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领跑中国市场秘诀: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持续变革与创新

一汽-大众领跑中国市场秘诀: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持续变革与创新
2020-10-22 10:15:07 有车CLUB

如何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生产,来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是汽车生产领域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今年年初,一场突发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使得不少的车企的新车发布和上市计划都被迫取消,作为头部车企,一汽-大众首当其冲。不过,从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一汽-大众受到疫情的影响微乎其微,截止今年9月,一汽-大众的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47.09万辆,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依旧实现了0.6%的正增长,并连续第16个月夺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冠军,而且不出意外,今年一汽-大众还将继续领跑国内车市,继续稳健前行。

能有如此表现,在当前竞争如此激烈的国内车市中实属不易。那么这当中是否存在着一个秘诀呢?近日,我们走进了一汽-大众长春的生产基地,与一众业内的专家、学者一同,在此寻找多变环境下支撑企业稳健前行的核心力量。

秘诀一: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积极变革与创新

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看来,创变和升级可以拆分讲解,首先升级一定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变革,而创变则是要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的核心。

不过,数字化转型是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变革创新过程,企业需要从中找到打通各个环节的关键节点,才能从整体上提升数字化能力。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一汽-大众重新制定了整体的工作计划,以信息安全为核心和涵盖营销、生产运营、新业务、数字科技基础设施等几大领域的十五项重点工作,推进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首先,在产品层面,以全新数字高尔夫为例,在第八代高尔夫上,一汽-大众首次采用了MQB Evo平台,同时应用到了以太网,信息的传递速率从每秒的几十M/s提升到了一百M/s,直接带来的变化影响就是让用户的体验更加流畅,也让整个智能化配置和科技配置更加完善。另外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车联网技术,包括触控方向盘、触摸板,HUB投屏都采用可视化的系统,这些数字化的配置在高尔夫身上全都体现。

而在生产运营方面,一汽-大众自主开发的生产物流体系E-Lane,依靠管理精细化,物流数字化,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生产和运转效率。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通过采用E-Lane体系,物流面积减少了将近80%,物流费用降低了67%,人员减少了50%以上。未来,随着体系的升级改善,这些数字还将继续扩大,效率也会有更大提升,对整个生产运营有着的巨大帮助。

面对如今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一汽-大众在营销方面也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今年4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正式推出了官方直播中心,通过对线上营销的不断进行探索,尝试深度触达用户,为品牌与产品的信息传播开辟了一条重要的“空中通道”。目前,以消费者思维驱动用户交互体验升级,正在成为大众品牌与用户沟通的一道桥梁。

据马振山介绍,年初的疫情推动了一汽-大众数字化营销的转型,疫情期间,一汽-大众每周四场直播,每场观看人数均可达几十万,以前线下活动2000人都算大规模,这不仅达到了品牌宣传的效。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不仅优化了展厅的用户体验,还通过品牌APP留住了大量用户。最后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汽-大众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自己的数字化团队组建工作,期间招收了大量的数字化人才,并将内部优秀人才进行专业数字化培训。

秘诀二:以用户为导向品质精益求精一款车是否质量有保障让人省心,是购车时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作为品控环节的重要“操盘者”,质量保证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质保中心”)肩负着巨大的使命。在这里,包括材料、气味、拧紧等多项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与反馈。是一汽-大众有关品控问题的主要解决者。

即使是在最不起眼的螺丝拧紧环节,大众集团就有着超过400个相关的拧紧标准,来应对大众超过3000、Audi超过4200的拧紧点,超过15种不同类别的螺栓,螺母等,除此之外还采用先进的EC拧紧工具进行装配。实验室中的摩擦系数实验台、模拟拧紧实验机更是为拧紧作业提供了技术支持。

同时在一汽-大众的质保部检测中心还拥有两台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CT设备,总投资额超过1500万人民币,拥有两台工业CT的厂家,一汽-大众是国内唯一。两台工业CT在样件经过扫描后,能以三维立体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现出内部缺陷的位置以及大小,使得任何微小的缺陷都不会放过,这也让一汽-大众的品控得到了很大的保障。

2008年开始,一汽-大众成立了预批量中心,伴随产业的升级与转型,如今,一汽-大众预批量中心被赋予全新的使命,现在预批量中心从可装配性分析、样车试制、新产品项目启动管理、特殊车辆管理与个性化车辆制作等方面支撑产品研发与生产制造。在量产前量产前27个月到量产前14个月验证产品的可制造性、可装配性,在量产前14个月到量产后3个月优化项目阶段产品和过程质量。

据介绍,一汽大众试制阶段的工艺标准完全按照批量的要求进行开展,如车身最常见的焊点工艺,在试制车辆正式生产前,一汽-大众会对全车约5500个焊点进行拉伸、破坏性检查、超声波及金相等一系列试验,所有焊点试验合格后才会进行正式试制车的生产。

另外,得益于一汽-大众完善的研发体系,合资公司的产品源自大众集团,当产品进入一汽-大众投产之后,便会形成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原汁德系车,例如高尔夫、迈腾、探岳等,产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是一汽-大众不变的原则,面对当下市场多元化的用户需求,一汽-大众便通过数字化的生产工艺逐一满足他们。

中国的消费者喜好驾驶的静谧感,因此车辆的NVH就显得格外重要。为此,一汽-大众投资超3亿元人民币,建立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声学中心,覆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车身、隔音降噪材料等各个开发领域,共涵盖各类振动噪声共11个试验室。

为解决中国消费者对新车车内异味的吐槽,一汽-大众还成立了气味实验室,用于气味及VOC管理控制设备共计约270台,此外一汽-大众气味管理标准与国家和各国安全标准相比较更严格,密闭空间时间16小时,不仅有常温的气味评价,还有高温的气味评价,一汽-大众要求在各类极限条件下保证车内无异味,足见其考虑周全,用心细致,一汽-大众气味实验室成为唯一获得CNAS认证的整车实验舱也是实至名归。

目前,一汽-大众在长春基地内已涵盖造型试验车间、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车辆安全中心、声学中心、零部件试验中心和多个功能试验室等重要技术部门,为一汽-大众在未来发展实现创新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与资源条件。

写在最后

事实上,完善的体系实力,创变激发的体系效能,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直都作为一汽-大众砥砺前行的一套关键方法论。眼下,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时代向电动智能时代变革的关键时期,汽车消费与营销也在发生着剧烈的改变。在全新的浪潮下,积极拥抱变革,树立用户思维,赋能数据,才能为自身升级创造新的可能。

本文转自:有车CLUB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