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A级轿车挣脱合资独霸的魔咒,逸动PLUS实力掰腕轩逸、朗逸

A级轿车挣脱合资独霸的魔咒,逸动PLUS实力掰腕轩逸、朗逸
2020-12-11 21:45:03 天天汽车APP

撰文| 徐锋

11月30日清晨,北京郊区锐思赛道,寒风中工作人员忙前顾后,为的是迎接接下来的一场拼杀。

长安逸动PLUS直面A级轿车霸主地位的轩逸和朗逸,并没露怯。实际上,这三台车各个身怀绝技,它们销量惊人,拥有A级轿车市场接近三分之一的市占率。

中国品牌和合资的“厮杀”持续了三四年,经历了一条对数曲线,从2017年开始初步交锋,到这两年能够并肩分食本土市场,中国品牌的付出值得大家研究。

以销量为结果,逸动PLUS已成为中国品牌A级轿车的风向标,在产品表达、市场布局等诸多方面都具备教科书意义。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长安逸动PLUS销量达到了21148辆,连续两个月突破2万辆,以平稳向前的态势不断增长。

按照市场的反响,三台车绘出一条发展的时间线,在A级轿车里,一台是从前卖得最好的车,一台是现在卖得最好的,而长安逸动PLUS,或将成中国汽车市场的破局者,成为未来卖得最好的车型。

命中要害:捅破驾驶质感天花板

逸动PLUS被消费者认可,靠的是一套独特的策略打法:以A级市场的价格,搭配B级车的配置和质感,这是IT界常用的降维打击手段。

在场地中拼刺刀的三款车,分别是各自产品销量最好的车型。

如果拿着配置表一一对比,不难发现,10.39万的逸动PLUS与轩逸和朗逸相比,不仅便宜了2-3万元,而且在科技配置和功能性配置上更有接近10项的突出优势。

比如停走式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五六年前这项配置只有在30万以上的合资车上才见得到。

光靠性价比还不够,中国品牌车型一直以来要突破的门槛是驾驶质感,其中涉及动力总成和底盘的研发功底,这需要工程师有大量实车调校经验。

而中国本土的汽车消费市场虽然经历了近20年的高速发展,但一切尚不成熟,道路在变化,用户的消费思维也在变,大多数主机厂只是被动的建立了整车调校逻辑。

欧洲的用车环境基本处于人均第二台车的阶段,用户清楚自己的需求,主机厂也有经验。所以,面对中国更加复杂的道路情况,车子要怎么调,是需要车企注入心思钻研的。

而这场对比测试,就是要在严苛的环境下,来探讨三台车的驾驶质感,检验中国品牌在车辆调校等方面的进步。

三台车被放在赛道和拉力场比拼,如此严苛的试验,看样子和轿车的本质毫无关联。但车辆如果能在极限的状态下通过测试,也就意味着在常规路面绝不会“掉链子”。

逸动PLUS的蓝鲸动力总成,1.4T高压直喷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呈现的数据相比1.6L自然吸气轩逸和1.4T朗逸略胜一筹。

按照驾驶体验排名,逸动PLUS的直线加速体验感更好。弯道中三台车风格不同,朗逸底盘更欧洲化,支撑性更强,而轩逸受制于轮胎表现,整体极限最低,逸动PLUS则更适中,想开慢一些,车子能较好的和驾驶员交互,想激进一点也能完全配合。

如果说赛道更多洞察的是动力部分的表现,那拉力则是模拟中国复杂的路况,考验车辆底盘的细腻度。拉力场地布满各种坑洼和碎石,尤其考验底盘舒适性,长时间行驶还检测车辆避震系统的耐用性。

对于花10多万买轿车、而放弃性能体验更好的SUV的人来说,他们更在意身边的家人坐得是否舒适。因此,车子的舒适性,才是这部分消费者的主要核心诉求。

逸动PLUS的高级感十足,过滤高频的震动很干脆,面对大坑洼跳动避震也能及时拉住车身。

相比之下,轩逸追求的是一种刻意的舒适,从座椅到底盘都是针对性的调校,朗逸则相对激进,开得越快驾驶乐趣越明显。

相较合资劲敌,长安汽车对逸动PLUS的定位是,没有明显的短板,产品力均衡,突出个性,展现了长安汽车深厚的制造功底。

本土战争:得人心者得天下

以前国人买车,看预算看尺寸看价格,注重最基础的功能性。现在不一样了,人们有越来越多的感性诉求,要求车子要有更好的交互性。

换句话来说,一台车的科技感与前沿配置,将直接影响消费者是否买单。

基于互联网的便利和发展,中国消费习惯发生了本质变化,追求高效的电子化。显然,以往车里密密麻麻的物理按键并不是最合理的设定,大屏加语音交互,才是新一轮车内人机工程的方向。

这一轮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恰恰是中国品牌的长处项。

逸动PLUS的双10.25英寸联屏以及AI小安系统,令车内科技智能爆棚,而大众和日产的同级别车型仍停留在旧有的屏幕和按键,智能程度远不及逸动PLUS。

此外,我们还在封闭场地中模拟了中国道路日常停车的环境,以侧方停车为例,看哪台车用时最短。这个科目除了考验驾驶员素质,对于车辆也提出了要求。

逸动PLUS拥有360度全景影像,广阔的倒车影像角度,结合倒车雷达辅助报警功能,能轻松实现停车。

朗逸并没有配备此项功能,轩逸也只是常规的后视影像,配置的差异也让侧方停车的产生了不同的难易度。

本土的斗争还是要调研本土的人群,研究中国人口味是什么,真正用车的痛点是什么。对此,中国品牌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洞察,也更快、更灵敏的反馈到车型上。逸动PLUS经历三代进化,8年时间更深知国人的爱好。

所以在配置层面,可以看到长安汽车毫不犹豫的增加硬成本,毫不吝啬的为这台车增加主被动安全装备、PM0.1滤净卫士等实用配置。

最后再看看只需10万出头的价格,就能体会到中国品牌破釜沉舟的勇气了。

硬件部分展现的是车子的机械驾驶质感,软件部分则是配置方面的搭配,那么长安逸动PLUS真正的杀手锏,是把这两者做到了很好的融合,而这也是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掰手腕”的底气。

和合资品牌的斗争是场两万五千公里的耐力战,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已渡过最难熬的“湘江”,摸准命脉找到规律,未来的比拼将更充满看头。【iDailycar】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