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技术奇瑞,发动机技术不行了?

技术奇瑞,发动机技术不行了?
2020-12-15 12:24:54 优视汽车

坊间有言:马自达是日本汽车界的“技术宅”,有钱就玩转子,没钱就买车赚钱继续玩转子。其实我国车企也有“技术宅”,它就是大家熟悉的奇瑞,只是奇瑞是没钱的时候造发动机,有钱的时候就喜欢“造娃,创新品牌”。

最终,不仅把自己亲手创立的品牌拱手相卖,还把自己也给搭上了,从自主汽车品牌老大哥,一步步跌至自主二线品牌。实在是令人唏嘘!

奇瑞以前能做到自主品牌老大哥的位置,一部分原因是起步早,但更重要的是以前的奇瑞是有“真才实学”,并且自身的技术还要领先其它自主汽车品牌。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本世纪初期,当其它自主汽车品牌还在购买和逆向研发三菱发动机,又或者是其它国家的发动机时,奇瑞已经开始在走正向研发之路。

2005年,奇瑞就发布了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TCTECO发动机,在那个以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主的时代,奇瑞将这款车运用到奇瑞QQ上后,凭借它连续多年斩获销量冠军。

随着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流行,奇瑞第二代ATCTECO发动机问世,而时间到了2017年、2018年,热效率高达37.1%的1.5T和1.6T发动机也相继问世。此时的奇瑞发动机在自主汽车品牌中依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奇瑞在努力,而其它的车企也在蓄力,很快,奇瑞发动机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

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把沃尔沃的技术用在了自己车上;长安汽车的“蓝鲸发动机”也已显锋芒,40%的热效率更是让奇瑞自愧不如;长城汽车的发机热效率虽达不到40%,但38%的热效率也很领先,配合自己的7DCT变速箱也算是“黄金动力”。

至于比亚迪则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那就是混合动力,从此前的DM-P,再到最新的DM-i,以及骁云发动机,比亚迪的发动机技术也是后劲十足。另外,当大部分车企都拥有自己的2.0T发动机时,奇瑞却没有,这也是它的一大软肋。

除此之外,奇瑞发动机技术受到质疑还有一部分原因,那就热效率已经落后与其它品牌。目前很多车企把发动机热效率当作传播焦点,久而久之,不明真相的群众就真认为只要热效率高,发动机就牛,殊不知,发动机是模块化的产物,更讲究耐用度。

总的看来,奇瑞的发动机在多元化的车市中缺少代表性,大部分人只知道它以前厉害,第一个做到自主研发,却不知道它现有发动机的技术有何亮点,这点奇瑞的营销策略要背锅,不能总是吃老本。

奇瑞的发动机技术还是有,只是它放慢了脚步。据悉,2021年奇瑞会有最新的发动机问世,那时它会再次走入大众视野。(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