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杯”变“大杯”,这款车不讲武德

“中杯”变“大杯”,这款车不讲武德
2021-03-23 21:14:55 麻辣车事

当“越级”成为一种普遍打法,其中的含金量就显得愈发重要。“中杯、大杯、超大杯”这一现象在消费品市场流行开来,在汽车市场,也大有流行之势。

在竞争激烈的15万元级合资SUV市场,逍客(配置|询价)一直是标杆之一。如今,逍客似乎还要与年轻一代消费者有更多共鸣,于是拥有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两大智能科技加持的2021款逍客,带来了“中杯”变“大杯”的硬核升级。

但与此同时,价格与逍客相近的如缤智(配置|询价)探歌(配置|询价)这两款车,在细分市场也是相当有竞争力的车型,让有“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头晕。今天我们就把这三款车型,做个全方位对比,看看是否能花几乎相同的价格,从恰好够用的“中杯”,升级到更加满足的“大杯”?

不止于大,专业平台更有驾控实力

在15万元级别SUV中,大部分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以“大即是好”作为导向方针。但尺寸做大的有很多,大而精的却很少。所以究竟哪里该大、怎么个大法?下面就详细对比一下。

首先在轴距表现上,三款车型中探歌最优,理论上可以带来更好的后排空间。但长度、宽度更优的2021款逍客,在综合体验上拿捏得最稳。前排座椅、后排座椅的腿部伸缩都很充裕,头部空间也很高,更重要的是,座椅的填充物非常柔软,日产的驾乘舒适性,同价位没有对手是公认的。

对于经常出游的“小年轻”来说,旅游、购物是常事,这时后备箱容积就显得十分重要。缤智和探歌的后备箱容积分别是393L和401L,而2021款逍客486L的后备箱容积为三者中最大,后排座椅放倒后甚至可当“小卡车”来搬家。

出于对更高行驶品质的追求,逍客、探歌都采用了结构相对复杂,材料成本、研发实验成本以及制造成本较高的多连杆式后悬架,舒适性和操控性兼顾得更好。

而逍客之所以被很多的车主称为“智驾神器”,是因为它拥有基于雷诺-日产战略性CMF平台研发的专业SUV底盘,针对SUV全路况使用进行独立开发。例如底盘离地间隙达到183mm,使得它拥有出色的通过性,即使是崎岖路面也能畅通无阻。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2021款逍客凭借专业CMF平台的优势,在各方面都做到了很高的标准,并跨级错位竞争小型SUV车型。事实上,逍客整体的硬件规格即便在紧凑级SUV中也属于相当高的水平,对得起其驾控型SUV的产品定位。

大马拉大车,逍客油耗依然给力

在国内中低端消费市场中,“小马拉大车”越来越流行,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价格是配装小排量发动机的主要优势。而当价格几乎相同、油耗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谁的优势更大?

以逍客2.0L CVT 豪华版、缤智220 TURBO CVT旗舰版、探歌280TSI DSG两驱舒适智联版车型为例,三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均在17.5万元左右,综合油耗逍客6.2L/100km、缤智6.1L/100km、探歌5.9L/100km。探歌数据最低,但差距并没有很明显。

但仔细对比三车可以发现,整备质量最高的逍客达到1469kg,作为三车中“块头”最大的车型,以及三车中最大的排量,工况油耗仅仅比数据最优的探歌高出0.3L/100km,而且逍客使用92号燃油,探歌使用95号燃油,算下来的燃油成本只会更低。

那么,逍客是如何做到“大块头”、“大排量”也能带来低油耗的?

首先,我们知道,在一定范围内发动机压缩比越高,理论上越省油,而逍客的发动机压缩比达到了11.7,在相应扭矩和马力都有了提升的同时,燃油效率也进一步提升。此外,2021款逍客全系都标配了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可以有效降低风阻,为燃油经济性再次加分。

全新升级智行、智联,为逍客带来超能力

智能辅助驾驶和主动安全系统,几乎成了目前出厂车型的标配,但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相差甚远,接下来就看看这三款车型中,哪一款更智能、能带来更接近自动驾驶的体验。

首先,在主动安全系统配备上,探歌包括了电子车身稳定系统、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预碰撞安全系统、疲劳监测系统、盲区监测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功能实用。

再看看缤智,以缤智220 TURBO CVT旗舰版为例,其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科技,集成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在同级小型SUV中,可谓有着非常高的水准。

探歌、缤智的辅助功能,可以看得出在同级别算高水准了。但是受成本限制,15万级别的家庭用车中,大多数车企不会配备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不过在逍客上,除了IEB预碰撞智能刹车、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AVM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TPMS胎压监测等功能以外,EAPM油门误踩纠正与BSW变道盲区预警,均为同级独有,且已下放到2021款逍客豪华版及豪华领航版车型上。

更令消费者欣喜的是,在2021款逍客中,部分车型已经搭载了ProPILOT超智驾系统,此辅助系统已经达到了“L2”级别,按下方向盘右侧多功能区的蓝色按钮,就能一键启动自动驾驶功能。

这一功能可以使车辆在0-144km/h的速度范围内智能巡航并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而且还能自动调整车速,实现自动启停。在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功能可以清晰识别车道线,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

除了一系列智能辅助配置,汽车的车机系统其实也和智能驾驶环环紧扣,在协助提升智能用车体验中,扮演重要角色。

因此在车机系统方面,三车也有各自优点。例如探歌支持CarPlay、CarLife、原厂映射的手机互联,支持语音控制,但不支持在线地图、车载APP应用等,功能实用至上。

而缤智的车机系统具备实时路况、拥堵规避引导、资讯在线、紧急呼叫服务功能。

逍客所搭载的Nissan Connect 超智联系统是三者中最为丰富的,除了基本的娱乐功能外,其远程控制系统可通过手机APP完成寻车闪灯鸣笛,控制发动机、空调、车门锁、行车记录仪等。另外,新车还升级了更灵敏的语音控制系统,一句话就能控制车内功能开启或关闭。

同时据了解,目前逍客在终端的售价有接近2万元的优惠力度,其在价格方面已经接近了大多数买家的心理预期。

因此,“升杯”后的2021款逍客,在小型SUV中占领了绝对的空间及智能配置优势,又在同级紧凑型SUV中表现出更高的性价比和更专业的操控性。

整体看来,拥有足够竞争力的2021款逍客,在细分市场或许有些“不讲武德”。但事实是,消费者就是喜欢这样的“不讲武德”的产品,因为它“结结实实”地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产品力升级带来的实惠!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麻辣车事拍摄

本文转自:麻辣车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