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这些车,我劝你谨慎购买

这些车,我劝你谨慎购买
2020-10-22 15:55:06 新车评

消费者买车,目的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并且车型等级越高、配置越丰富,就拥有更高级的享受。但是有一类车型,我劝你考虑清楚再购买,那就是二手车。

二手车之所以大有市场,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在有限的预算条件下可以解决代步车的需求,拥有一台可以遮风挡雨的私人交通工具;二是10多万甚至更低的价格就能买到自己曾经梦想中的豪华品牌车型,享受豪华车型带来的使用体验。毕竟用自主品牌车型的预算来买一台豪华品牌车型,许多消费者都会为之心动,近期身边就有不少朋友产生了萌生了这种想法,但对于汽车圈外的消费者,我的建议都是:谨慎购买。

作为07年上牌的二手雷克萨斯IS300车主,拥有雷克萨斯之后,除了体验到尊贵的品牌售后服务之外,也深刻感受到了豪华品牌昂贵的维护费用,希望通过IS300的维护整备费用和其它成本为有购买二手车的朋友提供参考或建议。

什么人适合购买二手车?

一部分消费者之所以关注二手车或有购买二手车想法,原因之一是受车评人影响,某台车恰好触发了自己心中的情怀,于是也跟随脚步一起“入坑”。

虽然车评人推荐二手车的出发点没有任何不妥,但消费者或许会忽略一些后续问题,比如整备资金、时间和精力、整备地点等等。买二手车与买新车不同,拥有10万元的预算就可以买一台落地价10万元的新车,而拥有10万元的预算买二手车,那最好只选择售价8-9万元的车型,剩余预算用于后期整备。

【IS300故障灯】

千万不要相信某款车型开不坏的传言,汽车是构造复杂的机器,当机器达到一年年份之后就会出现大问题或小故障,没有一台车是完美的,绝大部分车型都有通病,雷克萨斯也是如此。

当购买二手车之后,全车油水、底盘部件(摆臂、衬套、甚至避震)是整备清单的必要项目,千万别以为整备工作就此结束,对于拥有一定年份(8年以上)的车型而言,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随时都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比如各类传感器、密封垫、甚至电脑,出现此类故障时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成本进行处理。

更重要的是,整备和维修需要选择一家靠谱的维修店,4S并非万能,无法解决所有整备需求,但维修店质量层次不齐,正所谓是修坏的,若遇到口碑较差的维修店,那将会是整备之路痛苦的开始。

所以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不仅要拥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还得拥有一定的汽车维修资源,才能让你的使用更加省心,若不具备以上条件,不建议购买二手车(包含全面整备和质保的二手车除外)。

买二手车的后续费用大概是多少?

无论是否需要整备,二手车的后续费用都比新车更高,比如过户后首年的保险费用,交强险恢复原价,商业险最大折扣仅为95折,若前任车主上一年出过保险,保费总额还将更高。

但经过一定使用时间的二手车,就必然存在磨损,若想恢复车况,只能通过整备维修实现。最常规的全车油水更换,普通品牌车型的价格为1500-2000元之间,豪华品牌(以雷克萨斯4S价格为例)至少在4000-6000元之间。

至于进阶的维护整备项目,例如底盘部件、避震、发动机和变速箱机脚胶等,原厂配件单价在100-1000元之间不等,选择副厂配件或原厂代工品牌配件的价格相对较低,以上部件完成更换的最低也需要2000元左右。

而对于零整比较高的豪华品牌车型来说,配件价格相比普通合资品牌是翻倍的,即便雷克萨斯IS300这种入门级豪华车型,配件价格也是超乎想象,原厂避震单价2000元以上,摆臂单价1300元,摆臂球头单价350元,并且以上价格不包含工时费,所以不包含避震的底盘部件更换费用也能轻松突破6000元,何况还存在其它部件故障的维修可能。

但需要注意的是,重要部件的更换尽量选用原厂或大品牌,有助于提升车辆性能或行驶表现,同时也能确保安全。

什么二手车可以放心购买?

车况有所保证的情况下,5年以内且保有量相对较高的车型可以放心购买,此时车辆仍保持较好的状态,出现故障的可能性相对较低,而且5年车龄的二手车价格也较为合理。

选择有质保政策的二手车平台,如今许多豪华品牌都拥有自家的官方认证二手车平台,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以及雷克萨斯,通过收购同品牌二手车并按统一标准进行全面整备,消费者购买之后基本也能享受一年的整车质保,质保期内出现任何问题,都可向经销商进行索赔维修,可以降低使用风险,降低后期维护成本。

说到最后:

二手车是实现愿望或梦想的捷径,用更少的金钱实现“有车梦”或内心的情怀,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并非人人都适合购买二手车,对的人遇到对的二手车,选对了它能提升你的生活品质,倘若选错了,二手车将会是生活中的累赘。

如今“情怀车”三个字经常被汽车爱好者挂在嘴边,甚至还有一句名言:情怀无价。而情怀车实际上就是拥有一定年份的二手车,在我看来,情怀并非无价,可以通过价格高低来呈现,但情怀的维护或许需要高昂的价格,想要拥有情怀,还得慎重再慎重。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