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明年补贴总额将高三倍以上,行业再迎重大利好

新能源汽车明年补贴总额将高三倍以上,行业再迎重大利好
2020-12-04 00:24:55 My车轱辘

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很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几近腰斩,多家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市几乎颗粒无收。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新能源车市的发展才逐步恢复到正轨。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12%至13.4万辆。轱辘哥预计,11月份广州车展的开幕可能还会进一步拉大新能源车市的增长幅度,尽管总量上与往年仍有一定的距离,但这个进步已经非常难得,给新能源车企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日,新能源车市又有一重大利好消息传来!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第一批)的通知》,2021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总共高达375.8529亿元,其中包含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的156.89亿元,以及2016-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的218.96亿元。

这些补贴实际上是购置补贴,由相关部门直接发放给车企。根据此前的标准,2020年财政部下达的各省市区的2015-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预拨112.5766亿元,也就是说,2021年的补贴总额相当于今年的3倍有余

根据各地区的补助资金汇总表可以看到,河南、山东、广东三地是补贴最高的地区,这与当地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发展有直接联系。若去掉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2016年至2018年间,几乎每个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呈递增状态,有的地区甚至呈现爆发式增长。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门槛在逐步提高,而根据《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1年的新能源补贴还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退坡10%。

门槛越来越高,但补贴越来越多。不难猜测,国内的新能源车市正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虽然这几年有不少新势力被淘汰,但马太效应加剧,资源必将逐渐往头部品牌靠拢。

01

外企纷纷加码

面对如此庞大的新能源市场,其他合资品牌自然也不会放过。从今年的北京车展、广州车展等大型国际车展上可以看到,很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都将自家最新的新能源产品摆在了自己展台的“C位”,如大众ID.4 X/ID.4 CROZZ、日产Ariya、丰田Mirai、沃尔沃XC40 RECHARGE、宝马iX3、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等等。

在乘用车市场,这些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高,影响力足够大,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被传统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以及特斯拉“围剿”,只有少量车型能够突出重围。

那么,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为何在新能源市场似乎并无太多建树?

这当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入局太晚。可能由于在燃油乘用车市场的出色表现,很多合资品牌进攻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较为谨慎,虽然知道国内的新能源领域有很大发展空间,但并未迅速布局产品。

不过迫于双积分政策,合资品牌不得不推出一些过渡产品,但这些过渡产品要么是基于燃油版车型改造而来,没有专属的纯电动车平台;要么与中方合资,换壳上市。相比同级别的自主新能源产品,没有太多的竞争力。要让理性的消费者仅为品牌影响力为其买单?注定是“死路一条”。

而如今,主流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纷纷加码新能源车市场,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扩大产能和产品线。可能目前的投入不会有太多成效,但依靠多年的技术积淀,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利好,他们追赶自主品牌的速度将更快,2021年的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也将更激烈。

02

自主品牌会如何应对?

随着新能源补贴门槛的进一步提高,“骗补”的新能源车企基本被市场淘汰。目前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新能源车型,无一不拥有强大的后盾作为支撑,产品定位足够精确。

就近几个月的新能源车月销量榜单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广汽新能源Aion S的市场表现非常强势。比亚迪、长城、奇瑞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亦上榜月销量前十。

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适合城市日常代步,定位亲民,得以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而比亚迪、蔚来等品牌则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发力,并推出高端新能源车。要知道,停止新能源补贴的时间从2020年延长至2022年。换而言之,到了2022年,新能源车将会与燃油车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新能源车企要想在两年后与燃油车“五五开”,走高端路线和提高三电技术非常关键,同时也是应对合资品牌进攻新能源市场的最佳途径。

首先,中低端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自主和合资的产品品质趋于一致,消费者值得选择的产品很多。其次,国内的高端新能源市场除了特斯拉和几家主流新势力车企布局外,几乎没有其他车企布局,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发展空间非常大。若自主车企能抢先获得这个市场更多的份额,对未来的发展百利而无一害。

但是,很多国人选择国产车的主要一个原因是性价比。因此,自主车企走好高端路线也不容易,尤其是传统自主品牌。要想摆脱国人对自主品牌固有的低端印象,需要升级形象以及投入更多高端产品的研发成本。

“新能源”逐渐成为各大车企的关键词。随着2021年补贴的下放,新能源车市必定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这对主流车企和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另外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的销量占比将提升到4成左右。可以预见,未来的新能源车市竞争将更加激烈。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