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懂车分五层,一层女生多,五层净是单身狗

懂车分五层,一层女生多,五层净是单身狗
2020-11-18 17:54:54 吴佩频道

21世纪的互联网,汽车板块是口水战、键盘战最激烈的地方。

和平年代,起码有三成男人的好胜心都用在了“老子懂车”和“你才不懂车”的战斗中。

时至今日,我们也不知道那个“懂车的人”究竟是谁。我见过买二手车被坑的资深汽车媒体,也见过开着AMG GT却不知道多大排量的富二代。懂得多懂得少,无非就那么几类人罢了。

一层只看外观,女性居多

女权大军如果冲击车圈,必是一场世纪之战。每一条关于“女孩上了入门BBA”的段子,都装满了致死量的性别歧视,足够让一名正常的女性瞬间爆炸。

其实在现实中,男人分不出口红色号很正常,多数女生也对重型机械没什么感觉,只看外观也是很合逻辑的事情。

奔驰C级的优雅精致、MINI CLUBMAN的小巧可爱、保时捷718的惊艳十足,都是对汽车概念不强的小姐姐最爱。

于是30万的1.5T、25万的三缸、80万的四缸得到了在市场存活下去的机会。当然,不要去批判那些车主,这些高昂的溢价是厂商施加给消费者的,更重要的是,这些车主多数都怪有钱的……

二层老司机嘴里的日系德系

谁是21世纪初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购买力?在网上你不会找到答案,因为真正买车最多的那个群体多数不爱上网。

他们互相相似,又不太一样,像处在两个平行时空的两个群体。其中一个平行时空叫日系,另一个叫德系。至于美系法系韩系和自主,在他们的语境里是不允许出现的。

德系工艺好、驾驶质感好、底盘扎实、高速不飘、铁皮厚,缺点是双离合“爱坏”和烧机油。

日系省油、空间大、耐久性好、保值率高,缺点是悬挂软和铁皮薄不安全。

说是德系与日系的歪理邪说大战,其实多数情况也就是轩逸朗逸这俩战一战,顶多带个卡罗拉。

这个级别的老司机们贡献了轿车销量榜的前三,且未来十年都难以动摇。

陆巡就是日系老司机的终极梦想

三层知道自己要什么,就挺难得

买车这件事其实就挺简单,需要什么买什么就好。

年纪轻轻,就没太大必要开辆迈腾上街。喜欢速度和操控,就没必要跟越野车去较劲。

有娃有家,考虑空间就是情理之中。接客户谈生意,搞个性能车就不太合适了。

标准爹系座驾,奥迪A6

买车真正怕的,是还没买就先把亲戚朋友问了一圈。

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别人的需求,也并不是每个老司机都能给你合适的建议。一个支持和一盆凉水,对最终的决策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如果是真的喜欢,直接出手就完了。

至于会不会买错,我想说纳智捷车主也有自己的快乐,更何况你呢?

不会真有人把一脚一漩涡当真吧?

四层资深车评人反而愿意踩点坑?

车评人作为四层“懂哥”的代表,绝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专业,仅仅是因为开过的车多而已。

对于车主来说,150马力和144马力都是一样的肉,内饰是硬塑料还是皮质瞎子都能摸出来,底盘“扎实”“整”这些废话是个人就会说。

求求你们说点别的吧

尽管车评人们见过的车、试过的车更多,对各个价位、各个类型的车型更擅于货比三家,但并不见得车评人自己就会买最“值”的那辆。

有喜欢老车的,愿意花10万块钱买再花10万块钱修,也并没有倾家荡产。

有几年前就当了特斯拉的“韭菜”的,虽然掉价惨点,但他看见那辆车还是很开心。

如果你愿意吃点苦头,去追求一些更想要的东西,那请大胆把自己放在四层。

只要他自己清醒并热爱,你管他干啥

五层:汽车工程师究竟能看到什么?

真正参与到汽车的研发和量产的工程师、设计师,他们内行得不能再内行,大概就是人们口中“懂车”的人了。

他们也分两派:一种首选自己厂的车,一种坚决不买自己厂的车。

众泰工程师已退出群聊

真正目睹汽车从生产线上下来的人,是能看到一些外人看不到的东西的。

比如,车评人口中的“玄学”——NVH,也就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作为“厂外汉”我们看不到他们都用了哪些方案去解决这些问题。但百度百科说,大概有1/3的故障问题都与NVH有关系……

如果要说还有哪里和普通消费者不同,就是他们买车更果断,毕竟自家有优惠不是。

写在最后:

通过开什么车判断一个人懂不懂车,是不严谨的。

我国著名思想家千层饼老师曾说:“你只看到了第二层,而你把我只想成了第一层,其实我是第五层。”

所以你在哪层?

本文转自:吴佩频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