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北汽官宣德奔弃股“无碍大局”,外资增持股比或现新模式

北汽官宣德奔弃股“无碍大局”,外资增持股比或现新模式
2020-10-21 10:55:12 水滴汽车

业内热火朝天的中德大会随着闭幕暂告一段落,难得汽车圈宁静的周末又被北汽一则公告打破了。

10月17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发布声明表示,“北汽德奔股权结构的变更对北汽集团和戴姆勒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北汽集团及北京汽车与戴姆勒的技术合作。”

而且,这则声明重点强调了北汽集团自己的研发体系,声明表示,“北京汽车通过自主品牌通过开发合作和自身努力,目前已经建立起独立的、完整的研发体系,并于2019年发布BEIJING品牌,全新车型BEIJING -X7在2020年上市后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毋庸置疑,官方发声可以说,是对此前外界就北汽集团和戴姆勒之间的关系发生改变以及北汽自主发展产生的热议给予回应。

据悉,早在2018年持有北汽德奔49%股权的MBtech被戴姆勒卖给了AKKA,北京汽车于2020年5月从AKKA回购了北汽德奔这部分股权,自此北汽德奔由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法人独资企业。

换言之,MBtech的退出也不能看作戴姆勒的意志,不过,尽管北汽官方积极给出正面的回应,但在汽车股比的关键年份里,就MBtech退出合资公司股权这一举措也给外界释放了更多的信号:这或将成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过去十多年合作中的一个关键点。

北戴“情缘”十七年

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十七年前,2003年起双方通过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便建立起合作关系,此后在乘用车、卡车和商务车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都有捆绑,并交叉持股。

2005年北京奔驰成立,在北京奔驰股权架构中,北汽集团占51%股比,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戴姆勒股份共49%,至此,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正式“联姻”。同时,也开启了双方在股权上的博弈。

2013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被称为“北戴合”项目的战略合作,双方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即戴姆勒投资入股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北汽股份12%的股权。双方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进行股权重组,重组后北汽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51%,同时,戴姆勒在双方的销售合资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

事实上,细看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这份“交叉持股”合作并不对等,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和北汽新能源的股份,而北汽对戴姆勒集团的持股却未进一步。

不过,为了给北汽提供更多合资品牌的技术支持在,2015年,北汽与戴姆勒一家技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即北汽奔德。这家公司总投资2500万美元,其中北京汽车占股51%,MBTECH(奔驰技术集团)占股49%。

时隔4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交叉持股”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2019年7月,北汽集团官方发布消息称,已通过交易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这一“历史性问题”的落地,对于两大车企来说,是一种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稳固。

时至今日,虽然北汽奔德合资公司结束了合资模式,但一定是双方经过深思梳理后一种趋利避害的结果,毕竟,在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合作的十几多年中,双方所呈现出来的是一幅“互利共赢”的局面。

北戴合作的“成果”

以北汽德奔来讲,这家合资公司不仅消化了上一代GLS、上一代E级车V212平台等技术,还帮助北汽吸收并升级了萨博技术平台。根据当时的定位,北汽德奔的核心任务是负责北汽高端车的技术研究和高端车平台、车型开发工作,利用奔驰的先进技术提高北汽自主品牌的形象和硬实力。

当年在收购萨博的生产线和部分技术知识产权后,北汽推出了"M-trix中高端轿车平台",其包含了GM2400、GM2900以及Epsilon平台,这三个平台均源自萨博。以绅宝D系列为例,其采用的是GM2900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BJ80运用了奔驰G级的部分技术,BJ90在三大件上引用了奔驰的3.0T、4.0T发动机。另外,北汽旗下的另外一款汽车BEIJING X7,采用了奔驰上一代E级车V212平台以及前后车桥技术。

此外,在与戴姆勒合作期间,也为北汽在“高”、“新”、“特”的道路上发展助力。北汽与“代工皇帝”麦格纳签约高端新能源代工厂,与戴姆勒共同推出ARCFOX高端新能源车。

无独有偶,在双方合作中也为戴姆勒带来不少好处。据戴姆勒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共销售整车5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4%,营收302亿欧元,同比下滑29%,净亏损19.06亿欧元。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上却表现强劲,梅赛德斯-奔驰在第二季度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34.6万辆品牌新车,基本恢复至上一年同期水平。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我国市场就已变成新款奔驰全世界第一大市场。以后,新款奔驰在华销售量一路乘向上。从2015年在华产销量25万台,到2019年全年度销售量超出55万台,到2020年预估将提升60万辆。我国市场已成为奔驰品牌重要的盈利来源。

那么,北汽奔德合资公司外资撤股,也可以说是北汽与戴姆勒合作的一个阶段性的任务完成,未来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站在“北戴”此前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未来双方合作又会呈现怎样的局面呢?

绕不开的合资股比

其实,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北汽与戴姆勒今后的合作都绕不开合资股比的问题。而对于合资股比问题,外资向来想要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因为拥多一分的话语权,对于自身就会多一份盈利。

2018年国内政策放开了汽车合资公司股比限制,宝马为首家尝到红利的车企。2018年10月,华晨汽车宣布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至75%,成为放宽股比限制首例。此举在业内引起更多外资车企的跟进。

2020年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0欧亿元,获得江淮汽车集团50%股权,同时,增持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权至75%,获得公司管理权。

可以说,在对合资股比越来越宽松的今天,对于部分品牌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合资企业,在合资关系中外资越来越想占据主导地位。

显然,与华晨和江淮不同,北汽在合资股比博弈种表现似乎更强势些。据悉,在2019年7月,北汽甚至通过控股子公司购买戴姆勒5%股份,并一直尝试继续增持,大有超过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的势头。

2019年11月,相关人士表示,继收购戴姆勒5%的股份后,北汽集团有意继续增持戴姆勒股份。同样,业内也有不少关于“戴姆勒欲对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提高到65%”的传言。今年9月,业内再次传出“戴姆勒欲重启与北汽关于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谈判”。

随着北汽新董事长姜德义履职,以“新领导正在熟悉业务”为由,对于戴姆勒短期内对北京奔驰的增持时间和股比等问题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未来双方在这场“合资股比”之争中将展开一场拉锯战。

不可否认的是,北汽在这场合资股比战中,会全力争取更多的股权,这也让外界产生更多的好奇,如果北汽不走华晨和江准的“老路”,是否会打造出一种股比放宽后中外合资的新模式?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未来双方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一场关于合资股比之争的暴风雨只会更加猛烈。

文/赵嘉佳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