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汽车4S店售后业绩只靠砸?其实售后还有很多潜规则!

汽车4S店售后业绩只靠砸?其实售后还有很多潜规则!
2020-10-21 15:35:08 一和一传媒

如果你的爱车出现了问题,你首先想到的是去哪维修呢?相信不少车主都会更加青睐专业度更高的品牌4S店,因为这里不仅拥有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还有更为专业的维修售后人员,可以保障车辆可以得到最为专业的维修养护。但是近期媒体曝光的事情却让不少消费者大跌眼镜,我们一贯信任的4S店在售后方面却有着很深的猫腻!

事情的原委其实倒也不复杂,就是一家很有责任心的媒体出了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记者,这位记者好好的媒体老师不当,反而玩起了无间道。他先是进了一家4S店当售后学徒,实际是想调查售后乱象,没想到不小心还真被他摸到了大瓜。他发现4S店对送来定损的事故车竟然一顿猛砸,并且砸的并不是损坏的零部件而是完好无损零部件,这就是引起了他的好奇,一番了解后才惊奇的发现,这竟然是售后维修提升业绩的重要手段。

背后的逻辑其实并不复杂,首先定损的事故车辆大部分维修费用会由保险公司承担,多数车主对于维修价格也就不是那么敏感,并且多数车主在车辆拖走时并不会全程参与车辆定损,这也就为为黑心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砸坏好零件提升定损额度并以此赚取更多黑心钱。

当然如果有了解汽车行业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之前不少从事汽车的朋友也有提到过类似的事情,但是具体细节方面我们却并不了解。此次卧底的这哥们将这事的前前后后都摸了个清清楚楚,也让普通消费者第一次完整的见识到了汽车行业的灰色地带。为了摸清这种事情的详细来龙去脉,个人专门找了几位做汽车售后服务的朋友进行了详细咨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4S店的这些潜规则。

定损砸车行业潜规则

首先就是关于砸坏好零件提升业绩,据这位行业内的朋友描述,这种现象并不是大众4S店的个例,而是整个汽车售后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众所周知,目前由于汽车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买车本身的利润已经寥寥无几,大部分经销商的主要收益来源就是售后服务。售后服务除了日常的维护保养以外,最为赚钱的就是事故车的维修,所以对于售后的服务人员来说,看到了大事故车就像是饿汉看见的美食,并且这堆美食还是无主之物,想吃多少吃多少,面对这种诱惑不少人也就起了邪念,砸车提升业绩也就成了其中之一。

保养换油看技师人品

除了定损砸车以外,近期还有媒体爆出在揭露了上述东风日产北京某专营店存在维保技师工作滥竽充数,为节省时间使用其他车辆电池检测报告敷衍交差,变相挪用客户剩余乃至多买的未开封汽车保养油液等现象。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专门咨询了几位从事售后服务的朋友,他们表示私自截取客户剩余机油这事基本是常态,毕竟保养时不可能将旧机油完全释放,将新机油加到合理刻度,剩下的一点自己存起来倒也无可厚非。与之相比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一些职业素养不高的技师,会在保养过程中故意不放空机油,这对于车辆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尤其是更换本就不算频繁的变速箱油,如果也存在这种情况更是存在不小的隐患。

清洁项目敷衍了事

在4S店被推销一系列本不需要的添加剂、清洗剂等,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这其实本质上跟加油站推销燃油添加剂是一个性质,但是因为4S有着更高的权威属性,很多车主不敢大意多数乖乖交钱。但是交完钱后这些所谓的清洁剂添加剂并不一定真的就给你添加了,有些技师嫌麻烦多是自行“处理”掉了,对于车主而言也就是花钱买了个放心而已。

高价售卖所谓“原厂”配件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还有部分4S店还可能通过推销价格虚高的所谓原厂行车记录仪,原创脚垫等配件来谋取利润,甚至有些刻意缩短保养周期提醒时间等方式刺激车主的消费。其实近年来这种乱象频繁被曝光,但是普通消费者的记忆力并不牢固,这些灰色地带最终还是很难得到根治。个人认为除了消费者本身加强警惕意识以外,厂商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并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毕竟一个车企销售和服务是品牌发展的两条腿,别让售后服务这里拉了胯。

除了厂商加强监管以外,关于汽车售后乱象背后折射出的许多更深层次问题;首先第一就是国内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基本原理知识十分匮乏,正是因为了解太少所以容易被4S店唬住,造成盲目消费。其次就是国内汽车售后人员,也就是蓝领技工的整体职业素养以及工资待遇不高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二者背后都是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过快留下的漏洞,这就需要汽车厂商以及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同时需要众多汽车媒体加大正确的宣传和引导,让消费者对于汽车售后不再一窍不通,避免被黑心商家坑害!

本文转自:一和一传媒
用车宝典换机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