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一天卖5千台,2020中国汽车卖得有多炸?

最火一天卖5千台,2020中国汽车卖得有多炸?
2021-02-10 18:24:40 新车评

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估计各位朋友明天就正式进入法定假日了。正如同我们每到春节都会收拾自己回家过年、做个总结一样,车企们也是会做年终总结的。只不过嘛,2020年依然是有家欢喜有家愁,全国销售总量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各车企有涨有跌就很正常了。我们今天就挑几个有代表性的说一下。

合资厂商篇

第一个拎出来说的还是大众,只不过这次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在2020年全年销量突破200万辆,达到216.2万辆,如果平均到2020年每一天的话,每天要卖5000多辆。这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干到的,其它厂商如果想把一汽-大众打下来或者是追上,那就真的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了。

按旗下品牌来分的话,大众品牌销量最高,达到128万辆,奥迪品牌销量为72.6万辆,捷达品牌销量为15.5万辆。奥迪品牌其实没啥好说的,今年是BBA三个品牌首次均获得超过70万辆以上的销量,现在越来越多人会去选择消费升级,原来选择合资品牌的消费者很有可能会选择加钱上豪华品牌。只要不出什么意外,奥迪明年的销量只会比现在更好。

东风日产2019年全年销量为117万辆,2020年全年销量为118万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觉得稳扎稳打是最合适的。说实话,日产能取得这个销量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2020年东风日产并没有什么全新车投放,基本都是一些改款车型。

但是,抵不住轩逸强势啊。连续8个月蝉联乘用车销量冠军,再加上奇骏和逍客稳定的发挥,这三台车占了东风日产绝大多数的销量。只不过,如果东风日产想在2021年获得更好的表现,那除了这3台车型以外的其它车型是更需要去突破的。

而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这边,则是双喜临门,强得厉害,强得平衡。先看总销量,广汽本田全年销量为80.89万辆,东风本田全年销量为85万辆,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广本这边有雅阁、皓影、凌派、缤智,东本那边有CR-V、思域、XR-V,多点开花,不依赖某一款车型的某款热销,但每款都卖得不错。接下来这一年双方还会有新车导入,再加上混动车型的普及,2021年年底可能又是炫耀的日子了。

自主厂商篇

自主品牌这边先说的还得是冠军,吉利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132万辆,在所有汽车厂商中排名第四,落后第三上汽通用接近15万辆。这15万辆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如何在新的一年超越对手,就要看自己的表现了。

吉利本身的产品线就很丰富,并且和本田相似旗下各个车型的表现都很不错,比如帝豪轿车全年销量23.3万辆,博越家族全年销量24万辆。再加上吉利新出的基于CMA构架打造的车型在上市后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相信接下来这一年会给我们带来很精彩的表演。

长城汽车也值得一说。长城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达到111万辆,其中哈弗品牌贡献最大,全年销售超过75万辆,其中哈弗H6是毋庸置疑的王者,超过55万辆的销量占了整个长城汽车的半壁江山。长城皮卡全年销量22.5万,WEY品牌4.2万,欧拉品牌5.6万,相对来说WEY品牌和欧拉品牌销量并没有大哥哈弗那么高,但也有足够的潜力,尤其是欧拉品牌,2021年值得期待。

最后,自主品牌这边还有一个品牌我想说的,那就是红旗。红旗2020年终端销量为19.6万辆,同比增长98%。虽然说不到20万辆的销量在和长安、吉利、长城这些厂商对比的时候实在是有点不够看,但作为中国自己的豪华品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给予鼓励。顺带提一句,红旗在2021年的销量目标是40万辆,如果能达成的话,那就真的不得了了。

轿车篇

看完了厂家销量这个“综合冠军”,我们来看看单项冠军。

其实,轿车销量的冠军我估计你们都知道了,那就是轩逸。轩逸12月份销量达到6.2万台,全年销量53.7万台,同比增长15.4%,超过第二名的朗逸12万辆,只比第四名的宝来和第五名的速腾的销量之和少10万辆。在接下来的2021年,只要轩逸保持现有状态,不敢说还能轻松夺冠,但是稳住前3应该没什么问题。

刚上市不久的伊兰特也有不错的表现,12月销量为1.9万辆,2020年销量为3.98万辆。在完成产能爬坡后的12月就能获得接近2万辆的销售,2021年表现应该可以更好,按照这个势头完成2021年各月销售任务的话,最终排名很可能会排进轿车榜前十。

吉利帝豪是轿车排行榜里唯一能进前10的自主品牌车型,排名第8,年销量为22.3万辆。如果继续往下数的话,第15名是另外一台自主品牌车型——长安逸动,年销量为16万辆。说实话,轿车这类车型一直都被合资品牌把持住,尤其是在自主品牌将资源向SUV车型倾斜之后,这一块市场基本上是拱手让给合资品牌了。但是,如果自主品牌想要正面战胜合资品牌的话,轿车这一块是迟早都要补回来的。

SUV篇

正如刚刚说的一样,自主品牌把资源倾斜给SUV这边,所以前10名里头有3台自主品牌车型入围,前20名有6台入围。

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四名。其中哈弗H6的销量优势非常明显,全年销售37.68万辆,比第二名的长安CS75多了10万辆有余。在今年1月销量里,长安CS75的销量与哈弗H6只差了4000辆左右,还是有超过去的可能性。

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这三款豪华品牌出品的SUV都进入了前20名,其中奔驰GLC销量最为出色,全年销量16万辆,奥迪Q5全年售出14.4万辆,而宝马X3则是13.5万辆。我们之前常说的“消费降级”好像在汽车消费这里失灵了,2021年这三台车的表现应该会比2020年更好。

另外,哈弗大狗刚上市不久就月销量破万,最后几个月一共取得了接近3万的销量。再加上刚上不久的哈弗初恋预售量也挺多的,这些车型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哈弗对H6这款车型的依赖,如果哈弗推出的这些车型都能在各自的价格区间里头取得好成绩的话,那明年的品牌排名有可能会继续向前走。

SUV销量排行榜里头的21-24名都是自主品牌车型,分别是传祺GS4、吉利缤越、哈弗F7、长安CS55。这些车型的年销量距离第20名的宝马X3相差1万到3万附近,这些销量差距要抹除掉的话其实并不算难,因为这几台车其实都曾经火过,口碑方面也没什么大问题。只不过落到实处,各自品牌该怎么提升销量,提高存在感就要看各自的造诣了。

MPV篇

在MPV这里,五菱宏光和别克GL8我觉得就不用多说了,这两台车都是各自领域里的头,现在想要找到一台能够超过它们的车是有点难的,我们找其它看点。

五菱凯捷是其中一个,在上市4个月后五菱凯捷终于达成月销量破万成就。五菱凯捷其实是瞄准了一个比较空白的市场,它在这个级别里面的竞争对手不算多,上市后这几个月的销量可以说是稳步增长,表现还是挺不错的。

荣威iMAX8在刚上市的时候销量还突破到了4000台,但后两个月有点后继乏力,销量逐步下跌。GL8、奥德赛、艾力绅掌控的基本都是25万以上的市场,25万以下、20万级别MPV市场还是有比较多的空位,相比之下广汽传祺M8的表现要更加稳定一些。但以荣威iMAX8的表现来看,只要能正常发挥,分一杯羹是肯定可以的。

新能源篇

新能源车型这里也要分开两类车型去看,首先是以宏光MINI EV为首的一众偏向代步、较为低价的车型;另外一类是以Model 3为首的售价较高、品质也较高的车型。

在前者里,宏光MINI EV以售价、营销取得了先机,2020年最后几个月的单月销量都高得离谱,最终全年销量接近12万辆,而这只是5个月取得的成绩。究竟宏光MINI EV在2021年能卖多少台,真的让人很期待。

另外欧拉黑猫表现也很不错,同为玩营销的专家,欧拉在下半年也是赚足了眼球。与此同时,销量也是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11月9463台,12月10010台,全年销售46774台。在入门级新能源车里头,欧拉的几台车称得上是品质之选了。

而Model 3这边,毫无意外的取得了第一名。看特斯拉绝对不能以新势力的眼光去看,特斯拉成立了足够长的时间,在研发、成本控制、口碑方面都有很明显的优势,并且前瞻性地建设自有的充电网络也让特斯拉车主的补能焦虑得到大幅缓解。所以在Model 3降价之后,销量一发不可收拾,全年销量超过13万辆,说是现在新能源一哥应该没什么人反对吧?

而汉EV,在经历初期市场验证之后,销量也是一发不可收拾,12月就卖出了9007台。虽然上市之后到现在的销量只有2.8万多,但维持下去的话,汉EV很可能会成为另外一台街车。另外,插电混动版汉DM虽然表现没汉EV这么好,但整理来看也不错,整个汉车系的表现可以说是超出预期的。

总结

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肯定是接下来的常态。毕竟现在国内的汽车市场已经不是以前野蛮生长的市场,以前那种“只要是台车就能卖”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现在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时代,不努力或者少努力都会被抛弃。希望各大车企,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推出更多符合国内需求的车型,也希望国内的品牌在新的一年能够继续努力,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