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项技术上面,我看到了自主品牌硬刚合资的希望

在这项技术上面,我看到了自主品牌硬刚合资的希望
2021-03-05 17:24:49 新车评

不知道大家最近在看汽车资讯的时候有没有留意到自主品牌关于混动系统方面的消息。早几个月前比亚迪推出DM-i混动,其中包括两款插混专用发动机、双电机电混系统、刀片电池、整车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多个核心部件和技术。

那时候我在看到相关硬数据的时候除了感叹比亚迪终于想明白普通人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混动外,并没有什么感觉。直到前几天发布柠檬混动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很可能是自主品牌硬刚合资品牌的机会。

为什么我认为混动系统这么重要

一般来说,对于一台日常使用的车辆,关于动力总成方面我们会希望它的油耗不高,动力足够且响应快,加速平顺,NVH表现出色。但这方面合资品牌依旧多年积累下来的研发能力、调校经验等,是能获取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的。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大众的EA211 1.4T发动机和DQ200变速箱。自从好几年前大众开始推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箱这对黄金组合的时候,国内有很多自主品牌都推出了同样的组合,但体验上却不能称得上满意,有相当一部分车企为了保证有能够足够的换挡平顺性选择牺牲掉换挡速度。但在大众那边,这两者可不是只能2选1的关系,而是能够并存的。

虽然近几年自主品牌相关配套和研发水平比起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整体的体验还是会有一些差距。这时候,如果有一套好的混动系统,那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体验是可以完全媲美合资品牌甚至能够实现超越的。

那要一套什么样的混动系统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知道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是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的加速能力吗?是“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分裂体验吗?还是亏电情况下急剧上涨的油耗花费呢?

都不是,偶尔的放纵只能提供一时的快感,只有润物细无声的体验才能真正改变生活。没有人会天天在马路上蹦百公里加速,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充足的充电条件,更别没电之后油耗完全hold不住这件事情是多么令人难受。

混动系统有各种各样,国内消费者要的,是一个其优势能够和日常生活相贴合的混动系统。在这里,我还是先拿合资品牌来举例,在刚过去的2020年,广汽丰田销售混动车辆9.3万台,广汽本田销售混动车辆11.82万台。另外,东风本田2020共售出10万辆混动辆和电动车辆,按照东风本田的纯电销量来看,这10万辆里面也是混动车占了大头。

像广丰、广本、东本的这些混动车型搭载的混动系统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有一定的动力但是不追求绝对的性能,相比同级别纯燃油动力总成能够提供更好的NVH、更好的平顺性,养护起来和普通的燃油车一样不需要额外照顾,更重要的是日常开起来油耗表现足够低,是典型的又要马跑但又要马少吃草的例子。

所以,再扩展一下,按照国内的路况以及社会发展来看,能够专注于能耗,动力不会成为弱势,终端成本较低且能提供良好驾驶体验的混动系统才是普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混动系统。这样的混动系统才是贴合日常需求的混动系统。

而长城刚发布的柠檬混动系统,以及比亚迪之前发布的DM-i混动系统,是现在自主品牌里面能达到贴合日常需求这个目标的混动系统。先拿比亚迪的DM-i出来说说,在硬指标方面,秦PLUS DM-i低配车型百公里加速7.9s,亏电油耗3.8L/100km;宋PLUS DM-i低配车型百公里加速8.5s,亏电油耗4.4L/100km;唐DM-i(配置|询价)低配车型百公里加速8.7s,亏电油耗5.3L/100km。

另外,在NEDC和WTLP工况下,比亚迪这台DM-i混动系统的电机驱动占比为88%和82%,这意味着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享受到电机的动力响应快、加速平顺、安静等这些固有优势。虽然以上数据来源于官方,各位在实际行驶的时候估摸都会有些差距。但是,该享受到的比如低油耗、动力响应好、高平顺性、NVH好这些都能享受到。

长城的柠檬系统虽然还没有实车搭载,相关的技术指标也没完全披露,之前的发布会更多是硬件方面的介绍。但从硬件布局以及工作模式来看,它与比亚迪的DM-i是有些相似的,但相关硬件规格会更高一些,如果调校水平相当的话,那账面数据应该也是一样优秀的。

都知道混动好,那为什么前几年不做?

因为想做混动系统没那么简单。

先说发动机吧,这部分其实实现起来并不算太难。混动系统的发动机部分本身就应该更加省油。拿丰田的THS II混动系统来举例,发动机部分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其实应该叫米勒循环,现在各厂商宣传的时候经常混用),特征是实际的压缩行程小于做功行程,从而在做功行程结束之后缸内气体压力能够更加接近大气压,从而提高爆燃气体的利用率,最终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像提高废气再循环率、提高滚流比、使用直喷技术、增大气门夹角以降低进气阻力等技术手段应用都能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以更好的榨干每一滴油的能量。而我们现在能看到比亚迪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能够达到43%的热效率(非实际路况),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这都是需要资金、需要时间去积累的,并不可能一蹴而就。

另外,真正难弄的是能量的管理。丰田的THS II混动系统是用一套非常复杂的行星齿轮组来管理发动机动力输出、电机充电、电机放电等各种能量流的状态,从而实现EV行驶、HEV行驶等模式。

但这套行星齿轮组的开发以及相关调校真的是太难了,甚至还有专利壁垒,所以好几年前别说自主品牌,连合资品牌都不一定能做好。在本田i-MMD混动系统在正式量产商用后,很多人才知道原来混动也能这么做。

而比亚迪的DM-i和长城的柠檬混动和本田的i-MMD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中低速工况下发动机基本制作为一个增程器来使用,可以让发动机一直处于效率最高的状态。而在部分工况下通过离合器来切换动力流,让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

当然,实际的逻辑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但大多依旧是纯电、串联、并联这几个模式。依靠多电机和离合器来管理能量比起丰田的行星齿轮组要简单很多,让动力流更加直接明显,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开发难度。

所以,虽然比丰田要晚,但现在仍不算晚,以后很可能就是混动车的天下。

总结

除了比亚迪和长城之外,吉利和沃尔沃的合并里头也有提到混动系统的研发,长安、奔腾等品牌也没有落下,相关的研发新闻也不断露出。

我们曾经落后过,但我们不会一直落后,自主品牌们的潜力依然巨大。希望以后咱自家的品牌能够提供更多的好产品。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