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亲测!长安蓝鲸版双车的实际油耗比工况还低?

亲测!长安蓝鲸版双车的实际油耗比工况还低?
2020-10-06 03:34:49 My车轱辘

相比去年,长安汽车今年的销量表现可谓是扬眉吐气了一番。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长安汽车乘用车累计销量537534辆,同比增长17.3%,并实现了连续5个月的同比增长。在长安CS75PLUS、逸动PLUS和UNI-T等几款新车的发力下,长安汽车的表现可说是蒸蒸日上。

值得一提的是,轿车产品逸动自从推出搭载蓝鲸动力的PLUS车型之后,销量持续上涨,8月份销量达到17776辆,已经实现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爆款的诞生,背后离不开长安“蓝鲸动力”的持续助力。据悉,搭载蓝鲸动力系列发动机的长安车型累计销量已超135万辆,消费者对蓝鲸家族产品的喜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近日,长安汽车在无锡开启了逸动PLUS和锐程CC蓝鲸版节油挑战赛,通过真实多路况的动态体验,让大家感受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的节油性能。

不仅省油,锐程CC舒适又智能

本次节油赛挑战车型是搭载蓝鲸NE1.4T的逸动PLUS和蓝鲸1.5T的锐程CC,比赛分上下两场,上半场驾驶锐程CC从万豪酒店行驶到灵山大佛,下半场驾驶逸动PLUS原路返回酒店单程68公里。为了保证尽可能真实的还原车主在各种路况下的实际用车环境,沿途既包含高速路段、省道,也有比较拥堵的城市道路。

此次挑战赛是在起点加满油至跳枪,用封条封闭油箱盖,同时将车辆里程表清零,车辆抵达终点后再次加满油至跳枪,最终根据实际加油量和里程数计算出真实的油耗数据。轱辘哥查参数获知,锐程CC蓝鲸版官方公布的油耗数据为6.2L/100km。作为一款整备质量超过1.46吨的中级轿车来讲,6.2L的油耗已经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是否会超越这个数字,我们都充满了期待。

首先驾车比赛的是轱辘哥的同车队友。他是一位驾车多年的老司机,不过平时驾驶起来是个急脾气。上车就踩了脚油门,这可不符合节挑战赛的驾驶宗旨。经过提醒之后,他表示也想挑战一下这款车的油耗极限,决定换一种方式驾驶,所以对油门温柔不少。而此时坐在后排的轱辘哥则感受到了锐程CC后排的大空间,后排座椅乘坐起来十分舒适,巨大的天窗则为后排增添了更多舒适性。

在后排“无所事事”的轱辘哥,准备体验一下锐程CC搭载的in Call 3.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当说到“你好小安,我好热”,空调温度立马下调;说到“你好小安,我要加油”,系统当即开启导航搜索附近的加油站;而说到“你好小安,怎么能更省油”的时候,它居然会说:“别踩油门就行”,这可把我们给逗乐了。负责任的说,以长安汽车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搭载的智能互联系统已经没对手了。

逸动PLUS为何如此省油?

到达了换乘点后,轱辘哥迫不及待地开上了逸动PLUS。接下来驾驶的路段都是以镇区和高速为主,虽然镇区的道路状况不是很友好,交通也略微堵塞,但踩油门的那一刻,却能让轱辘哥感受到这款车澎湃的动力。官方数据显示,逸动PLUS搭载的蓝鲸NE1.4T发动机,峰值功率116kW,峰值扭矩260N·m,1500转即可到达峰值扭矩,账面上看这台发动机的性能表现不俗。

相比性能,蓝鲸发动机更自信的是油耗表现。该发动机搭载全球首发量产应用技术在内的10余项先进技术,包括35MPa高压直喷系统、智能凸轮调相系统、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技术、外置式电控高效水冷中冷系统等,无不在保证充足动力的同时,进一步达到降低油耗的效果。

而在节油挑战赛中,轱辘哥要做的就是杜绝所有可以增加油耗的多余操作。比如:关闭空调,用车内空气循环降温,其次整个比赛过程中在不影响其他社会车辆行驶的情况下尽量少急踩油门、刹车。

不过最让轱辘哥惊喜的是逸动PLUS的几个配置也为降低油耗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将驾驶模式调至经济,通过行车电脑自行将发动机调节至最佳节能状态,在平直道路上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将车速维持在60—70 km/h左右,这时行车电脑显示出的油耗已经在百公里4.5L左右。

最终我们驾驶逸动PLUS在加油站加油1.73L后加油机跳枪,全部行驶里程为65km。计算后得出的最终实际油耗约为3L/100km,最终成绩比官方的5.9L/100km的油耗低了2L左右。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以节油的心态来跑,跑出百公里3-4L并不奇怪,因为蓝鲸发动机本身节油属性就很强,而且逸动PLUS还有低至0.27Cd的风阻系数。同时,这个成绩是在比较理想的路况再加上满到几乎溢出来的加油量情况下取得的,在日常驾驶场景中很难有这样的成绩。总的来说,经过这次实测,我们也体验到逸动PLUS完全可以达到比工信部综合油耗更低的水平。

众所周知,在过去十年前,很多自主车被消费者诟病,比如费油、质量差、没核心技术。但是,十年后,自主品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本次亲身感受长安汽车“轿车双雄”超低油耗表现、超大的空间、调校出色的底盘,以及同级最为强大的AI智能网联系统,让轱辘哥忍不住想对长安这些年来的改变和努力再次提出赞扬,而且再也不会刻板的认为自主车就费油。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