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被遗忘的“销量冠军”

被遗忘的“销量冠军”
2020-10-20 11:25:07 爽爽侃车

侯社长讲座.12

前几期我们讲了一些日本和美国的“本土车”。而今天,社长要和大家介绍一款更加神奇的“本土车”,他就是 - 雪佛兰科沃兹

01. 神奇科沃兹

说到科沃兹,这台车的过往故事可以说是非常有趣且离奇的...国内的第一代科沃兹,英文名字叫Cavalier。 

Cavalier这个名字,来源于美国2000年左右的一款热销紧凑级车型。那个年代通用的车型虽然销量不错(Cavalier的年销量可达到30万),但碰撞安全性都存在一些问题。后来Cavalier这个名字被弃用,下一代车型改为叫Cobalt,再下一代,就成了那年红遍大江南北的Cruze - 科鲁兹了。 

↑CavalierCoupe

↑Cobalt Coupe

↑CruzeSedan 

而第一代科沃兹,英文名字叫Cavalier,只是用回了当年被弃用的英文名字而已。这辆车和科鲁兹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反倒是和别克英朗的关系比较接近 - 是英朗的短轴距版本。 

上汽通用基于英朗,缩短了40mm轴距,并将后桥替换为扭力梁,以降低产品的定位,布局在科鲁兹之下。

第一代科沃兹尺寸:

4544*1779*1467 |轴距2600 | 前后轮距 1538/1539

别克全新英朗尺寸:

4587*1798*1463 |轴距2640 | 前后轮距 1538/1541 

虽然定位略低,但第一代科沃兹,还是一款比较实用的产品的,各方面技术都比较成熟稳定。

但今天我们要讲的明星车型,是第二代科沃兹

02. 第二代科沃兹

第二代科沃兹则换了一个路数。

相比较第一代科沃兹,第二代产品在长度,宽度,轮距方面都缩小了,轴距保持不变。

第一代科沃兹尺寸:

4544*1779*1467 |轴距2600 | 前后轮距 1538/1539

第二代科沃兹尺寸:

4474*1730*1471 |轴距2600 | 前后轮距 1500/1504

第一代科沃兹,可以说是个“紧凑级”轿车缩短而来,而第二代则成了将“小型车”拉长而来。 

打个比方,第一代科沃兹,按照大众的逻辑,就是将朗逸缩短而来的。而第二代科沃兹,则更像是“桑塔纳”,一款从Polo拉长而来的产品。  

但有一说一,第二代科沃兹是一款很漂亮的车。 

无论是外观造型,还是内饰的风格,可以说要比同级别的竞争对手 - 桑塔纳,捷达,阳光之类的产品要漂亮很多。 

偶尔社长在路上看到Redline版本的第二代科沃兹,还会忍不住多看两眼,确实非常好看。 

不过,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对这些“外在”的内容,并不是很感冒。 

无论是桑塔纳,捷达,还是日产阳光,针对的客户都是那些预算相对拮据,注重品牌和实用性的中年男性客户。 

这时候,良好的品牌形象,与产品一贯的口碑,比如省油,保值等因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内饰外观的好看。 

另外,科沃兹换代的时候,也同步换上了三缸发动机 - 即便是动力提升,油耗下降,但在这些保守的客户看来,新的理念,还是很难被接受的。 

03. 巴西的热销

第二代科沃兹的英文名,从Cavalier,改为了Onix。 

而这个改动是颇为有趣的 - 因为Onix这款车型,其实是一款主要在巴西销售的产品。

也就是说,虽然第一代科沃兹,是一款“中国本土车”。但到了第二代产品,Onix的名字,则体现着科沃兹的“巴西身份” 

社长当年对巴西的产品也略有研究。上一代的Onix,是一款尺寸很小的两厢车,而三厢版本叫Prisma。 具体长这个样子。(现在由于新Onix上市,老Onix改名为Joy)

而这一代Onix,三厢版本叫做OnixPlus- 就是国内的科沃兹了。 

我们从外观内饰便可以看出,产品力的提升,是根本性的。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导致了Onix的持续热销。在巴西,Onix牢牢占据着汽车市场销量的第一名,Onix Plus也尾随其后,排名第三。 

↑上一代Onix的内饰

↑新一代Onix– 第二代科沃兹的内饰

可以说,这两款车型是巴西的“国民车”。

04. 天差地别的原因

其实,像第二代科沃兹这种“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也是非常有趣的。

这也与金砖四国不同的发展状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所谓的金砖四国 - BRIC,分别是 Brazil - 巴西,Russia - 俄罗斯,India - 印度,和China - 中国。 

可以说这四个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里发展最好的一个小团队。但是,在这四个国家中,也存在着不同的发展状态。 

从经济角度,中国是妥妥的第一名,将其他三个国家远远抛在了后面。

这也造成了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 - 豪华车的销量节节攀升。 

同时,科技的发展,也造成了中国大量涌现的“新造车势力”,比如蔚来,小鹏,理想等科技型汽车企业出现。 

这在金砖其他三国,是完全没有出现的场景。 

位于合资品牌产品线最末端的第二代科沃兹,也随着这种趋势,慢慢在中国失去了产品的竞争力 - 中国消费者还是想要更大一些的汽车。 

而从汽车产品需求角度,金砖四国的需求也截然不同。 

巴西的国民车是小型车,同时巴西是产油国,同时也是产糖国。对油耗并不敏感,但需要能够燃烧乙醇含量85%,甚至100%乙醇的发动机。至于是否是三缸机,并不重要。雪佛兰在当地是强势品牌,所以科沃兹的销量非常优秀。 

印度人口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差,人均收入很低。微型车在印度是主力,价格越低越好,同时需要右舵车型,以及柴油发动机。在这里,擅长开发微型车的铃木成了主力。而科沃兹在印度,是相当“豪华”的产品了。 

俄罗斯则是高寒地区,西边靠近欧洲,发展相对较好,远东地区则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对俄罗斯来说,耐寒,耐盐,四驱车型,是他们的主力需求,而安全性方面则暂时不考虑太多。 

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豪华车,MPV,紧凑级轿车,紧凑级城市SUV,是这个国家的主流需求。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出现的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成了新的方向。

看完了这些,相信读者朋友们对于“科沃兹”为啥“墙内开花墙外香”,大概应该清楚了一些了 – 汽车终归是要适应市场环境,有些车不一定适合中国,但不代表不适合其他的国家。

本文转自:爽爽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