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与标致和雪铁龙对话后,感觉Jeep也挺好

与标致和雪铁龙对话后,感觉Jeep也挺好
2020-11-26 10:35:04 水滴汽车

虽然广州车展已落下帷幕,但整个汽车圈似乎90%的新闻仍在围绕车展展开。的确,广州车展是汽车圈的一个大舞台,处在不同位置的汽车人有着不同的感受。

从笔者的角度来看,与往年展馆内的热火朝天相比,今年的广州车展更像是被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面纱,略显压抑与沉重,或许是因媒体日当天华晨宣布了破产重组的公告,或许是眼看着往年来参展的车企愈发减少,又或许是因未见到汽车圈的一些“老朋友”......

即便是大家已经亲历了力帆的轰然倒下,但再一次看到华晨破产重组时,内心多多少少还是有些辛酸,而这种车企濒临“死亡”的感觉在车展之后愈发强烈,因此整个广州车展在笔者的脑海中都笼罩着一层灰色色调,在这种灰色视野下,虽然表面上有人在谈笑风生,有人也在搞促销成交,也有人忙着新品牌、新科技、新产品的发布,但有人实则已积忧成疾,危在旦夕了。

从当下整个市场大环境中来看,法系车在中国是极为不稳定的,从去年东风雷诺退出中国开始,法系车边缘化的迹象便愈发明显。站在法系车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其也迎来了全球化变革,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全面合并,而合并完成后的新公司叫Stellantis集团,其来源于拉丁语“stello”,词意为“用繁星照亮”。

而在2个多月前的北京车展上,就像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蔡迪霓明确向媒体披露,两个集团的合并正在推行中,会按照计划逐步完成合并的所有工作。按照既定规划,在FCA和PSA合并后,在品牌自身强有力的基础上,整合优化平台,有效地控制成本。

显然,整合、控制成本已成为FCA和PSA合并后的重中之重,那中国市场将会如何整合?几个品牌之间会不会有何变动?

不过,标致与雪铁龙作为欧洲老牌的汽车生产企业,在欧洲市场上自然占据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而诞生于意大利的菲亚特同样在欧洲市场占据一定的地位。与此同时,Jeep作为现代越野车的起源,在美国市场一直深受欢迎。

而在中国市场,这几个品牌都曾经在中国有过合资公司,其中菲亚特品牌已彻底的退出中国市场,目前只剩下标致、雪铁龙与Jeep品牌。合并后的集团究竟留谁?不留谁?这是一个大家值得深思的“苏格拉底之问”。

这三个品牌在中国市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前段时间有媒体爆出FCA集团已正式对中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提出“撤资”,尽管这个消息已被官方辟谣,但谣言往往也是一种预示,似乎也向外界透露出一些端倪。

尽管标致、雪铁龙为了重返赛道,提出了一系列的变革举措包括“五心守护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重燃了一些经销商合作伙伴们的信心,但看完标致与雪铁龙明年的产品规划时,内心更多的是失望,毕竟当一个车企一年之内没有一款全新产品出现时,“重回赛道”这样的辞藻便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而被媒体问及“未来销量达到多少算是完成重回赛道?以及打算准备用多久完成目标?”时,东风标致总经理葛林德似乎也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目前没法给到准确数字,也没法给你准确时间,但我们在努力。”

反观Jeep品牌,针对FCA和PSA合并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的可能性,蔡迪霓当时便肯定了其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合并之后,Stellantis将会成为全世界第四大的汽车集团,毋庸置疑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发展。我们相信双方都将发挥更大的潜力,齐心合力来抓住中国市场所有机会。”值得一提是的,在成都车展期间,菲克集团和广汽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希望通过进一步加深合作而产生协同效应,在中国市场将双方资源的最大作用发挥出来。

如果在FCA和PSA合并后,非要在标致、雪铁龙与Jeep品牌之间“矬子里面拔将军”,显然,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认同度还是高于标致与雪铁龙的,而如今的标致与雪铁龙更像是住进了“ICU病房”,痊愈的可能性非常渺小。

三个品牌谁去谁留?其实若站在中外合资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一直非常欢迎引入外资,在这样一个“淘汰”随时上演的残酷时代,最后做的好与不好,能不能留下来,这一切都需要品牌自身的努力。

文/封甜甜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