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SUV下半场,狭路相逢勇者胜!

SUV下半场,狭路相逢勇者胜!
2020-11-03 11:14:44 优视汽车

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都是靠SUV"发家致富,越做越强"。现阶段,SUV还是它们的销量主力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众所周知,汽车市场的现状并不容乐观,虽然SUV的红利并没有完全退去,但市场早已经不是一片蓝海。显然,这对严重依赖SUV市场的自主车企而言并不是好事。

正是因为大环境不好,自主车企在SUV市场中的部署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有趣,也有看点。从这种变化中可以看出,自主车企更在意守住现有市场份额,再求稳中有进,而不是冒冒失失。

SUV市场正在经历一次"大换血",老一辈的SUV车型逐渐淘汰,基于平台化打造的新一代SUV车型开始登上大舞台。于是,"造车平台"开始成为车企争相宣传的点,轻量化、安全性、驾控感受升级、乘坐空间提升、更加经济省油成为主要卖点。言外之意就是,基于"某某平台"打造的SUV,先天性的基因就十分优秀。

苦于大部分国人对自主汽车"三大件"的不信任,他们对平台化造车也没什么概念,还是用老眼光看问题。实在是苦了主机厂花大价钱把造车平台给弄出来。

与平台化造车不同,自主品牌车企在产品线方面的分布也很有意思,多代车型同堂销售;多款车型采用同一系列的命名。比较典型的有长安CS75和CS75 PLUS;比亚迪宋、宋PRO、宋PLUS;荣威RX5、荣威PX5 MAX、荣威RX5 PLUS;博越和博越Pro等。

它们这种操作很大程度上是同行所逼,因为想在销量上不难看就必须要做。比如在上半年,CS75和CS75 PLUS对第二代哈弗H6穷追不舍。两款车对阵一款车,甚至还存在车型代差,而第二代哈弗H6明显有些力不从心。此时,第三代哈弗H6问世,与第二代车型联手才打破尴尬局面。

其实这种操作不仅是发生在长安和哈弗身上,其它品牌之间也有发生。此时,就要看品牌旗下的主力车型是否给力,在带动车系销量增长的同时,还能扩大车系影响力。

除了在造车平台上的大张旗鼓和车海战术的大肆运用。自主品牌SUV市场还在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偏向年轻、运动、科技且个性化的SUV逐渐浮出水面,打头阵的有长安UNI-T、哈弗大狗、吉利ICON。现在,下注此类SUV市场的车企越来越多,涉及的车型也更加广泛。SUV市场上的新一轮竞争正在拉开帷幕。

总结:古语云:"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大范围内还是处于"打天下"的状态,不过缩小至SUV领域,"守天下"的状态已经越来越明显。如今,自主品牌SUV需要外御合资SUV的蚕食,内部还需稳住市场份额。最终谁能笑到最后还得看谁更"勇猛",这种勇猛是技术、是价格,更是面对市场的临危应变。

(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