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之时,我选择了为热爱任性一把

购买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之时,我选择了为热爱任性一把
2021-02-18 14:54:36 新车评

在真正给完钱之前,关于买车这件事我想了千万种可能,心路历程也在不断变化。比如说,在最开始决定要买车的时候,我说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能为了自己的喜好不顾家庭需要,所以旅行车是最适合的选择。再过一段时间,我又觉得形如迈腾一类的B级车才是最终归宿,下班路上安静且舒适。不曾想,到了最后要买车之时,我选择的人生第一辆车居然是一辆福克斯ST。没错,就是250匹马力、六速手动的那辆福克斯。

缘分,就是难以琢磨

或许是福特品牌的认可度不足,也可能是“手动挡only”的特性吓退了一大批的用户;福克斯ST的市场保有量比起高尔夫GTI而言少了很多,13款+15款在国内的总保有量估计不足200辆。从我在二手市场上找粤A福克斯ST到成交,时间跨度达到了半年之久,久到我几近放弃,想着先买一辆高尔夫手动过渡。

要不怎么说缘分这东西难以捉摸,在我几乎决定好买高尔夫,准备交定金时,有朋友告诉我广州有一辆福克斯ST准备出,问我要不要。这种感觉非常奇妙,就像是和不喜欢的人交换婚戒之际,你的女神冲出来说“我不同意”一样,幸福,却也忐忑。

在接下来,就是去看车、试车,磨价格的标准三连。最后价格并不算太美丽,14年上牌跑了14万公里,14.8万成交。好在,前车主随车带的改件还是非常合我心意,KW V3悬挂、OZ轮圈、加大油冷、COBB进排气、AP9440刹车卡钳以及dba t3的刹车盘,动力方面完全原厂。

开起来的感觉,我愿称之为完美

在福克斯ST到手之后,我也就迎来了全年间用车出行最多的时间段——春运。也正是这个契机,福克斯ST在短短的半个月里就跑了将近1500公里,无论是单程600公里的长途、绵延10公里的严重拥堵还是畅通漂亮的海滨路段,都已经体验了个遍,对于福克斯ST的特性也算得上是摸得通透。

作为一辆性能车,福克斯ST的日常通勤能力绝对是值得称赞的。首先是离合部分,福克斯ST的离合重量有弹性的同时也不会太重,结合点清晰并且还带有起步500rpm的转速补偿功能,熄火对于福克斯ST来说是一件比较难做到的事情。在坡道塞车这种堪称噩梦的工况之下,福克斯ST还有坡道辅助功能,无论后车跟得多紧都不用担心溜车。最让我开心的事还在于,福克斯ST有定速巡航功能,下午在高速上迎着夕阳,开着定速巡航听上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氛围别提有多美妙了。

当然了,优秀的日常通勤能力只是锦上添花,作为性能车,性能才是最重要的特质。从这段时间的体验来看,250匹的动力算不上澎湃,只能说刚好够用,超个车不至于力不从心,算得上是达到了“超车自由”的水平。福克斯ST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在于操控的灵性以及手动挡所满足的控制欲。

在我目前试过的车型中,无论是福克斯ST还是普通版福克斯,其操控性在同级别中都是无出其右的存在。在快速劈进一个弯道的时候,车身随着方向盘的转动体现出了极强的响应性,盘体一转,车辆就稳稳地扎进了弯里,没有多余的摆动也没有臃肿的车尾动作,转瞬之间就完成了转向动作。

进入到弯道后,较大的负倾角调教赋予了车身稳且快的弯中动态,轻轻收油时车尾还能呈现出微侧滑的状态,这种后轮甩尾的状态对于一辆前驱车来说还是比较奇妙的。出现这种状态以后,只需要深踩油门,车辆就会被很好地拽回弯心中来,可玩性极强。

在操控这一环节,我还要称赞一下路感颇为丰富的转向手感。在现今全员采用电子转向甚至线性转向的今天,方向盘路感二字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即便是以运动著称的宝马3系“F世代”车型,方向盘上能够获得的信息仍然有些缥缈。福克斯ST则不同,电子液压转向系统保证日常挪车足够轻便的同时,对于路面信息的反馈也相当直接。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车辆从平整直路踩上因失修而产生下陷的裂缝路面时,方向盘会因为路面坡度的变化以及轮胎角度的转动而被“带着”转动。作为驾驶者的我,也就能够从方向盘中获悉此时路面的状态变化,从而给出相应的反应;不得不说,这种清晰路感的传递,在现代车型上已经难以寻觅。

目前车辆还存在的问题

若非是运气及其逆天,收回来的二手车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我的福克斯ST也不例外。福克斯ST上装配的KW V3悬挂需要搭配原厂塔顶胶使用,在悬挂与塔顶胶压力匹配不适应的工况下,福克斯ST的塔顶胶及平面轴承老化速度会比正常车型要快。14万公里的车,此前已经换过一套塔顶胶,现在这套塔顶胶也已经老化,需要再次更换。

此外,车厢内有多处异响,经过搓板路面时,整车就像是要散架了一般松松垮垮且异响满满。等到开年供应商都开张了以后,我也要去进行全车检查,把需要更换的底盘衬套都进行更换,争取让车辆底盘恢复新车紧致的状态。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车辆排气共振的问题。最初我以为是改装了的COBB排气带来的影响,让车辆在2000-3000rpm状态下有较大的共振响声。而后在与车友的沟通来看,2000-3000rpm共振是打娘胎里带来的特性,原厂排气也有这种恼人的情况出现。

48年入国军,是不是有些蠢?

在电动车已经崛起,纯电动车型性能近乎溃败的今天,买一辆手动挡性能车从情理上来说确实有点蠢。论加速,电动车一脚地板电让众多以性能著称的车型相形见绌,就连尾灯都看不到。论操控,特斯拉这类车企甚至开发出了“漂移模式”,玩起来的乐趣应当也比前驱福克斯要强。

那为什么我还要买福克斯ST这么一辆没有性价比的车?想了很久,或许是因为福克斯ST是目前少有能够体现出“燃油性能车光辉”的车型。它有可玩性极强的手动变速箱,不俗的动力表现以及堪称一流的操控表现,所有促使我喜欢汽车的元素,都在这辆车上体现了出来。玩车也好,情怀也罢,我想我都没有理由拒绝它。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