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凯酷ADAS:复杂世界,Z世代如何从容上路?

深度体验凯酷ADAS:复杂世界,Z世代如何从容上路?
2020-10-23 10:54:21 水滴汽车

一台车好开与否,不同时代的人评价标准也不尽相同。

在父辈眼中,好开的标准就是三大件坚固耐用,整车故障率低,至于驾驶辅助功能,只有豪华车型才会配备,普通家用车充其量只有定速巡航。但在Z世代眼中,标准意义上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并不新鲜,能被称之为好开的车型一定是“满配”。

紧贴Z世代标签的东风悦达起亚凯酷(ALL NEW K5),自上市以来好评如潮,外观颜值、动力系统、智能交互等领域尤为显著。然而,凯酷搭载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DRIVE WiSE,才是这台车为Z世代准备的“彩蛋”。

聊具体表现之前,笔者希望大家对凯酷的硬件基础有所了解。DRIVE WiSE 配备了1个多功能摄像头、前后共3个毫米波雷达、4个SVM摄像头以及8个超声波传感器。官方表示,这些硬件不仅数量是同级车型中最多的,精度也是最高的。在强大的硬件基础下,DRIVE WiSE强化了对驾驶环境的判断,扩大了对道路状况的应对,从而扩展出更多功能,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

作为车辆ADAS最基础的本领之一,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面对“鬼探头”情况时,可以迅速侦测到行人或非机动车,并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从而保证行人和驾乘人员的安全。

在这项体验环节中,笔者以40km/h的速度驾车前行,分别经历了冲入马路的行人、静止的汽车、缓慢行驶的摩托车,凯酷均在第一时间侦测到危险,提出警示和紧急制动措施都很及时。多次尝试均未出现失误。

●后侧方影像(BVM)

传统的外后视镜无法完全避免盲区,或不易判断后侧方车距,常常导致新手不敢变换车道。凯酷通过外后视镜底部的全景摄像头,将后侧方影像呈现在仪表盘上,视觉效果更加直观。使用体验也极为便捷,驾驶员只需开启需要观察一侧的转向灯,仪表盘即可呈现出该侧后方画面。

●盲区防撞辅助(BCA)

高速公路上,经常会遇到开车走神或强行变道的司机,导致超车过程中两车间距过小,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凯酷搭载的盲区防撞辅助(BCA)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规避此类状况。

当系统判定存在碰撞风险的情况下,车辆会针对相反方向的单侧轮胎进行制动,通过两侧轮胎的轮速差缠身拖拽,小幅调整车辆方向,拉开两车间距,从而预防碰撞发生。这项功能也是同级车型中,唯一配备的。

●导航自适应巡航(NSCC)与车道跟随辅助系统(LFA)

与普通自适应巡航功能不同的是,凯酷结合百度地图数据,可以在高速路段实现导航自适应巡航,这就意味着,车辆能够根据高速限速路段自行调整车速,自动识别前方弯道并减速。

从实际感受来看,凯酷跟随前车时刹车相对柔和,整个过程很舒适,而且,凯酷还实现了刹车跟停功能。若前车刹停后3秒内重新起步,凯酷便会自动跟进,若刹停时长超过3秒,车辆便会提示驾驶员操作继续跟随前车。这个可以通过轻点油门或推动调速滚轮完成。

●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A)

倒车过程中同样存在盲区,当行人或其他车辆路过时,容易造成后方碰撞事故。凯酷搭载的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A),会在倒车时自动开启雷达检测,通过仪表盘的画面和警示音提醒驾驶员,若驾驶员未能及时反应,系统便会进行紧急制动,从而规避碰撞发生。

●乘客安全下车辅助(SEA)

这项功能最常用的场景便是侧方位停车。当车辆停稳后,后方若有行人或车辆靠近,驾乘人员尚未发觉便会造成碰撞事故,对他人安全造成危害。乘客安全下车辅助(SEA)可以检测后方来车或行人,及时提醒驾乘人员。而且该功能还可以阻止主驾驶解锁儿童锁,以防后排乘客突然下车发生碰撞事故。

水滴观点:

凯酷的DRIVE WiSE有两大竞争力,首先是功能丰富。它在L2级智能驾驶辅助的基础之上,根据中国实际交通状况,衍生出乘客安全下车辅助(SEA)、导航自适应巡航(NSCC)、盲区防撞辅助(BCA)等功能,这是同级车型所不具备的。

其次,是上手简单。主要功能的操作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即可完成,且布局合理,呈现效果直观,新人上手无难度。此外,每项功能都可以通过中控屏设置独立开启或关闭,避免出现功能“打架”的状况。

这两大竞争力,便可满足Z世代“即时享受”的人群特征,简单只给,便捷好用,同级车型中无出其右。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