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二十六载更迭进化却初心未变,RAV4荣放成就五代经典

二十六载更迭进化却初心未变,RAV4荣放成就五代经典
2020-12-15 14:44:54 汽场新媒体

一名有为青年的26岁,褪去了弱冠之年的浮躁,当然也没有而立之时重担羁绊。在这样的年岁,有风华正茂时的锐意进取,也有老成持重时的成熟。走过26年发展历程的丰田RAV4,正如这个年岁的青年一样,历经4代更迭,5代车型始终成长进化,历久弥新,在所刻下的时代年轮中风靡全球,独领风骚。

丰田RAV4的诞生,不仅奠基并定义了“城市SUV”这个细分市场,也能让人从RAV4的历代更迭中,看到整个城市SUV的发展脉络。可以说,一辆RAV4就是半部城市SUV的发展史。

“城市SUV鼻祖” 初代RAV4问世

具有开创意义的先锋在萌芽阶段似乎都有着离经叛道般的格格不入,即便概念领先于时代,仍难以说服保守派。正如丰田RAV4的初始,当时谁也未曾想过一辆以轿车平台为基、采用承载车身和独立悬挂的“城市SUV”日后能够风靡全球。而在此之前,丰田RAV4踽踽独行、力排众议,像极了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初入社会时的饱受质疑。

RAV4的诞生并非偶然,而是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与数据采集后,丰田敏锐地洞察到,伴随着收入增长,人们越来越热衷于休闲和短途郊游。传统SUV所突出的“越野性能”虽然具有良好的通过性,但却缺乏轿车的舒适性,而普通轿车则恰恰相反。为此,丰田内部确立了一个全新车种的研发方向,它便是RAV4的萌芽。

RAV4这个名称是英文“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的缩写。Recreational代表休闲、Active体现运动、Vehicle表明属性“汽车”、with 4-wheel drive是驱动形式,完整意思指代“四轮驱动的休闲运动车”。

其概念车曾两度亮相东京车展,后于1994年日内瓦车展推出第一代RAV4量产版。而第一代RAV4也凭借流畅动感的线条造型、紧凑灵活的3门车身,冲击着那个时代对于越野车审美惯性和城市SUV的概念认知。

不破不立,也正是车型设计及定位上的大胆立新,对于市场的冲击即是意料之外,也属情理之中。更机动灵活、贴近生活使用场景的丰田RAV4无缝介入市场,甚至越过尝鲜试水期,上市一个月便拿下1.7万订单,超过原先2000分订单的预估,取得开门红。RAV4也因此在本土市场站稳脚跟。

然而,汽油版的成功并没有让丰田就此放手。之后,第一代丰田RAV4还前瞻性地推出了纯电版车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RAV4 EV配备27千瓦时的镍氢电池组,满电续航可达160-190公里,镍氢电池组至今仍是丰田混动车型所采用的主要蓄电介质。截止2012年,市面上仍有500辆左右的RAV4 EV在正常服役,有口皆碑的丰田可靠性在纯电车型上再一次得到印证。

二代RAV4进军欧美 奠定全球地位

“立足国内,走向海外”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定律。尽管第一代RAV4就曾于1996年在美国首度亮相,并对车型做了大幅度改进,但丰田依然结合北美市场使用习惯及需求,针对性对第二代车型进行了完善。

2000年10月,丰田推出第二代RAV4,并在车型体积上相较第一代进行了“扩容”,使得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分别达到了4193mm、1735mm和2490mm。这给了设计师更多的运作空间,去达成更高的空间利用率与灵活性,保证第二代丰田RAV4的实用性。

而丰田设计师也深谙灵活空间的重要之道。不仅对车内空间进行了充分利用,第二排座椅也可以拆分放倒,必要时还可拆卸,形成一个媲美小货车的装载容积。而侧开式尾门设计,不仅增加了装卸货物的便利性,还一度成为RAV4一个标志性特点。而除了设计上“入乡随俗”的调整改变,RAV4还推出了柴油版车型,丰富的选择和良好的实用性,使得RAV4迅速获得欧美市场认可。

第三代RAV4国产 与中国消费者结缘

在欧美市场大获成功以后,丰田再一次将目光投向迅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2006年, 丰田RAV4第三代车型正式以进口身份试水中国市场,凭借扎实做工、前卫造型与稳定性能,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并在2009年,由一汽丰田对RAV4进行了国产,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国产版RAV4引进了北美市场的长轴版本,以满足中国用户对于空间的刚需诉求。因地制宜,国产后的RAV4配备了2.0L和2.4L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动力上与海外版本没有区别。同时配备了国内罕有的适时四驱系统,实现稳定行驶的同时,圆了更多人的“四驱梦”。

也正是因为国产第三代丰田RAV4提供四驱版本车型并将其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的价格,才给了国内消费者更大的选择余地。特别是在东北地区,得益于四驱系统的操控加持,在雪天路滑的漫长冬季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可以说,第三代RAV4是国内消费者对于四驱城市SUV的入门启蒙,因而提到城市SUV,多数消费者会本能地想到第三代丰田RAV4。这对于丰田品牌来讲,无疑完成了对中国消费者的口碑积累。直到现在,一汽丰田RAV4仍然是城市SUV的代名词。

“荣放”让第四代RAV4再次家喻户晓

第三代RAV4的成功,让其彻底融入了中国消费者的生活。RAV4也在前三代的发展变迁中不断改进、完善自己,并始终在城市紧凑型SUV这个细分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为了进一步消费者需求,2012年,第四代丰田RAV4正式在海外上市。新一代RAV4采用全新家族KeenLook设计语言,比老款车型更趋向年轻化。动力亦是大步跃进,高配版本由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升级为参数、技术均更为领先的2.5L发动机,并且由4AT升级为6AT。而第四代RAV4荣放也于2013年正式引进国内市场。

2016年7月28日,一汽丰田在国内推出了第四代RAV4的中期改款,新车更是首次启用中文名——荣放。新车在科技配置方面继续提升,全系标配VSC+系统,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VSC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于一身,进一步提升了车身在弯道操控、制动以及湿滑路面过弯、加速时的稳定表现。

“荣放”是畅销全球车在中国的官方命名,是对过往的总结与未来的展望;是对于此前车型平台的“承上”,也是对继任车型的“启下”。

TNGA-K平台赋能 第五代RAV4荣放越级新生

而对于第五代RAV4荣放而言,其基于TNGA-K平台打造,被视为RAV4荣放历代车型终极进化的最强版。它回归硬派设计,包括方正的型面结构、近梯形的轮供等设计特征还原出城市SUV该有的硬朗一面,在一众油头粉面的竞品车型中尤为突出,再次引领城市SUV的复古导向与审美潮流。

同时,在燃油版高效动力总成基础之上,第五代RAV4荣放也将混合动力版本引入国内,更是国内市场这一级别为数不多的强混SUV。双擎混动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混动系统的先天优势也在四驱系统的梳理下近一步放大。

对于第五代RAV4荣放而言,其最大的特点是匹配了三种四驱系统。其中燃油版车型匹配的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前后轮扭矩可在100:0到50:50之间横摆,保证行驶的稳定性;而另一种是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将前后轮的扭矩分配精准控制在100:0到50:50之间,还可以使左右后轮的扭矩在50:0到0:50之前自由切换,从而实现左右后轮的扭矩独立分配,这在同级SUV中是不多见的。

对于RAV4荣放双擎车型来说,则搭载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可以使前后轮扭矩分配比在100:0-20:80之间自由切换。三种四驱系统配合四驱综合管理系统(AIM),使得车型不仅动力轻快,而且操控稳健,在提升轻度越野的脱困能力的同时,也优化了铺装路面的行驶质感。

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再次透露,将于2021年引入RAV4荣放双擎E+,其采用丰田新一代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在提升车辆加速性能和续航里程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油耗。而且RAV4荣放双擎E+的到来,也将进一步丰富RAV4荣放的产品阵容,提升“荣放”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26年见证成长与积淀,RAV4步步为营,厚积薄发。五代RAV4留名经典,有目共睹了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蜕变。从车系诞生伊始到发展至今,它定义市场、奠定地位,又历久弥新、与时俱进。五代车型皆经典,一汽丰田RAV4荣放也将继续领跑市场最前沿。

本文转自:汽场新媒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