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纯电越野风格来袭,奔驰大G变纯电后还有“内味”吗?

纯电越野风格来袭,奔驰大G变纯电后还有“内味”吗?
2020-10-22 09:45:05 My车轱辘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将奔驰G级从品牌中独立出来,使其成为旗下的子品牌。不仅如此,有消息称纯电版奔驰大G将很快与消费者见面。

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纯电动车去越野可能有点自不量力,毕竟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具备强悍的越野能力。同时,不少消费者对纯电动越野车存在较多的疑问:是否具备良好的车身刚性、燃油车的脱困能力?面对恶劣的越野路况,纯电动车的安全性是否能得到保证?下面,轱辘哥针对这几点跟大家详细聊一聊。

01

理论上,纯电车当然可以越野

去年年初,有一位车主开着自己的蔚来ES8爬山坡,尽管最后成功登顶,但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吃饱了撑”的做法。

在我们的印象中,能做到重度越野的车型不算多,如Jeep牧马人、奔驰大G、丰田兰德酷路泽等等,均为大排量燃油车。这些车无意中给人一种错觉:纯电动SUV车型没办法做到重度越野。

我们总结一下,这些能做到重度越野的车型,无非是有持续输出的动力和四驱系统、足够高的车身刚性和扭矩强度,以及强大的通过性和脱困能力等条件。理论上来说,纯电动车只要能做到上述几点,照样也能实现重度越野。

足够高的车身刚性和扭矩强度取决于用料,甚至可以采用燃油越野车常使用的非承载式车身,因此纯电动车完全可以做到足够高的车身刚度和扭矩强度。

动力方面更加不用担心,燃油四驱车依靠分动器、传动轴、差速锁等部件来实现四轮驱动,这些传动部件决定于整车的越野性能,但动力只靠一台发动机来输出。纯电动车可以依靠多个电动机,通过EUC分配给前后轮的扭矩,大大减少传动部件的数量。有很多燃油SUV为了获得四驱性能,实现中轻度越野能力,会选择在后轴搭载独立电机为后轮提供动力,如比亚迪唐DM、沃尔沃V60等等。

02

还有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说,电动车玩重度越野是可以实现的,但面对复杂的越野路况,如今的电动车需要克服的问题还有很多。

首先就是在纯电家用车上还有待解决的续航问题。目前,综合纯电续航最高的车型是小鹏P7,其他大部分车型的续航里程在400-600km之间。这个续航能力对于路线比较固定的消费者而言是足够的,但对于越野车型来说,其实还是不够的。毕竟考虑到电池衰退的问题,纯电动车克服越野路况时会加快电池的消耗速度。

除了续航之外,电池的安全性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重度越野将面临涉水、过坑、爬坡等各种极端路况,对于燃油车而言,其进气口等关键位置较高,底盘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因此燃油车的涉水能力很强,一般的剐蹭都能承受。

不过这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可能有些不一样了。从目前的设计来看,大部分纯电SUV为了节省空间,会将电池安放在底盘位置,面对涉水、坑洼等路段需要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并没有燃油车来的信心足。

03

大师们早已开工

早在2013年日内瓦车展上,路虎推出其首款零排放车型——路虎卫士纯电动测试车,并在2014年来到中国进行测试。据了解,该车的最大续航里程为80km左右,快充需要4个小时才能充满,但遗憾的是路虎并没有继续深挖纯电动越野车领域。当然,如今的路虎也“触电”,明年将推出插混版路虎卫士。

奔驰方面,除了纯电版奔驰大G外,奔驰近日还发布了奔驰EQC 4×4²概念车的官图。新车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组成的电控四驱系统,综合最大功率可达414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惊人的762牛·米。

另外,悍马近日亮相首款纯电动越野车——2022款悍马EV,其中首发的第一个版本为Edition 1,配备三台电动机,支持扭矩矢量控制。对于停产10余年的悍马,如今带着纯电动车再度归来,这是否已经暗示了未来越野车的发展趋势呢?

轱辘哥认为,纯电动越野车给越野迷们提供一个全新的选项,从目前的技术而言,越野迷们可能不会这么快考虑该选项,毕竟纯电动越野车的安全性和续航能力还没有成熟,该细分市场也有待挖掘,但越野车市场由燃油车往纯电动车转型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