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上海下月再出限行政策,只是单纯为了缓解道路拥堵?

上海下月再出限行政策,只是单纯为了缓解道路拥堵?
2020-10-30 10:25:04 汽车观察家

相信神通广大的网友们已经听说了上海滩这点小事情:为缓解道路拥堵,改善交通秩序,自2020年11月2日起,每天7时至20时,基本上在上海外环内的高架、部分隧道和地道以及部分大桥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

限行只是单纯缓解拥堵?

通知不长,事情不小。看似是一个时间上的轻微调整,实则对每个市民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在这之前,外环内高架限行时间是7-10时,下午15-20时,这夹缝中的时间是可以在限行区域通行的。而下个月调整之后,7-20时限行时间几乎是覆盖整个白天,这也就意味着外地牌照想上高架,只能“起早贪黑”。

在这我们不妨深究一下,这则限行通知真的只是单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吗?其实没那么简单,笔者认为对外地牌照车辆的限行规则逐渐收窄,也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有密切关系。

新能源汽车成限行最优解?

在上海购车,不仅要面对“一牌千金”的无奈,更是要面对有钱也不一定拍得到的尴尬境地,而挂个外地牌照吧,限行政策又卡脖子。那老百姓还能怎么办?最好的解决方法无非就是选择效率较高的公共交通,或者对于自驾出行有刚需的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用担心车牌,不用担心限行,更重要的是有补贴政策。另外随着新能源车型的日渐成熟,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型在续航上逐渐赶纯超燃油车。

而在魔都这样的大都市,充电站随处可见,基础设施相当完善,所以在解决掉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之后,新能源车在可靠度上和燃油车没哈差别。不得不承认,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大城市,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

由此可见,地方部门出台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一方面确实能够起到缓解交通压力的目的;另一方面,对于一部分受限行影响的人来说,新能源车型或将成为最佳选项。

两大新能源汽车工厂落地魔都

从更大的层面来说,上海是中国汽车制造业高速发展之地,也是汽车超级工厂孵化基地。神奇的地铁11号,向北连接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年30万辆的大规模生产能力,可见上汽大众的魄力和野心。

而在11号线往南,便是特斯拉的临港超级工厂。可以说上海是国内新能源领跑城市之一,也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所以相关部门通过逐步采取限行措施,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更像是把优势政策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刺激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

汽车观察家认为:

小米老大雷军曾经说过: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近年来,老牌车企,造车新势力纷纷进进军新能源领域,站在战略风口,迎来飞速发展。大浪淘沙,国内新能源车企在经历“去其糟粕”之后,正在迎来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浪潮面前,任何的让步似乎都是值得的,但是如何让步还是值得深思和探讨的事。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