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年度车评选|一汽-大众探岳X—— 熟悉中却带有不一样的惊喜

年度车评选|一汽-大众探岳X—— 熟悉中却带有不一样的惊喜
2020-10-27 10:25:51 水滴汽车

刚刚步入社会的Z世代,一头扎进“打工人”大军,逐渐适应快节奏生活。有趣的是,他们模仿80后,常把“平平淡淡才是真”挂在嘴边,然而内心却从未有过认同感。“有趣”才是Z世代的生活真谛,如何让“有趣”不那么形式主义,也逐渐成为Z世代的新“生活理念”。之如“威士忌里加枸杞”的朋克养生,短暂压抑意味着更猛烈的释放,那么有没有一台SUV,也能给Z世代带来同感?答案是肯定的。

第6期,我们的主角是:一汽-大众探岳X(2020款 380TSI 四驱尊崇智联版)

作为一汽-大众品牌首款Coupe SUV——探岳X,亮相之初便被冠以“最美大众SUV”的美誉。毋庸置疑,探岳X是一汽-大众面对Z世代拿出的“杀手锏”。新车一改探岳的稳重端庄,以优雅的溜背曲线诠释什么叫“柔中带刚”。探岳X并非单纯地修改了探岳的造型,而是重新雕琢线条以及细节,彻底告别违和感 。修长的溜背线条从B柱开始一直延伸至车尾,一条大弧度的镀铬装饰延伸到双层扰流板,这恐怕是现阶段,轿车与SUV的最佳结合方式。

除了最基本的R-Line套件外,更独特的进气格栅饰条、B柱开始独特的造型与线条、独特的镂空双扰流板设计、独特的3“X”IQ.LIGHT尾灯造型,这些都是探岳X的专属。精雕细琢之下的探岳X,重新激活了Z世代对轿跑SUV的热情。新车上市一段时间后,根据水滴汽车的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重点关注其驾控乐趣、车内空间以及智能化水平等。基于以上关注点水滴汽车展开了相应测试。

※智能交互体验:“无过便是功”

相比以往大众车型的内饰,探岳X的科技感更加浓厚。方向盘后方是10.3英寸液晶仪表盘。整个中控台设计向驾驶员侧略微倾斜,中控配置有一块9.2寸触摸屏,显示清晰且操作流畅,支持车联网、导航、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语音系统等功能,并内置了天气、喜马拉雅电台、酷我音乐、违章查询等应用,可在应用商店中进行下载及更新。此外,更多车辆功能也被集成在这块中控屏里,可直接通过中控屏来调节车辆空调以及10色内饰氛围灯。

语音系统的唤醒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方向盘上的语音按键触发唤醒;另一种是通过说出语音唤醒词“你好,大众”进行唤醒。当然,如果你不喜欢默认的语音唤醒词,还可以在语音操作设置中,对语音唤醒词进行自定义。

通过语音系统,用户可使用语音指令控制车辆导航、播放在线音乐、打开收音机、控制车辆空调等,除了固定语音指令外,这套语音系统还能识别部分自然语句,例如:说出“我饿了”可寻找附近美食;说出我热了即可打开车辆空调或调低空调温度。

在线导航可获取实时路况以及城市限行信息,并可设置路线偏好。完成车主认证后,导航路线规划将尽可能避开限行区域,而且使用导航时,仪表盘、中控屏以及HUD均会显示相应的导航信息。不过,说实话这些功能并不新鲜,在车机系统智能化方面,中国品牌的发展速度要超前得多。

※驾控交互体验:驾趣才是探岳X的彩蛋

动力部分,笔者评测的顶配探岳X搭载第三代EA888 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还配备了四驱系统及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

从笔者的实际驾驶感受来看,这套动力总成的输出特点是直给。在低转速区间下,扭矩爆发得比较快。当转速超过1800rpm,就能感受到涡轮增压器的介入。继续深踩油门踏板,可以感受到整体动力输出并不拖沓,持续性的输出能力很强。只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在低速状态下的顿挫感依旧难以完全消除,对舒适性略有影响。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的底盘悬挂调校,针对细碎颠簸的过滤十分到位,保持了大众汽车一贯的水准。但请不要忘记,探岳X毕竟是一款SUV,过弯时依旧需要控制好车速。此外,探岳X搭载的DCC动态底盘系统,提供五种驾驶模式(标准、舒适、运动、经济、个性化)。运动模式下,探岳X的动力输出会变得更加积极,油门和制动的反馈也更加“神经质”。当然,笔者认为释放动力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还是通过挡杆直接切换成S挡,这样车辆会保持较高的转速,可以提供更为强烈的驾驶乐趣。

※安全交互体验:同级车型中规中矩

这台探岳X的主动安全配置比较齐全,毕竟售价直逼30万元,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一应俱齐,再加上HUD抬头显示和全液晶仪表的加持,至少营造出了虚拟驾驶舱的氛围。

在多项主动安全配置加持下,探岳X可以实现L2级驾驶辅助。操作相对简单,通过方向盘左侧按键便可开闭及调整。毫米波雷达和前置摄像头的识别率十分精准,跟车距离有五个档位可以调节。刹车和油门的力度可以根据驾驶模式自定义,整体表现比较线性,只有极少数情况下会出现突兀的不适感。

在空气质量方面,探岳X的表现完全达到了国家要求标准,不过车内异味也的确存在。其备配的空气净化系统和PM2.5过滤装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异味,并净化空气质量。

※空间交互体验:空间依旧是大众的强项

探岳X的长宽高分别为4626mm、1860mm、1662mm,轴距为2730mm,轴距上的优势为其带来了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头部空间也比较充裕,可以满足各种出行需求。

由于四驱系统的加持,探岳X后排地台中央的凸起部分不可避免。实际感受来看,中间位置的地台虽然比较高,但是它的宽度有限,坐在中间位置双脚无需踩在凸起上,不会形成“坐板凳”的姿势。这样一来,后排乘客乘坐时脚部不会感觉到累。

电动后尾门支持感应开启并带有记忆功能,拿取后备厢物件很方便。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内部容积为525L,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可进一步拓展后备厢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造型影响,轿跑SUV的后排车窗及天窗面积无法媲美传统SUV,使后排乘客压抑感增强,但探岳X的天窗面积达到了0.8㎡,加之针对头部空间进行优化,这种压抑感已经被大幅削弱。

※舒适交互体验:静谧性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首先,探岳X搭载的高功率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是比较安静的,但是时速超过80km/h以后的表现,并不像是一台30万元级SUV该有的表现。其次,车辆搭载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轮胎,操控性表现非常出色,但也意味着胎噪不可避免的加大。尤其在粗糙路面上的胎噪,明显要比新铺的沥青路面更大,这似乎是探岳车型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探岳X也未能幸免。

注:水滴汽车实测体系(DH-110)满分为100分,根据5大不同交互体验维度,每个维度预留出2分加分项。交互体验官可根据"同级唯一"或"率先搭载"等产品表现,酌情加分。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