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XCP光电测试(7):Aion V实际续航打8折,但我一点都不焦虑

XCP光电测试(7):Aion V实际续航打8折,但我一点都不焦虑
2020-10-12 14:54:39 新车评

没摸到实车之前,我对Aion V这个“下一代智能SUV”的标签始终抱有怀疑态度。毕竟除了传统自主、合资品牌以外,还有好几家造车新势力都在17-23万这个价格区间里面布局了纯电SUV车型,Aion V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呢?这也是我一直都很好奇的地方。正好这台Aion V来到编辑部,我决定先从续航入手,看看Aion V那最高可达600km的续航能力能否扛得住咱们难度颇高的光电测试。

测试简介

根据不同的续航里程,Aion V目前有60、70、70 PLUS、80这四个版本,所对应的NEDC续航为分别400km、500km、530km、600km,动力部分清一色搭载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50Nm的前永磁同步电机。而这次测试的主角则是最顶配的80 MAX版,指导价为23.96万元。

高速测试路线

市区测试路线

测试线路方面还是跟此前一样,提前把Aion V充满电后,从公司直接出发,途径广州环城高速南环段,随后走一小段城市道路接驳至佛山一环,以100km/h的速度进行绕圈。当剩余续航里程不足以完整跑完一圈佛山一环时,我们再回到大学城以60km/h的速度继续把电量耗光,直至车辆完全没电为止。

测试过程及结果

为了模拟日常用车的状态,在车内用电器方面我们该用啥就用啥,包括空调设置为22°,风量2挡,同时主副驾的座椅通风也打开了。另外Aion V并没有单独的动能回收力度设定,于是我们全程均保持Normal模式行驶。

过了早高峰的时间段,广州市区的车流量依然非常大,哪怕我们已经进入了环城高速,但大部分时段还是保持在40-50km/h左右的速度跟车,某些路段甚至堵到完全停下来。这里得赞一下Aion V的电机标定,Normal模式的动力输出来得很柔和,走走停停的跟车状态下也能让乘客很舒服。而且动能回收的力度也是相当轻微,松开电门后速度并不会马上降下来,甚至在下坡路段车子还越溜越快。感觉Aion V是仗着自己的电池容量足够高,稍微损失一点能量回收来保证流畅平顺的行驶体验。

和之前测试过的Aion LX一样,Aion V前200km的表显续航里程与实际行驶里程的偏差数值并不大,此时的电量挺实在的,掉电速度让人很放心。而且当我们进入佛山一环,车速提上来以后,Aion V的平均电耗还是保持在16kWh/100km左右的水平。

按道理跑高速对于电动车,尤其是纯电SUV来说属于比较不友好的工况,一方面要带动自身重量,另一方面也要克服高车身所带来的风阻。但Aion V在持续的100km/h续航状态下,平均电耗也就16.2kWh/100km左右徘徊,算是挺不错的水平了,身为SUV却比之前测试过的汉EV(高速17.3kWh/100km)还略低一点。

另外,这台Aion V 80 Max版选装了ADiGO 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除了支持车道保持居中以外,还具备自动变道的功能,我们在测试过程中约有30%的时间都开着ACC自适应巡航来跑。不过在车道保持居中的准确性上,这套ADiGO 2.5还是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它会偶尔出现偏左或者偏右的情况,如果车道旁边有大车的话,这种情况还挺吓人的。

再说回续航表现,Aion V的表显续航低于400km以后,其下降的速度便高于实际的行驶里程。而我们在表显续航还剩100km的时候便返回大学城进行市区道路的绕圈,期间表显续航跌至50km时弹出电量低预警,但动力输出以及车内的用电器均保持正常。当表显续航低于30km以后便不再显示剩余续航里程,尽管此时电池仍有5%的电量,但假设我们附近没有充电桩,要再跑远一点才能充电的话,这让人心里其实挺没底的。相比之下,哪吒U、汉EV都是表显续航低于10km以后才不显示剩余续航,个人感觉后者的设定更加合理些。

随着电量下降至5%以后,低电量警告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此时Aion V的加速开始受到限制,即使电门踩到底也只能获得30%左右的动力输出,不过速度倒没有限制,我可以一直地板电慢慢地把速度提上去。而到了电量剩余1%时,空调压缩机也退出工作,同时液晶仪表也出现“请检查驾驶自适应巡航”等提示,意味着剩余电量已经不足以支持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了。

当电量跌至0%时,车子已经处于龟速爬行的状态,最后勉力维持了数百米后彻底趴窝,实际行驶里程定格在482km。经计算全程平均时速为78.7km/h,平均电耗为16.2km/h。

2小时满血复活

虽然Aion V彻底没电时其实离充电桩也就十来米的距离,但车子由于没有了助力,加上接近2吨的重量,推起来确实挺费劲的。而且当时我忘记Aion V的充电口位于靠进车尾的位置,导致车头推进停车位以后,出现充电线揽长度不够的尴尬。最后要重新把车子推出来掉个头,让车尾先进去停车位才能充上电。38°的天气来这么一番操作,累就一个字。

还好特来电的兼容性没让人失望,成功为Aion V充上电以后,最高瞬时充电功率可以达到61kW,但电量达到70%后充电功率呈阶梯式下降,并且在电量充至95%后进入涓流充电模式,最终电量从0%-100%的充电时间为1小时58分。

成功跻身光电测试Top5

由于测试期间路况比较理想,因此本期光电测试的平均时速比过去几期都要高,录得行驶里程与NEDC续航里程的比值约为8折的成绩,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按照这个续航能力,Aion V 80MAX能一口气从广州跑至湖南郴州以后,还有足够的电量让你找充电桩。因此只要合理规划好路线,基本不用担心长途出行的续航焦虑问题。在目前的光电测试排行榜中,Aion V 80MAX位列第四,紧随比亚迪汉之后。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