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神车”哈弗H6在汽车安全碰撞测试“翻车”?真相终于大白

“国民神车”哈弗H6在汽车安全碰撞测试“翻车”?真相终于大白
2021-01-01 22:24:59 My车轱辘

“请所有消费者放心购买第三代哈弗H6(配置|询价)(配置|询价),长城汽车对所有车主郑重承诺,未来如发生任何因车辆安全问题导致的意外事故,长城汽车将负责到底。”12月31日,在中汽中心与长城汽车共同召开的“C-NCAP热门车型-第三代哈弗H6侧面碰撞试验情况说明会”上,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掷地有声,作出如上回应。

事件缘起于12月23日,中汽研C-NCAP对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测试。没想到,“国民神车”哈弗H6进行侧面碰撞后车辆双闪灯未闪烁,侧气囊/侧气帘未正常打开,且四门均锁止。这一异常情况透过互联网迅速传播,瞬间掀起巨大风浪。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第三代哈弗H6在正面40%碰撞后A柱基本保持完好。

鉴于哈弗H6在汽车市场的地位与庞大的保有量,不仅车主与潜在消费者,就连整个汽车行业都对此次事件表示深切关注。就在今天,进行了100多个小时的技术复盘后,公众终于等到一个结果。12月31日上午,中汽测评副主任李向荣在发布上对第三代哈弗H6试验异常事件调查情况进行了翔实的通报,以严谨、公正、理性的立场,根据试验现场回放视频对重要节点进行逐一解读,打消公众对中汽中心与哈弗H6的疑虑。

李向荣表示,“由于当天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阶段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及安装,并在试验开始前倒计时三秒时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开始处于断电状态。”这也对应了长城汽车此前的分析,正是因为车辆处于断电状态,使得气囊相关组件未处于工作状态,导致气囊未正常打开。

根据中汽中心的说法,该车型近期处于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阶段,恰好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期间,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从视频显示时间可以看到,13:57分车辆系统开始进行进行软件刷写,14:03:02,车辆正好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处于断电状态。14:03:13,车辆与侧碰台发生碰撞,但此时升级尚未完成,测试仍处于断电状态。此特殊情况下,测试车辆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因此发生侧气囊/侧气帘未展开、车门锁死等情况。

不过,时间点如此巧合,难怪消费者仍有些疑虑。有消费者建议再做一次碰撞测试,轱辘哥认为也未尝不可。但回顾整个事件,除了哈弗H6的安全性被推到风口浪尖,长城汽车的回应、中汽中心如何制定与时俱进的评价标准和操作规范,都值得行业内外深思。

01

态度很重要,长城汽车坚持对用户负责任的

12月24日,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第一次发表声明,首先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初步诊断为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气囊相关组件(包含气囊控制单元、碰撞传感器等)和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导致以上异常”,并表示“已申请对车辆断电原因做进一步排查及技术分析,调查结果后续将第一时间公布”。从这份声明来看,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的态度十分端正,并无任何推卸之意。唯一的不足是,当时这份声明并无盖上公章。

12月25日,长城汽车发表第二份声明。这份声明有两个重点,一是长城汽车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保障所有交付产品的安全;二是长城汽车欢迎全国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场中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验证产品安全性。前者表明长城的决心与态度,后者则是无惧挑战的底气。在这份声明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赫然在列。

事实上,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头顶“国民神车”光环的哈弗H6,早已成为长城汽车的王牌车型。一旦出现重大舆情,都会引起长城汽车足够的重视。就客观环境以及对于长城汽车、哈弗品牌自身的发展来说,长城必然不会对哈弗H6异常的碰撞结果坐视不管。

但消费者见证了太多车企不负责任的态度,因而长城汽车如何解决这一事端也就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中汽中心与长城汽车共同召开说明会,将事件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针对公众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并且敢于做出“负责到底”的承诺,已然证明长城汽车的立场。这不禁令轱辘哥想起,在长城炮(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出现拖车钩脱落事件后,长城汽车迅速表态,不但主动表达歉意,对所有车辆进行强化升级,而且承诺拖车钩终身免费保修。这一做法博得了用户的好感,也是长城汽车一贯以来对用户负责任的立场体现。

02

以敬畏之心造车,长城汽车势要立足世界舞台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在中国车企尚未壮大发展之前,便已被外国品牌率先占领市场,并长期处于受打压的位置。这是中国消费者不愿看到的,更是中国车企一直以来的痛。谁能想到,自哈弗H6上市以来,便连续90个月获得SU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成为中国车型的骄傲。与此同时,长城旗下哈弗品牌、WEY品牌、欧拉品牌、长城炮全面开花,在各细分市场均有所建树,助力长城汽车稳占中国车企第一梯队,在体量上已不逊色于早已形成围合之势的合资品牌。

这其中固然有乘SUV热潮兴起的东风,但本质上仍是30多年来,长城汽车秉承“用户至上”的造车理念,将消费者对于“高安全”“高品质”的需求放在首位,以进取心和敬畏心认真造车所带来的成功。

如今长城汽车成长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企业,更有让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舞台的决心。无论是对长城汽车还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都是利好的局面。而对于其它中国汽车品牌而言,与长城汽车良性竞争,相互扶持,方能继续壮大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舞台的声量。这也是为什么长城一再希望创造良好的汽车行业环境,抵制“黑公关”。

在“哈弗H6碰撞测试事件”发生不久,网上便有大量未经证实的谣言发酵,这对于脆弱的、正在成长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对此,中汽测评李向荣明确表示:C-NCAP官网无法访问的原因是由于中汽中心应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委托运营商清查所有附属网站的过程中,包括C-NCAP官网在内的多个隶属于中汽中心的网站都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而这一情况与长城汽车的公关手段无关。为防止事情越描越黑,显然长城汽车并不会采取这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进行掩饰。所谓清者自清。

车企车辆开发以C-NCAP五星作为标准,C-NCAP评价标准趋严推动车企提高车辆安全系数,使得车辆的安全性更高,更具与一流车型、一流品牌站在世界舞台同台竞技的实力,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共同夙愿。庆幸的是,在本次事件中,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负责任的态度,中汽测评也表示将跟踪汽车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从技术规程和产品设计方面进行细化、优化。现在真相已大白,相信哈弗H6的车主可放心。但汽车安全无小事,不仅是长城汽车,更多车企都应重视安全设计,朝着零事故的目标前进。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