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颠覆历代设计,这说不准是替代汉兰达的好选择

颠覆历代设计,这说不准是替代汉兰达的好选择
2020-10-13 16:14:31 新车评

虽然汉兰达被很多人吐槽,说它油腻,讲它加价,讽刺它的黑历史,但不可否认,在七座中型SUV里头汉兰达依然是独一档的。销量比它高的要不就是主打五座或者只有五座,要不就是比它便宜很多的产品,价格接近定位接近的竞品销量就是没有汉兰达高,所以汉兰达是颇有点孤独求败的意味。

只不过汉兰达本身的确不算便宜,要想配置过得去,落地价格都奔着33、34万去了,有些想要七座合资SUV但预算又没这么多的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很容易前不巴村,后不着店,这时候不管是加钱上汉兰达还是扣点出来买自主品牌都有点尴尬。那有没有一个刚刚好的选择呢?

还真有,它就是起亚索兰托,准确点来说,是第四代索兰托。

说起索兰托这台车,我估计有些朋友会比较陌生,实际上这台车的历史并不算长,2002年起亚才面向市场推出了第一代索兰托。

如果以现在的目光来看,当年的第一代车型妥妥的是硬派SUV,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搭载3.5L V6发动机,再加上包裹着车身下半部分的塑料饰板以及全时四驱系统。那时候的索兰托与时尚无缘,它更像是工具属性浓厚的汽车。

不过,起亚好像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在第一代车型发售7年后的2009年,起亚推出了第二代索兰托。相比第一代车型,这代产品变化最大的是它的风格,这代索兰托采用了对空间更加友好的承载式车身,整车线条变得更加圆润,相对应的车身四周塑料包围面积也有所缩减。这时候的索兰托,才是真真正正成为一台城市SUV。顺带说一句,这一代索兰托其实已经以进口的身份进入国内销售,只不过更多是一种小试牛刀的感觉。

2015年起亚正式推出了第三代索兰托。这一代索兰托相比上代车型变化最大的是车身尺寸,车身长度增加了95mm,达到了4680mm,车身轴距达到了2780mm,比之前多了80mm。车身尺寸增加之后,索兰托也顺势推出了7座车型。这时候的索兰托可以说是遇上了国内SUV热潮,虽然是是进口身份,但是由于有着不错的性价比,所以销售成绩还算不错。

只不过,由于进口成本依然较高,再加上起亚本身产品策略的转变,2018款是最后一款进口索兰托,随后的接力棒交给了东风悦达起亚。2017年,起亚以旧款索兰托为基础,打造出了国产中型SUV起亚KX7。但是,起亚KX7更多是解决有的问题而非是最优解答,只有2700mm轴距的它车内乘坐空间并不算出色,勉强加入的第三排座椅乘坐起来也比较难受。

时间继续往前走,来到了2020年,起亚总算醒悟了,终于知道要给市场show肌肉了,第四代索兰托终于和我们见面了。

相比第三代索兰托或是国内的KX7,第四代索兰托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首先是最容易看到的车身外观,这一代索兰托的外观变得更加硬朗,方正的造型在视觉效果上更加显大,再加上周围比较明显的棱线,营造出一种细节丰富且精致的感觉。整体的观感与前两代车型进行了一次非常完全的切割,这是我认为在这几代产品中最好看的设计。

而作为起亚标志之一的虎啸式前格栅也得以保留,只不过设计上与整车风格形成统一,过去那圆润柔和的格栅外镀铬装饰已经不见踪影,能看到的是采用平直外框、变得更大更方正并且与两侧车灯相连的进气格栅。作为SUV车型必备塑料包围也很好地融入了下方保险杠造型当中,并内嵌了一小圈银色饰板作为装饰。就这车头的设计来说,个人感觉已经要比之前的第三代车型好很多,这才是大牌厂家该有的设计水准。

从侧面看的话,可以感觉到新索兰托要更加敦实魁梧。实际上这一代索兰托应用了全新的中型SUV平台,相比之前产品在空间优化以及空间尺寸上都有进步。4810/1900/1700mm的车身尺寸可以保证车内有足够的空间,顺带的由于车身尺寸增长,车侧也要比之前的更加修长。

至于车尾,尾灯从横向改为纵向设计后车尾看起来明显没之前的那么臃肿,无论是上部还是下部造型都要更加舒畅一些,再配合上本身比较宽的车身以及1700mm的车高,整体视觉感受终于符合一台中型SUV该有的表现。

当然,除了外观,内饰的变化也是相当巨大。从全新起亚K5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起亚设计风格的转变,在全新索兰托上,变化比K5还要大。

这套新的内饰如果要一个词来概括的话,那应该是“狂野”,虽然它也有着双液晶连屏,旋钮换挡杆等比较时髦的玩意,但中控台中间那粗狂的造型的出风口和下方换挡区域两侧的挡板都与前一代产品毫不相关。

但细看之下会发现,这一代索兰托其实在细节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座椅蒙皮增加了棱形的缝线装饰,门板拉手前方的石板以及副驾前方中控台位置都增加了凹陷的菱形纹路,就连中间的出风口都配合造型设计分成向上吹和向下吹两个方向。其实看到这里,就不难发现全新一代索兰托的外观内饰走的都是同一个风格,那就是在看起来粗犷的内饰里面增加很多能够增添精致感的细节,并且相关的实用性也不会缺失。

说到实用性,其实像前排储物空间、出风口这些还只是小地方,作为一台中型SUV,没一个充足的后排空间说得过去么?那肯定是说不过去的。好在车身尺寸经过加大后,后排空间空间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七座车型依旧采用232的座椅布局,其中第二排座椅支持4:6前后移动,前后移动的范围相当大,而第三排座椅虽然看起来比较单薄,但头部空间却比之前表现要更好,乘坐起来的舒适性也会有所提升。

另外,后两排座椅都支持完全放平,放倒后形成的平面足够宽大,并且上部空间也足够,真外出旅游的话完全可以铺上床单当双人床使用了。

除了七座车型外,这一代索兰托还增加了采用222布局的六座车型。六座车型最大的优势是乘坐4人时的舒适性更高以及通往第三排座椅更加方便,中间两张座椅靠背可以单独调节并且调节范围更大,在长途乘坐的时候完全可以把靠背放倒成一个更加倾斜的状态。另外中间两张座椅之间留有一条足够的通道,第三排乘客可以从第二排背后上去也可以从两张座椅之间过去,选择更多。

当然啦,哪怕索兰托再大也只是一台中型SUV,所以三排座椅都使用的情况下后备厢空间并不算大,但与同级别同尺寸SUV相差不多,处于这个级别的主流水准。

最后,我们来看看第四代索兰托的动力。国外的索兰托提供2.5L自然吸气、2.5T涡轮增压两款汽油发动机,前者最大马力193Ps,后者最大可输出285Ps,这两台发动机都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

除了这两款常规汽油动力外,索兰托还提供两套套基于1.6T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分别是配备67kW电机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以及配备44kW电机的非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均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另外,在部分市场起亚还提供2.2T柴油发动机选择。

截止到9月份,起亚品牌已经实现了单月销量6连涨,所以哪怕不为狙击汉兰达,就只为自己品牌的调性,索兰托也应当引入国内。根据现在得到的消息,起亚也正有此意,全新一代索兰托将有望在今年用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销售,那剩下的问题就只有一个:价格。如果定价比较厚道的话,无论是对消费还是对起亚本身,都是双赢的局面。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