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7年欧洲SUV销量冠军,极限测试被长安虐翻了

7年欧洲SUV销量冠军,极限测试被长安虐翻了
2020-10-20 17:25:09 路咖汽车

要说这世界上成名的紧凑级城市SUV,其实没几个,你以为大众途观在欧洲也跟中国一样还能加价?欧洲的SUV销量宝座可并不属于大众,熟悉世界汽车的人都知道,答案是日产逍客。

那在中国呢,谁是最好的城市紧凑型SUV?也是成名已久的日产逍客?中国SUV里谁又能超越日产逍客?中国SUV里谁又能和全球SUV标杆硬碰硬?中国SUV升级到了什么水平?

这事儿讨论了很久,但一直没有特别明确的答案。网络红人牛哥前段时间和我们在网上又一次聊起来了这件事,我们觉得长安最新的紧凑级城市SUV——CS55PLUS蓝鲸版这车试完之后,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有意思的是,牛哥仍然觉得日产逍客还是这个价位、这个级别里的强中手。

网上辩论好几千字、好几天,也没什么意义。于是,我们约了一场当面的极限测试,牛哥从广州飞到了北京,开着一辆日产逍客,跟我们开着长安CS55PLUS蓝鲸版,来一场硬碰硬的较量。

啥叫极限测试?不服?来先比比动力

你可能奇怪,啥叫极限测试?

极限就是比大家平常看的什么外观、内饰、配置、空间、动力俩车对比更极端的测试啊,你要是还想不明白啥叫极端,那就往下看。

车好不好,从外观上当然是啥也看不出来啊,得先动起来。所以第一场PK显然就是直线加速的对比,这是大家在网上喜闻乐见的硬碰硬。日产逍客和长安CS55PLUS蓝鲸版各自有自己的特点,日产的MR20发动机排量更大而且经过了市场很长时间的考验,长安CS55PLUS蓝鲸版则是用着长安如今的当家动力技术法宝——蓝鲸动力总成。

账面数据看,日产逍客的动力匹配是151马力2.0L MR20发动机+模拟7速CVT变速箱;长安CS55PLUS蓝鲸版的动力匹配是180马力1.5T发动机+6MT/7DCT变速箱;

你觉得应该是谁赢?又能赢多少?

这个加速身位图,就是这场PK的答案,长安CS55PLUS蓝鲸版用更小的排量在加速上赢了日产逍客,最终的成绩单是长安CS55PLUS蓝鲸版在加速实测成绩上领先东风日产1.8秒。如果你不明白1.8秒意味着什么,这等于宝马5系高功率(6.8秒)和低功率(8.6秒)之间的加速差异,在宝马5系身上这1.8秒意味着卖价相差6万元。

这场比试的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长安CS55PLUS蓝鲸版在动力的整体匹配上足够先进,最大功率180马力超出日产逍客(151马力)29马力,最大扭矩300N·m超出日产逍客(194N·m)106N·m,而且在峰值扭矩的输出区间上,长安CS55PLUS蓝鲸版早在1250rpm就开始介入,直至3500rpm,而日产逍客因为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峰值扭矩在4400rpm才能开始爆发。

还不够极限?上架子!上减速带!

你觉得这还不够极限?那极限现在正式开始,我们准备了专门“虐车”的道具。没想到吧?我们给两个主打城市通行的城市SUV带来了很多四驱SUV才会挑战的项目,38度的爬坡钢架。

确实,在大多数城市里你几乎遇不到这样的道路状况,但你觉得这样的对比没意思?不存在的。就问你走烂路有没有信心、就问你城市SUV的普通脱困能力重不重要、就问你怕不怕磕底盘,答案都在这个对比身上。

先看日产逍客,注意它的车头下护板和爬坡钢架之间的距离,很近。东风日产逍客的最小离地间隙勉强够应对这样的爬坡,在上架子的一刹那,得减速看看会不会碰上。然后,在爬坡过程中还发生了另一个结果,尽管它用的是普利司通专门为SUV研发的普利司通动力侠轮胎,但因为2.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特性,逍客还是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前轮打滑,在更高转速之下才能爬上钢架。

再是长安CS55PLUS蓝鲸版,从离地间隙上,它比日产逍客明显从容不少,更大的接近角让它上架子直接通过,这也意味着日常开车的时候,应对非铺装路面和路面上的坑,它磕底盘的几率比日产逍客低不少。还有,尽管轮胎使用的是偏舒适的Giti佳通Comfort,但因为更好的动力表现和低扭,它的车轮在牛哥的见证下,没有像日产逍客那样发生打滑、需要拉高转速。

够极端了吗?别急,还有道具没用,我们专门准备了杯子、胶布、减速带还有水。你说这要测的是什么?把杯子用胶布封死在车内,然后全部倒满水,再用不同的时速快速通过减速带,最后看杯子里的水还剩下多少。这是极端测试,两个车最直观的车内乘坐舒适性对比。

先是时速40Km/h通过同样的一组减速带,再是时速50Km/h通过同样的减速带,最终时速60Km/h通过同样的减速带。猜猜杯子里谁剩下的水多一些?

长安CS55PLUS蓝鲸版最终小胜,两者均在快速通过减速带时,杯子里的水发生了轻微的泼洒,长安CS55 PLUS蓝鲸版的剩余水量略微多于日产逍客,也就意味着两者的车内应对路面颠簸后的横向和纵向乘坐舒适性长安要略微好一点。但,这恰恰是它的大亮点。

日产逍客一直以来的产品优势就是舒适的车内乘坐表现,而长安CS55PLUS蓝鲸版在兼具更好的运动表现、年轻化调校之后,能胜过全球SUV的标杆产品,难能可贵。

上面的这三组对比行不行?

虽然极限了点,但这就是大家平时用车时候会频繁遇到的场景,起步-加速,加速-超车,谁的动力表现更强可不仅仅是为了踩一脚过瘾,老司机都知道,动力更好意味着开车时的很多操作都明显更安全。

爬38度坡道的架子,这是在验证2款SUV在走烂路时的能力,会不会托底、会不会被小的坑道所困住;

快速通过减速带看车内的水量剩余,则是在验证2款SUV在日常使用时,应对车内横向和纵向颠簸时的稳定性与舒适性,也就是你坐着是否舒服。

看的不过瘾?别急,离结束还早着呢

除了这篇你看到的文章之外,我们还专门准备了牛哥从广州飞来北京之后的视频PK大对比。让大家仔细看看,我们上面所说的所有结论的每一个细节。

而且,如今简单的对比之后,才是真正精彩的大戏开启之时。

我们能看到长安CS55PLUS蓝鲸版在这场PK之中比较明显的胜过了日产逍客这款2014年即独霸欧洲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却不知道它为什么能赢的这么痛快,对吧?

所以,下一步,我们将把2款优秀的SUV庖丁解牛,来看看它们的真实构造如何、用料如何、动力结构如何、匹配如何、安全性如何、隔音表现如何。谁更良心、谁更合理、谁的技术又更先进?

这,才是中国市场谁是最好的紧凑级城市SUV的答案,这才是中国品牌如今在造车技术上是否超越合资品牌的真正答案。后面的精彩大戏,敬请期待。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