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技术扶贫!丰田向广汽提供混动技术,"双擎传祺"不远了?

技术扶贫!丰田向广汽提供混动技术,"双擎传祺"不远了?
2020-10-30 19:24:44 优视汽车

丰田混动技术独步天下,从九几年开始就称霸了混动车型的市场,旗下的普锐斯更是全球销量最好的混动车型,油耗低技术成熟而且保有量巨大,在北美地区大受欢迎。而在国内虽然早期的普锐斯因为价格问题败北,但是后来又引进了THS混动系统打造了卡罗拉、凯美瑞等多款双擎车型,至此丰田混动车型在国内大肆流行,也成为了市场中耀眼的明星。

然而丰田混动技术壁垒牢固,专利封锁严格,想做到和丰田一样省油耐用是非常困难的,只有本田这样少数的车企通过长时间的技术研发绕过了丰田的专利封锁外,几乎没有车企能轻易涉足类似的弱混车型。但是最近的一则消息打破了混动市场的宁静,那就是丰田汽车已决定向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广汽集团"提供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系统。

这一次丰田向广汽提供了全套的THS混动系统,也是日方企业首次向合资方提供了核心混动技术,这也代表了丰田和广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的加深。未来广汽集团下的更多车型都将搭载这套系统,如此一来广汽的自主品牌车型竞争力将大幅度的提升,未来8万多的GA4双擎,12万多的GS4双擎或许离我们不远了。

而这一次丰田非常大方,援引某媒体报道:丰田不仅仅是给了技术和部分专利授权,而是整套混动系统。开发和供应混合动力系统的日本公司BluE Nexus已经与广汽集团就技术转让达成协议,预计将于2021年推出广汽首款THS混动系统产品。这代表了未来广汽将不需要任何的技术限制以及丰田的许可,就可以将这套系统运用到各类车型之上,也不需要给丰田缴纳授权方以及专利使用费。

当然天下没有白给的午餐,因为丰田的专利是从1997年开始申请的,专利保护期为20年,虽然97年申请的是第一代产品,但是核心技术并没有太大的变换。与其让其它车企复制,不如让自己的合作伙伴早日使用霸占市场,直接供给最新的混动系统,这样一来其它仿制者就丧失了优势,毕竟第一代的技术和第三代的技术差别还是不小的。

根据广汽的规划,目前获得全套混动技术后,广汽将加大投产丰田技术的弱混车型,未来旗下的车型或许都会规划轻混车型,比如1.5L自吸发动机配弱混的GA4、GS3等车型,比如配备2.0L发动机+弱混的GS4、GS5、GA6、GM6等车型,以及配备2.5L+弱混的GS8、M8、GA8等车型,在丰田技术的加持下,如此一来全系覆盖不再是梦想。

总结:眼看专利到期,弱混市场将迎来巨大变化,但是丰田一步高棋率先打破了市场的平静,让广汽率先下场充当"搅局者"直接在起跑线上就占据了优势,让其它国产品牌丧失了先发优势,这步棋不仅保障了自家品牌,也让自己的合作伙伴赢得了利益。

(优视汽车贾昊阳编辑报道)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