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能商务接待又能装物拉货,菱智M5 EV堪称创业利器

轱辘试驾|能商务接待又能装物拉货,菱智M5 EV堪称创业利器
2020-11-09 10:34:49 My车轱辘

见到东风风行的商务MPV菱智时,轱辘哥有种亲切又陌生的感觉。亲切是因为轱辘哥曾经也是MPV车主。而陌生则是因为还没有体验过东风风行的商务MPV车型。

菱智车型在汽车市场上的威水史,轱辘哥早有听闻,其自从2001年进入市场后就非常畅销,在今年3月份还成为MPV热销车排行榜冠军,目前,菱智车型已经赢得了超过100万用户的青睐。而关于菱智车型的魅力,轱辘哥在此次试驾活动终于有了充分了解。

车内设计看点多,第二排座椅是重头戏

目前菱智已经衍生出多款车型,有菱智M3、新菱智M5、菱智PLUS、菱智M5 EV等。在这几款中,轱辘哥最想体验的是各个手动挡燃油版车型,毕竟它们才是菱智家族的销量主力。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有差距,活动方给轱辘哥安排了一辆菱智M5 EV。

见到菱智M5 EV试驾车时,轱辘哥的内心没有以往见到新车时那种兴奋感,主要原因是心里还一直希望能体验到燃油版菱智M5。直到试驾一段路程后,轱辘哥对这款车的态度才有了360度转变,主要因为是它远比想象中高级,同时行驶质感也比燃油版车型更好。

高级感在车厢内体现得相当明显,这款车的内饰设计相当年轻且时尚,采用棕色与米白色搭配,并且配有8英寸触摸式液晶显示屏,视觉效果不逊色于很多十几万的合资轿车。而中控屏的功能也非常丰富,有导航、手机互联、蓝牙电话及倒车影像等应用。另外,菱智M5 EV的前排门把手手肘处还采用软质材料包裹,触感也比较不错。

作为一款MPV车型,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座椅,尤其是第二排,都是独立的皮质座椅,并且设置了滑道,前后滑动距离达到586mm,能给乘客奢侈的腿部空间,甚至还支持180度旋转,这一系列设计看上去较为高级,商务接待也能给人较好的感受,同时自己平时用车也更方便,坐在第二排座椅钓鱼,或与第三排乘客玩扑克牌都没有问题。

而从乘坐体验来看,第二排座椅的支撑度和软硬度都比较适中,同时第二排座椅还设置有空调出风口,整体舒适性在同级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不过,第二排座椅的旋转调节拉手过于突出,容易碰到乘员的腿。

如果你购买菱智M5 EV是为了拉货,也能让人满意。这款车有着3000mm超长轴距,车内容积超过6立方米,做点小生意,装货没有压力。

电池系统能让人安心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三电系统的表现是绕不过的话题。首先是续航方面,这款车在NEDC工况下的理论续航里程达到350km。而关于这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由于试驾当天时间并不多,所以没有进行详细实测,仅是轻微体验一下。

拿到菱智M5 EV试驾车时,仪表盘显示的续航里程还有315km,车辆当时的行驶里程已经有26km,试驾结束后,车辆的续航里程还剩239km,显示的总行驶里程是74km,也就是说车辆行驶48km,续航衰减76km。这样的续航衰减速度还是比较让人接受的,因为试驾过程与往常一样,需要测试车辆的性能和怠速拍摄,因此消耗了不少电量,如果正常用车,相信电量的衰减幅度会更低。

关于电池充电方面,这款车配备了快充功能,仅需1.5小时就能将电量充至80%,相当一顿午饭加一个午睡时间,便利性不错,而慢充则需要10个小时。

另外,考虑到消费者对电动车电池安全性的顾虑,菱智M5 EV在电池系统安全性上也下足功夫,这款车的电机、电池包防水绝缘性能达到行业水准IP67等级,且全系标配电池包加热系统,让车辆在不同温度下进行充放电工作时都能具备较好的工作效率,从而保证电池系统在充放电时的安全性。简而言之,菱智M5 EV在续航和安全方面都能让人比较安心。

电机的优势明显,行驶质感比燃油车强很多

再来聊聊菱智M5 EV的动态表现。试驾车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90kW(122Ps),峰值扭矩为300N·m,和电机搭配的是单速固定速比的变速箱。

由启动车辆那一刻开始,菱智M5 EV就给轱辘哥留下不错的印象,首先是启动电机时很安静,没有燃油车那种噪声。然后是启动车辆后,驾驶员需要系上安全带才能前行,安全性做得相当到位。

开起来时,菱智M5 EV的上手难度并不高,并且得益于电机的输出特性,菱智M5 EV在起步时非常平顺,同时动力也足够强劲,只要愿意踩电门,车辆就有很强的推动力,满载情况下加速超车也比较轻松,而这仅是在ECO模式下的表现。

这款车有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SPORT模式下,菱智M5 EV的动力输出更积极,电门也更加敏捷,开着它很难想象它是一款MPV车型,而这种感受也是燃油版MPV车型难以提供的。另外,由于没有发动机噪音,菱智M5 EV开起来时的车厢静谧性也不错,时速低于80km/h时,车内除了有轻微风噪声,其它噪音都隔绝得比较好。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菱智M5EV的刹车踏板高度较高,刚接触时需要时间适应。

而在转向方面,菱智M5 EV的调教偏轻柔,电子味比较浓,整体设计追求舒适。另外,车辆的转弯半径也不大,轱辘哥开着这款车在拥堵的小路行驶,掉头或者变道还是比较轻松的,甚至在窄小的地下车库停车也没压力,没有被较大的车身拖累。

至于底盘,菱智M5 EV采用了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和后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挂,在道路上行驶时每一排座椅有不同的表现,坐在前排座椅时感觉悬挂的滤振能力不错,加上较为柔软的座椅,所以前座椅成员的舒适性很好,而第二排座椅的颠簸感比第一排更明显,不过也在可接受范围内。颠簸感最明显的是第三排座椅,这是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挂弹簧一贯的表现。因此,如果你平时要乘坐这款车,选择坐副驾驶座比较好。

虽然这次试驾没有体验到燃油版菱智M5,但从菱智M5 EV的表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验到燃油版的魅力,毕竟纯电动版本基于燃油版打造,大量设计都与燃油版基本一样。另外,通过此次试驾也可以看到,纯电动版比燃油版还有更好的表现,比如无需踩离合、行驶静谧性更好、养车成本更低等。不过纯电动版的售价也比燃油版高。在轱辘哥看来,假如你的预算允许,不妨选择菱智M5 EV,如果你的资金比较紧缺,选择售价更低的燃油版也不错。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