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大增,动作频频,奇瑞真的要做汽车界的华为?

销量大增,动作频频,奇瑞真的要做汽车界的华为?
2020-12-23 07:44:24 麻辣车事

12月18日,伴随着奇瑞家族 艾瑞泽5 (配置 | 询价) (配置 | 询价)PLUS的正式上市,奇瑞汽车宣布,集团累计汽车销量达到900万辆,实现从“1到900万”的新突破。而在此之前,12月16日,奇瑞刚刚宣布牵手华为,二者将在智能汽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时隔两天,奇瑞“捷报不断”,这不仅让人联想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瑞虎 8 PLUS上市发布会上说过的一句话:“奇瑞要成为汽车界的华为。”

从奇瑞控股集团12月发布的销量快报来看,11月份奇瑞汽车销量101900辆,同比增长36.4%,单月销量和增速再创近年来的历史新高。其中,国内销售88454辆,同比增长31.7%;出口13446辆,同比增长78.3%;新能源销量7623辆,同比增长67.5%。

逆势的增长,沉寂后的爆发,正如尹同跃董事长说的,奇瑞真的要成为汽车界的“华为”了吗?

“技术”为王

如今说到高端手机,自然少不了华为。作为国产手机的代表,2020年上半年华为已经占据了中国高端手机市场44%以上的份额,排名第一。在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华为手机的份额也仅次于苹果和三星。

华为取得今天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为具备自主设计芯片的能力,可以将核心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从开始的K3V2芯片到现在麒麟系列,华为自主设计的芯片越来越成熟,和系统的配合度也越来越高,这也成为了华为手机最大的优势。

而奇瑞汽车,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多年来坚持走在独立自研的道路上,也因此得名中国汽车品牌中的“技术宅”。

在发动机技术方面,奇瑞已完成三代发动机研发,共开发了近20款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先后有六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十佳发动机”荣誉称号。而在变速箱方面,奇瑞自主开发完成了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T无级变速器,填补了国产高端自动变速箱的空白,其自主研发的9CVT变速箱还荣获“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荣誉。

多品牌并行

前不久,华为宣布将荣耀“剥离”,“断臂求生”之举引得一片唏嘘。不过,回顾华为双品牌战略时期,也曾成就了一段销量传奇。在2018年,上半年华为和荣耀的整体销量达到了约5900万台,在2018年的前9个月里,华为系的智能手机就已经出货了约8000万台。而到了2019年,仅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为4150万台,合计增长了28%,变成了中国销量增长最大的品牌,“两条腿”走路的华为已然与其他厂商在市场占有率上拉下巨大的鸿沟。

而对于奇瑞来说,目前奇瑞集团汽车业务已拥有全资的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以及合资的奇瑞捷豹路虎、凯翼等10余家汽车制造企业,打造出一系列产品品牌,在乘用车领域形成了一道严密的产品布局。

其中,诞生于2018年的星途,作为奇瑞推出的高端品牌,见证了奇瑞品牌向上的奋进历程。

而聚焦“旅行+”细分市场的奇瑞控股捷途,自2018年8月18日首款车型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25万辆,创下了惊人的“捷途速度”。

放眼全球市场

1998年,华为开始进军海外市场,踏出国门之初,华为经历着和国内市场一样的艰难开端,但到2008年,华为就做到了75%的营收来自海外市场。华为的崛起离不开与一系列西方公司建立的伙伴关系,作为英特尔芯片的大买家,华为一直和英特尔合作开发5G技术,而作为华为的重要顾问,IBM也在华为的发展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的发展实践中不难看出,“走出去”是车企壮大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而在诸多的国产汽车品牌中,奇瑞算是最早“走出去”的一批,作为我国最早探路国际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奇瑞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

随着全球化战略的升级,奇瑞集团不仅在国内市场实现逆势增长,海外市场更是接连突破。1-11月份,奇瑞累计出口汽车100126辆,同比增长15%。其中,奇瑞高端品牌星途以TXL车型进军俄罗斯市场,揭开全球化战略新一步。

5G和新能源

“华为投入5G技术研究已超过10年之久,在5G方面比同行至少领先12个月到18个月,累计获得基本专利授权超过2570件。”在2019年华为5G产品发布会上,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自豪的和大家宣布。

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华为自2009年就开始进行5G研究。所谓5G概念,也是华为首次从理论层面延伸到技术研发再到标准贡献和产品商用的端到端通信系统。同时,华为成为全球5G标准的重要贡献者,在国际相关通信标准组织中的提案通过数量及专利声明数量,均位列全球第一。

就好比5G之于手机来说是未来的趋势一样,对于汽车来说,拥抱新能源浪潮是每个车企都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于奇瑞这样一个拥有近20年技术底蕴的老牌车企来说,早在1999年,奇瑞就在国内率先开始了新能源车型的研发。

近些年,很多车企开始被动转型,而此时奇瑞已经低调布局新能源市场20年之久。在大多数人还在研究如何“油改电”的时候,奇瑞新能源已经率先应用了全铝车身,在2017年上市的奇瑞 小蚂蚁 (配置 | 询价) (配置 | 询价)上,全铝车身的优势初显成效,短短3年时间,小 蚂蚁 (配置 | 询价) (配置 | 询价)就交出了累积15万辆的成绩单。

而不久前推出的蚂蚁,将目标投向了15万-20万纯电SUV市场。有了之前小蚂蚁的铺路,在@LIFE平台的赋能之下,蚂蚁的车身高强度铝合金比例高达86%,NEDC续航里程达510km,实现产品力方面的全面升级。

可以看出,无论是在技术还是营销等方面,奇瑞和华为确实有着不谋而合的默契感。但不同的是,在更为繁杂的汽车生态圈里,奇瑞所要面对的是更大的挑战。的确,奇瑞是有着“先来”的优势,但是现如今,随着吉利CMA架构的覆盖,长安蓝鲸发动机的问世,以及长城的柠檬、坦克平台的亮相,这种优势被逐渐追平。

如今的奇瑞仍可以叫“技术奇瑞”,但不同的是,现在还可以有“技术吉利”、“技术长城”、“技术长安”等等,而在其他方面,竞争对手也都在迎头赶上。20多年前,奇瑞在坚持自研的路上提前出发,而在20多年后的今天,奇瑞向汽车界的“华为”迈进,不过这次,前路注定更加坎坷。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本文转自:麻辣车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