置外,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也是全系标配。其中包含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4项功能。也表达了对于交通事故“零伤亡”的努力。

全系标配LED头灯、LED日行灯和自动头灯等。标配LED光源对于它的定位来说是理所应当,速腾也是同样的配置。只是,速腾不是全系标配自动头灯、雾灯是卤素的。

亚洲狮的标配项已经非常丰富了,不同配置之间的主要差别就是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比如方向盘材质、座椅材质、座椅电动调节和GPS导航及语音控制等方面。在安全性配置高度统一化之后,舒适性配置就更因人而异了。

首推15.08万元豪华版

其实上述的三张图就是五款车型的主要差别之处了。而其中最具性价比车型首推荐15.08万元的豪华版车型。相比于入门版车型增加了倒车影像,因为全系已经标配了前/后驻车雷达,所以再有个倒车影像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城市停车问题。

增加了天窗,入门版车型未配备天窗。对于像亚洲狮这种A+级车型,有个天窗的话可以实现更好的室内透光面积,也使得车内后排乘客不会觉得那么压抑。

其次就是中控屏升级至9英寸,入门版为8英寸。同时也配有包括车联网、GPS导航、语音识别。但是取消了CarPlay和CarLife。

总体而言,豪华版车型相比于入门版,高出8000元,得到的是倒车影像、天窗和更丰富的车机功能等。因为天窗无法后期改装,所以也就相对拥有更高的需求价值。如果对天窗没有硬性需求的话,那进取版(入门车型)也是拥有非常不错的性价比。

亚洲狮14.28万元的进取版(入门车型),价格近乎等同于卡罗拉的次顶配车型(卡罗拉双擎 1.8L E-CVT 精英版 14.38万元),除了车身尺寸的优势外,LED光源和后排杯架也是优势,但少的也是9英寸中控屏、倒车影像和天窗这些。即便是我们首推车型,售价也是在顶配卡罗拉之下,所以未来亚洲狮的市场表现应该不会太差,会分流一部分预购置高配卡罗拉车型的用户。

至于更高配置的三款车型,其实就完全看个人预算和舒适性配置的需求了,在次顶配和顶配车型上,配有包括真皮方向盘、翻毛皮材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腰部调节、自动雨刷和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等。

写在最后

其实最终通过配置对比不难发现,亚洲狮的整体安全性配置的车型覆盖率非常高,主要差别只是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实现相对更安全的用车环境,这也是作为消费者最希望得到的。而回到产品本身,亚洲狮入门版便拥有相当丰富的配置,与卡罗拉次顶配车型不相上下,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空间。A+级的定位,在车身尺寸和乘坐空间方面也拥有更优的表现。趁着凌尚还未上市,赶紧站上山顶,成为这个真正的“辛巴”。

本文转自:车若初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