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观察家年终盘点之二:SUV市场自主日系德系三分天下?

汽车观察家年终盘点之二:SUV市场自主日系德系三分天下?
2021-01-26 11:04:52 汽车观察家

长期以来,国人对SUV始终钟爱有加。相比于轿车,SUV能充分满足国人对宽大空间与高通过性的需求,所以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在不断丰富SUV车型的产品布局,进而实现自身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0年国内SUV的销量情况。相较于2019年,2020年国内SUV细分市场的销量排名情况有所变,也有所不变。既有像哈弗H6(配置|询价)(配置|询价)这样持续霸榜的“国民SUV”,也有像长安CS75这样同比增长近40%,跃居第二的“后起之秀”。仔细了解这份榜单,也能发现不少“细思极恐”的亮点。

哈弗H6继续霸榜

相较于2019年,哈弗H6在2020年销量只有0.12%的同比增长,但这并不影响它在国内SUV细分市场的霸主地位。2020年,哈弗H6销量364532台,第二名长安CS75的2020年总销量上升至262111台,距离哈弗H6相比,也有着高达10万台的距离。

长期以来,作为当之无愧的“国民SUV”,哈弗H6不论性价比、动力性能、越野表现、安全性亦或是空间表现都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随着母公司长城汽车在技术领域加大力度,与国际一流专家深化合作,长城家族得到国际一流造车理念与造车技术的赋能,让作为长城汽车子品牌的哈弗SUV具备了打造高品质SUV的更多底气。

2020年9月,基于长城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代哈弗6正式上市,新车价格区间为11.59万-13.49万,相较于前代车型,新车外观造型更加富有设计感,獠牙式的进气格栅,打破了消费者对这款车的刻板印象。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组成的动力总成,能够迸发出169匹的最大马力,以及285N·m的峰值扭矩,提升了车台的动力表现。相信在2021年,在SUV的细分市场,哈弗H6有望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成绩单。

自主日系平分秋色

仔细来看这份榜单,不难发现自主品牌与日系品牌都有6款SUV上榜。自主SUV占据了该榜单的第1、2、4、7、10、14位,日系SUV占据该榜单的3、8、9、12、13、15位,可见在TOP15阵营中,不论是头部、腰部还是中部,自主品牌与日系品牌都掌握了不小的话语权。

虽然自主品牌打造SUV车型的起步时间较晚,但是得益于中日两国的汽车工业有着较长的交流学习的历史,不少自主品牌也能从日系品牌发展SUV车型的经验中“取经”,用对标日系品牌的方式,打造中国造高品质SUV车型。例如2020年进步明显的长安CS75 PLUS,该款车就吸收了不少日系SUV的优点。

这款车不仅外观科技前卫,而且提供了“蓝鲸2.0T高压直喷发动机+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蓝鲸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两套动力总成,不论是追求澎湃动力还是讲究燃油经济性的用户,都能在CS75 PLUS的身上得到充分满足。

其实,在杀入TOP15的6款自主SUV中,不论是一马当先的哈弗H6,还是后来居上的长安CS75与比亚迪宋,这些在2020年“混得好”的自主SUV,其实在空间表现、越野性能等方面都能抓住国内消费者痛点,刺激了国人对高品质自主SUV的购买欲。

美系SUV后劲十足

或许是由于篇幅所限的原因,乘联会近日公布的数据,仅向我们展示了2020年卖得最好的15款SUV,而在TOP15的名单中,我们的确没有看到美系品牌的身影,一直以来美系品牌都在SUV市场具有不俗的影响力。

即使没有杀入TOP15,我们也无法否认国人对美系SUV的卓越品质的认可。此时此刻,以福特、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企,在2020年里,也在SUV细分市场重整战略,重启布局,为2021年的火力全开储备弹药。

经历了近年来车市下行压力的冲击,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也保持着强劲的复苏势头,旗下两款主打SUV出行福特探险者、福特锐际依旧在市场上拥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两款车2020年累计销量突破13万台,同比增长32.4%,超过30%的同比增长,不仅让更多人相信此时的福特已在复苏的路上,同时也巩固了福特品牌在全球SUV行业的领先地位。

福特锐际

全新福特探险者

作为福特旗下高端子品牌,林肯汽车的两款SUV冒险家(配置|询价)(配置|询价)、飞行家(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在2020年所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益于国产化的优势,两款车能在保留美系SUV豪华品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价格优势。两款车全年共售出39242台,占林肯品牌全年总销量的64%。此外,新一代林肯航海家也在广州车展迎来全球首秀,用面面俱到的豪华,与冒险家、飞行家一起组成国产“三剑客”,带领林肯SUV家族开启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冒险家蝉联汽车之家紧凑型豪华SUV关注榜首位,飞行家荣膺2021“中国年度SUV”大奖,位列汽车之家中大型豪华SUV关注榜第2位。在“林肯之道”2.0时代到来以后,林肯汽车也持续努力,让更多国人有机会感受美系豪华SUV所带来的高端品质。

林肯飞行家

林肯冒险家

这边厢,福特及其子品牌林肯复苏势头强劲。那边厢,通用旗下各品牌也在SUV细分市场加大马力,深化不足,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2020年第三批中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研究与评价(CCRT)中,昂科威S以85.2分的高分入选推荐车型。能在CCRT取得80分以上的分数实属不易,也正是昂科威S不俗的产品力与品牌力,得以让它顺利通过CCRT的各种严格测试与评价。

通用雪佛兰旗下的SUV也取得不错表现。雪佛兰开拓者获评“年度合资SUV”、“年度中大型SUV”、“年度智能中大型SUV”等大奖,雪佛兰探界者荣膺2020CCRT推荐车型称号,雪佛兰新一代创酷荣膺“年度小型SUV”。荣誉满满的三款SUV车型,实际上也展示出权威人士对雪佛兰打造的高品质SUV的认可。

雪佛兰开拓者

雪佛兰新探界者RS

雪佛兰新一代创酷

作为通用高端子品牌的凯迪拉克,旗下的SUV车型矩阵也在进一步完善,XT4、XT5、XT6三款SUV车型组成新美式豪华SUV产品矩阵,凭借“瞩目设计”、“高效动力”、“智能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销量大涨,2020年三款SUV的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4万台,同比增长27.1%。

写在最后

如今国内SUV市场正逐步形成颇具辨识度的消费者特征,对于任何想要在国内提升SUV细分市场占有率的车企而言,只有拥抱市场,倾听国人呼声,才有可能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

例如在TOP15平分秋色的自主品牌与日系品牌,他们正是考虑到国内价格敏感型消费者对SUV车型都有怎样的一种需求,因此才能更好地抓准市场痛点,打造出更多国人愿意买单的SUV车型。

复苏势头强劲的福特,正是在探险者与锐际两款车国产化后,结合国人偏好进行不少微调,让两款车能成为国人接受度更高的美系SUV。走在国产化路上的林肯汽车,正是通过其“豪华不止一面”的品牌主张,成功引起更多“实力买家”的共鸣,从而让更多国人有机会感受到林肯SUV的高端与豪华。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